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晖经典散文专集(珍藏版)

晓晖经典散文专辑(珍藏版)

献给所有深爱我的读者们

中国当代散文家    晓晖

(一)生命三部曲

(一)  雨魂

今夜有诗,佳期如梦;飞到有雨的地方…,那是我的家!

世界上最珍贵的礼物,莫过于天使的眼泪;雨,是一种生命!在弹奏着大自然的交响曲!上帝啊!赐予大地,万物生灵。

雨夜,会冷;淅淅沥沥,在敲打谁的梦幻?黎明醒来,梨花带泪;满目葱茏,我自从容。

雨有灵性,在孤独的黑夜里哭泣;雨是生命的源泉!万物在自然中苏醒,生根发芽,一树繁华。

雨是生命的精灵!有时温柔,像一位怀春的少女;在轻轻地诉说:她的初恋,多么的温馨,多么的缠绵。有时愤怒,像一头睡醒的雄狮,在怒吼:带着风与雷,还有闪电,带给人类一场灾难!

雨犹如故人,不如归来,一帘幽梦;雨恰似情人,不如归去,两地相思。

雨是大自然的万物精灵,感动了生命!善良在风中自由飘飞,滋润着:幸福与快乐!让爱湿润一抺乡愁!温暖人间!

雨是一种思念,一种情怀;阅尽山河沧桑,看惯人间繁华;雨是生命的开始,又何偿不是生命的结束?一切的一切都将美好!一切的一切都将残缺!人活着:要学会思维,面对生死,自然最美!

雨有灵魂,今夜不哭;雨是眼泪,一部哲学:感动了生命!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  诗魂

诗是一团毛线,红的,白的,黑的。而我只是一个巧妇,将它一针一针地编织;最终温暖了一个冬季。你在雪中,身穿我的毛衣,就拥有了:一个春天,一个童话。

诗是一壶老酒,红的,白的。这个世界上没有黑色的酒。因为:我在酒缸里浸泡,喝光了所有的黑夜;只酝酿出一抺浓浓的乡愁…。沭浴黎明的太阳,那是你的世界!

诗,终究是一杯茶。逢年过节,故人重逢。喝着,喝着,就淡了…,就淡了…。三道过后:你走了…,你走了。就散了…,就散了…。

诗,终究是一盏心灵的灯塔;在黑暗中:闪烁着永恒的光芒,照亮世界美好的未来!

诗,生命,自然也!源于生活,源于土地;诗魂:从不丢失善良,从不丢失民族精神。它是一颗夜明珠,它是一棵千年老树:没有年轮,只有乡愁。

夜,只剩下了我,还有一弯残月,在水中摇戈:一切的往事,随风逐水。只有鱼知道它的方向,它的远方…。

诗与远方,就在眼前;一种幸福,一种自由;一树繁花,两地相思;诗魂:穿越黑夜,闪烁光芒;诗是月亮,触碰黎明;诗是太阳,唤醒生命!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  树魂

树是一种生命:体肉流淌着新鲜的血液,立根于肥沃的土地;生时一把伞,伞下人与狗。树是一种灵魂:枯木逢春,向死而生三千年!

树是一种信仰: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园,像一位哲人,在思念:在守候她的故人。叶落归根,入土为安。树是一抹乡愁:从未离开过自己的故土,像一位老人,在思索:木屋,那是人类的心灵归宿!

树有灵性,欲风则达;树可养人,欲雨则旺;风也!雨也!风水也!立命也!树,生时为家,树,死后为棺。佛曰:拜我一日之樟,许你一年平安!

树为大自然万物之精灵,风来我动;雨来我静。一树繁花,落红我家。我生有幸!我佛有缘!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晓晖经典散文专辑

晓晖  (现代)

(一)  老屋

我一个人在外流浪,久了,熟了。也习惯了某座城市的节奏;只有:在我心灵孤独的时候,仰望满天的星空;还有万家灯火。才偶尔,有一种回家的渴望,她是那么的温馨!她又是那么的熟悉!仿佛回到了我的童年!依偎在母亲的怀抱;聆听妈妈的心跳。

我美丽的童年:遗落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我记得,那时没有水泥路,也没有班车路过。每天清晨,云雾迷漫,白鹭横飞;待到夕阳,炊烟袅袅,知了声声;夜幕降临,灯光点点,犬声点点。那是我的故乡:龙城岭头!

我记得:我的故乡,自古以来,都叫岭头;后来,家乡富裕了;在河边,修筑的一条龙堤;背后,就是闻名中外的虎山。山下,就是千年的龙潭。

我的老屋,就在虎山头顶上,我喝着龙潭的水;集天地之精华!造就了我一代诗人!将我故乡命名为:龙城!

