我们大部分的思考过程都是局限的,而六顶思考帽会让你豁然开朗

专注分享时间管理和效能提升知识和技能,敬请持续关注,谢谢!

01

六顶思考帽是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博士开发的一种思维训练模式,或者说是一个全面思考问题的模型。它提供了“平行思维”的工具,避免将时间浪费在互相争执上。强调的是“能够成为什么”,而非 “本身是什么”,是寻求一条向前发展的路,而不是争论谁对谁错。运用波诺的六顶思考帽,将会使混乱的思考变得更清晰,使团体中无意义的争论变成集思广益的创造,使每个人变得富有创造性。

爱德华·德·博诺博士被誉为20世纪改变人类思考方式的缔造者,是创造性思维领域和思维训练领域举世公认的权威,被尊为"创新思维之父"。他第一次把创造性思维的研究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是思维训练领域的国际权威。欧洲创新协会将他列为人类历史上贡献最大的250人之一。他在世界企业界拥有广泛影响。

六顶思考帽是一个操作简单、经过反复验证的思维工具,给人以热情,勇气和创造力,让每一次会议,每一次讨论,每一份报告,每一个决策都充满新意和生命力。这个工具能够帮助人们:

-提出建设性的观点;

-聆听别人的观点;

-从不同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从而创造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用"平行思维"取代批判式思维和垂直思维。

-提高团队成员的集思广益能力,为统合综效提供操作工具。

02

一 白色思考帽

洁白的物体有一点痕迹都可以看见,白色是中立而客观的,代表信息、事实和数据,努力发现信息和增强信息基础是思维的关键部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思考问题也需要第一手原料。解决问题和做出决定的前提,离不开探索事实情况。白色思考帽就是帮助我们充分搜集数据、信息和探索所有需要了解的情况。

使用白帽思维时将注意力集中在平行地排列信息上,要牢记三个问题:

我们现在有什么信息?

我们还需要什么信息?

我们怎么得到所需要的信息?

它确保我们中立而客观全面地去了解事物,在此基础上才做进一步的思考处理。在团队探讨问题的时候,所有参与者都要说出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和了解的情况。只有在这顶帽子里面,我们可以了解自己不知道而别人知晓的信息,达到信息共享,不至于大家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对一件事情进行讨论。

白帽思考使我们获得更有质量的信息。我们做出任何的决策都会依据所掌握的信息,而很多错误的决定都源于对某些信息不了解,错误的信息则会影响我们的判断。

二 绿色思考帽

绿色是有生命的颜色,是充满生机的,绿色思维不需要以逻辑性为基础;允许人们做出多种假设。使用绿色思维时,要时刻想到下列问题:

我们还有其他方法来做这件事吗?

我们还能做其他什么事情吗?

有什么可能发生的事情吗?

什么方法可以克服我们遇到的困难?

绿色思维可以帮助寻求新方案和备选方案,修改和去除现存方法的错误;为创造力的尝试提供时间和空间。

绿色思维激发行动的指导思想,提出解释,预言结果和新的设计。使用绿色思维,我们寻找各种可供选择的方案以及新颖的念头。用一句话来说,与绿色思维密切相关的就是“可能性”。“可能性”也许就是思维领域中最重要的词语。可能性包括了在科学领域使用假设的工具。可能性为人类感知的形成、观点与信息的排列提供了一个框架,包括了不确定性的存在,可能性也允许想象力的发挥。绿色思维提出了“我们有什么样的想法”的问题。

三 黄色思考帽

黄色代表阳光和乐观,代表事物合乎逻辑性、积极性的一面;黄色思维追求的是利益和价值,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在使用黄色思维时,要时刻想到以下问题:

有哪些积极因素?

存在哪些有价值的方面?

这个理念有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

这样可行吗?

