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杂的社会,有理想的活着

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都是许多书单中提到的著名作品。今年终于有幸阅读,但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月亮与六便士》。

为什么说漫长呢?不知何时,我知道了这两部作品的存在;也不知哪一天,心血来潮,网购来,束之高阁;更不知哪一日,我打开了包装,开始了阅读。这本《月亮与六便士》不是精装版,深蓝色的封面上,一轮弯弯的洁白的月亮,中间写着The Moon and Sixspence《月亮与六便士》。32开的本子,字号不大,全书共234页。除了序言,就是正文,没有后记。这是毛姆非常著名的长篇小说,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读。可是,主人公的名字是思特里克兰德,这么长了名字,让我总是记不住,就削减了阅读的兴趣。几次地把书从宿舍带到办公室,从办公室带到宿舍,最后带到了家里,我是端坐着、躺平着、横趴着……终于读完了全书。

合上书卷,我在思考,人们经常引用的一句话,也是封底上的这句话:一本写给每个人的梦想之书,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我懂得了,月亮代表的是理想,是艺术,而六便士则代表了现实与凡俗。仔细想想,我们哪个人不是生活在现实中,在追逐着理想呢?在序言中,有这样一句话:该作品对理想与现实、肉体与灵魂、艺术与生活、文明或是世俗与人的本性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做了深刻的探讨和剖析。

那么,这本书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全书共分为三部分,是按照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生活的三个主要地方来划分的。思特里克兰德是伦敦的一名证券经纪人,生活安稳,有一双儿女,可是在他结婚十七年后,也就是他四十岁的时候,他突然留下一封简短的信,离开了家,离开了伦敦,到巴黎来学习画画;在巴黎期间,他生活贫困潦倒,但他坚持着自己的爱好,为了生活,不在乎吃喝,也不在乎别人的挖苦讽刺,他内心只想着追求艺术,得到了施特略夫极大的照顾,在他几乎要病死的情况下,施特略夫将他带回家,给他调理身体,他却在病好后,得到了施特略夫妻子及他的画室,施特略夫不愿妻子和朋友受委屈,自己离开了家,后来,妻子喝药自杀,但是思特里克兰德一点儿也不悲伤,更不后悔,施特略夫最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思特里克兰德继续寻找自己的理想栖居地,经过了重重的困难,他终于来到了塔希提岛,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和一个叫爱塔的姑娘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从事着他最挚爱的绘画事业,尽管他的画得不到人们的认可,生活困难。最后,他患上了麻风病,坦然的面对,把自己居住的房子里面,画出了自己理想中的风景,在失明一年后,死在了自己的房间里。思特里克兰德死后,他的画价值陡增,他的第一任妻子靠着姐姐的遗产,继续过着舒适的生活,房间里挂着他的画的复制品,他的儿子参加了陆军,在前线打仗,他的女儿嫁给了军人。

思特里克兰德为了追逐自己的理想,逃离了家庭,来到了荒凉的小岛,过着物质上的清苦,精神上富裕的生活。在现实中,我们能有几个人,敢于放下眼前的生活,去逃离呢。那个说着,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而辞职的教师,不是一时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人物吗?到底她的结果如何,我没有关注。静心想想,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这个繁杂的世界上,疫情、洪水、意外……不知哪一天会到来,唯有珍惜眼下,活出自我喜欢的样子。

我的朋友们,有的喜欢骑车,每天骑行在乡间,把家乡的美景展现在世人面前;有的喜欢摄影,经常拍一拍,让人看到一切的烦恼烟消云散;有的喜欢读书,在漫长的假期,在安静的房间里,静静的读书,敲打出自己的文字……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次第花开》中有句话:如果事事都如意,那就不叫生活了,生活就是一边失去,一边拥有。我们不要太贪心呦,在现实的世界了,既抬头看天上的月亮,也敢低头发现地上的六便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