我自龙城,天下有为。老屋是我永恒不变的乡愁!四季常青,春暖花开。

多年以后,老屋空着;清泉依旧流淌乡愁,砖墙依旧爬满紫藤;石级依旧印上青苔;唯一改变的是:门前的树,长大了…,树上挂满了果子,树下孩子在自由摘取;多么快乐的老屋,还有人与狗,篱笆与围墙。

老屋依旧是我的老屋,我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留下太多的足迹!如今,化作一抹淡淡的忧愁;挥之不去,触手不及;缠绕在我的梦中!想想,不如刻在我的诗中:我拥有一座木屋,面朝太阳,春暖花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二)梦见你真好

爱如流星,闪烁着永恒的光芒;划过宁静的夜空,偶尔坠落在人间。惊醒爱的梦…!照亮一颗孤独的心灵,安全到家!点燃生命的火花,温馨人间!人来到这个世界:至少曾经要爱过某个人,或者曾经被某些人爱过;爱与被爱都是一种幸福!一份财富!

爱是江南的烟雨,何惧一帘幽梦。爱是江南的云雾,何惧一抺乡愁。佳人入梦,在水一方。任雨婉约,任雾朦胧。依旧从容,依旧葱茏。唯有初恋,至今思念。

在梦中,我梦见你真好!你撑着一把当年的红色油伞,身穿一身白色的旗袍。在风中,独自听风,在雨中,独自听雨。风雨之恋,生死相依。诠释大自然的爱情旋律,这样的梦多美!只是身边,缺了一个多情的少年。从此,婉约了江南的梦!也朦胧了我的梦!那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挥之不去,触手不及。永存心底,温馨一生。

风依旧是从前的风,轻轻地卷起你的长发;恰似那初恋时的柳絮,乱花飞渡,朦胧于江南的雾中…。雨还是当年的雨,轻轻地再诉说:江南的故事。天使的你,失去了翅膀,忘了飞翔!静静地依偎在桥上,那青山依旧,云雾依旧;远方的风景,依旧在诱惑着心中的他,一个世上独一无二的人。远在天涯,近在梦中。只欠一个久违的问候,只欠一个久违的拥抱,一切的一切都将美好!

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年老时,我们读不懂初恋;爱情究竟是什么?没有人能真正读懂,也许爱只能品味,不可言长。但是,人生有梦,也是一处风景;请珍爱你身边的人,一旦错过,蓦然回首,只剩追忆。

时光真好!让我多年以后,还能梦见你!梦见你,当年的模样,初恋真美!我生有幸!我还能在梦中…,拾起你从前的美丽,忆起你从前的笑容。犹如你把我埋藏在心底。偶尔  ,重温我们曾经走过的青石小巷。我拾起的勇气从来都在,与你一样,在梦中守望;一片夜空,一颗星星。

感恩命运:我还能在梦中遇见你,遇见多愁善感的你;携手并肩你的爱人,还有你的孩子。在雨中悠然散步,品味初恋的味道,这就足够了…。

梦见你真好!你还能幸福地活着…!正如我快乐地活着… !梦见你真好!彼此不问从前,不问来日。只惜今宵!一帘烟雨,何惧幽梦。转瞬间,梦醒十分,彼此忘了是谁?只剩下了熟悉的背影,渐渐地消失于雨中,这就足够了…,足够我一生追逐。

梦见你,如同你梦见我,一样美好!你在童话中,我在诗歌中。我们一起慢慢地变老,待你年老无依时,请允许我:在温柔的月光下,读你最美丽的笑容,读你额上凹凸不平的皱纹,还有你满头的白发。

梦见你真好!在我人生最美丽的年华拥抱你。梦见你真好!在我人生最孤独的时刻追忆你。你是爱的心灵驿站,温暖我心永恒!绽放玫瑰花开,幸福美满一生。

梦见你真好!让天与地没有距离,让心与心融为一体。忘了黑夜,只有黎明。忘了苦痛,只有温馨。忘了冬季,只有春天。回到从前,随长多美!这就是爱:坚守最初的信仰,不管完美与残缺…。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三)我在梦中吻你

月光坠落我头上,多么的透明;星星在对我眨眼,多么的微笑;她们知道:我在梦中吻你,吻你,红红的血唇;温馨的初恋。

今夜,时光停止了运转;思念:是那么的美好!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幸福快乐!黑夜,也学会了善良,格外的可爱;让我在梦中吻你,吻你,当年的泪花;还有久违的微笑。