通过黄色思维的帮助,可以让我们做到深思熟虑,强化创造性方法和新的思维方向。当说明为什么一个主意是有价值的或者是可行的,必须给出理由。黄帽的问题是“优点是什么”或“利益是什么”。

四 黑色思考帽

黑色是逻辑上的否定,象征着谨慎、批评以及对于风险的评估,使用黑帽思维的主要目的有两个:发现缺点,做出评价。思考中有什么错误?这件事可能的结果是什么?黑帽思维有许多检查的功能,我们可以用它来检查证据、逻辑、可能性、影响、适用性和缺点。

通过黑色思维也可以让你做出最佳决策;指出遇到的困难;对所有的问题给出合乎逻辑的理由;当用在黄色思维之后,它是一个强效有力的评估工具;在绿色思维之前使用黑色思维,可以提供改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总而言之,黑帽子问的是“哪里有问题”。

五 红色思考帽

红色的火焰,使人想到热烈与情绪,是对某种事或某种观点的预感、直觉和印象。它既不是事实也不是逻辑思考,它与不偏不倚的、客观的、不带感情色彩的白帽思维相反。红帽思维就像一面镜子,反射人们的一切感受。

使用红色思维时无须给出证明,无须提出理由和根据。红色思维可以帮你做到:你的情感与直觉是什么样,你就怎么样将它们表达出来。在使用红帽思维时,将思考时间限制在30秒内就给出答案。红帽的问题是:我对此的感觉是什么?

六 蓝色思考帽

蓝色是天空的颜色,有纵观全局的气概。蓝色思维是“控制帽”,掌握思维过程本身,被视为“过程控制”;蓝色思维常在思维的开始、中间和结束时使用。我们能够用蓝帽来定义目的、制定思维计划,观察和做结论,决定下一步。使用蓝色思维时,要时刻想到下列问题:我们的议程是怎样的?我们下一步怎么办?我们现在使用的是哪一种帽子?我们怎样总结现有的讨论?我们的决定是什么?

思考的真谛:蓝色思维可以让你发挥思维促进者的作用;集中和再次集中思考;处理对特殊种类思考的需求;指出不合适的意见;按需要对思考进行总结;促进团队做出决策。用蓝帽提问的是“需要什么样的思维”、“下一步是什么”、“已经做了什么思维”。

03

下面是一个六顶思考帽在会议中的典型的应用步骤:

1、陈述问题(白帽);

2、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绿帽);

3、评估该方案的优点(黄帽);

4、列举该方案的缺点(黑帽);

5、对该方案进行直觉判断(红帽);

总结陈述,做出决策(蓝帽)。

举个例子,讨论:公司准备实施四天工作制,请决策!

第一步:主持人带上“蓝帽”,控制讨论整个过程;

第二步:主持人带上“白帽”,陈述目前五天工作制和加班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

第三步:让所有人先带上”黄帽“,讲述四天工作制的收益,这下所有人都必须只讲收益,全部收集起来;

第四步,让所有人带上”黑帽“,讲述如实施四天工作制风险或者坏处,也收集到很多条;

第五步,让所有人带上”绿帽“,让我们针对每一条坏处,思考解决方案;

第六步,让所有人带上”红帽“,根据刚才的讨论,表决是否赞同此决议(由于看到有解决方案,这次赞成的人数明显增多);

第七步,主持人带上了“蓝帽",根据表决,总结会议。

04

六帽法思维是革命性的,因为它把我们从思辨中解放出来,帮助人们把所有的观点并排列出,然后寻找解决之道。

使用六帽法,我们可以理清思考的不同方面,而不是一次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可以集中考虑风险因素,其次是利益,然后是感受等等。

我们可以让一个人戴上帽子采用某种思维或者摘下帽子结束思考。六帽法使我们能够简单并礼貌的鼓励思考者在每个思考过程采用相等的精力,而不是一直僵化的固定在一种模式下。

六顶思考帽为我们提供的是对于核心思维能力的训练,提供思考的程序,以简单而实用的平行思考的方法,推动思考者将争论的焦点,转化为更多维度的探讨,让争论或持不同观点的一方,看到对方观点的价值,从而能够改变自己固执或片面的思维,帮助我们从无休止的辩论转化为建设性的探讨,最大限度地避免对抗,形成合力。它也能够充分改善企业的微观文化,为企业添加一种新的高效沟通方式,成为跨部门沟通的“润滑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