也许:黑夜过于短暂;黎明即将到来!梦也许,会被太阳烤醒;我在佛前苦苦拜求:时光啊时光,若是你不能停止运转;那就请你慢点走…,慢点走。

人生只有在黑夜中,才有美梦!才有春梦!我在梦中吻你,从前的美丽;一朵玫瑰,烈火如歌。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四)我的世界

我的世界:很小,很小;只能装下,诗歌与散文。我的世界:很静,很静;只能装下,黑夜与黎明。

我想:月亮应该属于我,她是孤独的;我想:星星应该属于我,她是寂寞的;我想:太阳应该属于我,她是热情的。

我的世界:每天都是崭新的,昨天,在海边看日出;今天,在草原学骑马;后天,在沙漠种植树;未来,世界属于农夫与诗人。

我的世界:是多彩的,是美丽的;天空与土地,生命与乡愁。

也许诗人的世界,你读不懂;也许诗人的心灵,你渗不透;只有,我在田园里播种生命时,你才会发现:一把锄头,一顶草帽。

我的世界:很大,很大;装下宇宙,还有…,还有…,诗歌与散文。诗歌在我的烟花中朦胧,散文在我的茶酒中婉约。

我的世界:与女人无关;她们不会抽烟。我的世界:与男人无关;他们不会喝酒。我的世界:只属于我自己,像我这样自私的农夫:只配嫁给诗歌与散文,那就最好!生下:十个晓晖,十个童话。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五)爱你如桃花烈火如歌

爱你如桃花烈火如歌,一首永恒不变的歌谣;弹奏自由与快乐,诠释生命与灵魂!让你孤独的心灵,幸福回家!

初恋是一个熟透的苹果,有点甜味,有点苦味;吃着,吃着;就没了,就没了;只剩下了种子,在土地里生根发芽;长出一棵树,围绕另外一棵树;没有距离,相互衬托。

初恋是一壶陈年的老酒,有点醉人,有点熏人;犹如火红的玫瑰,烈火如歌,岁月悠悠;随长多美,梦中吻你;永恒温馨,拾起纯真;回到从前,我心依旧。

初恋也许过于艳丽,初恋或许过于浪漫;犹如江南的烟雨,淅淅沥沥,缠绵不尽;犹如北国的雪花,快乐飘飞,至今飘飞;朦胧也美,婉约也美;终究化作一帘幽梦,绽放一抺淡淡的忧愁;挥之不去,触手不及。

爱是一壶安溪的铁观音,清纯,圣洁;流淌佛的禅音,净化人的心灵;回味无穷,不可言喻。

爱你如桃花烈火燃烧,燃烧你的生命!你的肉体!你的灵魂!爱的坚贞就在树下:生时,一棵树,为你遮风挡雨;风雨之恋,生死相依,永不分离;逝时,一片叶;飘落树下,化作沃土,一树乡愁。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六) 明天

夜,已经朦胧;夜,已经葱茏;夜,已经从容;夜,已经匆匆;交付给了黎明。我还来不及:感叹夜的惘然;孤独与寂寞。我还来不及:跟上夜的节奏;彷徨与忧愁。夜就谢幕了,带走了一帘幽梦。

明天,我依旧彷徨;甚至恐惧:面对陌生的世界,还有熟悉的人类;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我充满希望,我充满好奇;黎明的太阳,穿越了所有的黑暗。朝着阳光奔跑!

明天,我在守望:一个崭新的世界;生命与灵魂。明天,我在聆听:大自然的交响曲;鸟儿与犬声。

明天,我依然相信:天空没有乌云密布;天空只有彩云飘飘;还有一轮太阳,落在我的左手,而我的右手:创作我的创作。

明天,是一种希望;明天,是一种生命;我不再恐惧,我不再彷徨;因为:我看见了光明,我看见了未来!

明天,该是多么的美好!一切的事物;都是一首美丽的诗歌,都是一个可爱的童话。明天,真好!我拥有一片土地:面朝太阳,一树繁花。

明天,我准备好了…;向幸福出发!做一个阳光的中国诗人:抚摸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去聆听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心声!

明天,我准备好了…;做一个有良知的中国诗人!就够了。创作我的创作!自由与快乐;生命与自然。

明天,属于我,也属于你;心生春天,花开幸福!面对世界,我自从容!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七)诗歌你好!

诗歌你好!心灵的灯盏;蹍碎了黑夜。让我看见了黎明!

诗歌你好!你真的好吗?有人在扼杀你的生命,还有你的灵魂;我绝不允许:一群傻瓜在宫斗;亵渎你的美!

诗歌你好!我的爱人!我的知己!我愿与你,一起慢慢变老;捍卫你的尊严!守护你的家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