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 Linux指令

01.linux系统介绍

02.远程连接

03.简单指令

04.ssh

05.目录结构

06.ls

07.vi、vim


01.linux系统介绍

发展史
unix:是一款操作系统,收费的,有钱人用的东西
mnix:unix的简化版,也收费,还可以接受
林纳斯脱袜子,用自己压岁钱,买了mnix,自己写了一个linux,
linux内核,windows操作系统内核 nt
美国两大派人物
比尔盖茨 copyright(版权意识)
理查德斯托曼 copyleft(开源自由) 说服了
GNU/linux
linux基金会上班呢,三流的公司卖产品,二流的公司卖品牌,一流的公司卖标准
优点
(1)开源免费
(2)多用户
(3)良好的界面(桌面端、字符端)
(4)稳定持久
发行版本
只要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统一称为linux系统
不同系列,基本指令都是一样的,只有软件的安装方式不一样
大便系列:Debian
Ubuntu:属于大便系列 16.04 桌面端(个人计算机使用居多)
apt-get
贱兔系列: Gentoo
RedHat: 红帽系列(收费的)
CentOS:属于红帽系列,免费的,非常稳定,常用作服务器系统
也有桌面端 yum 6.8 7.x
费德罗: Federo,红帽系列

02.远程连接

使用工具:putty、xshell
打开你的虚拟机,会出现login,输入用户名 root 输入密码 123456 敲enter即可进入系统
修改配置文件,让其有ip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03.简单指令

root@localhost ~]#

root: 超级管理员,拥有至高无上的权限,所以进来之后别乱动
为了防止系统玩坏,首先拍个快照,纯净水
localhost:主机名
~ : 代表的是在哪一个目录下面,~代表的是当前用户的家目录
# : 代表的意思是超级管理员在执行指令

'$ '代表的是普通用户在执行指令
    如果是普通用户bajie,进来之后就是这样的:[bajie@localhost ~]$

简单指令:
pwd : 当前目录的绝对路径
ls : 显示当前目录里面所有的文件
cd : 切换目录 cd 目录路径
目录就是文件夹
绝对路径 :相对于跟目录的路径
相对路径 :相对于当前目录的路径
./ : 当前目录里面的哪个文件 可以省略不写
../ : 上一级目录下面哪个文件
/ : 跟目录
../ : 上一级目录
~ : 当前用户的家目录 root用户的家目录就是 /root
普通用户的家目录 /home/bajie
去往家目录的快捷键 cd
cd ~ == cd
- : 去往上一个目录,类似遥控器的 回看
关机指令:poweroff halt
重启指令:reboot
tab键:自动补全功能
清除屏幕: clear
ctrl + l: 清除屏幕
ctrl + a: 快速的来到指令的最前面
ctrl + e : 快速的来到指令的最后面
ctrl + c : 终止当前的进程
ping :测试两台机器是否联通 ping ip地址
上下按键:快速的调出历史指令
shutdown :
shutdown -h now 立马关机
shutdown -r now 立马重启
shutdown -h +5 '我要关机啦' 5分钟之后关机
shutdown -h 12:00 到指定的时间关机

04.ssh

ssh是一个协议(远程登录协议),同时也是一个指令,ssh协议默认端口号是22
ssh也是linux里面的一个指令,可以实现登录别的linux系统
linux1登录linux2,通过ssh登录
windows登录linux,需要使用软件,xshell
ssh root@10.7.181.66 输入密码即可登录
ssh 用户名@ip地址

05.目录结构

linux各种颜色的意思
下面是linux系统默认不同类型文件的颜色:
白色:表示普通文件
蓝色:表示目录
绿色:表示可执行文件
红色:表示压缩文件
浅蓝色:链接文件
红色闪烁:表示链接的文件有问题
黄色:表示设备文件
灰色:表示其他文件
根目录下的目录都是是什么意思
/bin : 二进制文件,指令存放地方
/boot : 存放和启动相关的内容
/dev : 存放设备的地方(
/etc : 存放配置文件的地方(

/home : 家,普通用户家目录存放的地方(
/lib /lib64 : 存放都是库文件
lost + found : linux系统文件独有的一个目录
/media : 媒体设备
/mnt : mount 是以后我们要挂载的地方(

/opt : 可选的附加程序
/proc : 和进程相关的文件
/root : root用户的家目录(
/sbin : 只有超级管理员才能执行的指令 sudo
/selinux : 是linux的一种安全机制,基本没用过,还得关掉它
/srv : 相关服务文件存放的地方
/sys : 和windows的sys,存放硬件相关驱动信息
/tmp : 临时文件存放的地方
/usr : unix system resource, 自己后续手动安装软件的时候安装到 /usr/local里面(

/var : 存放的是日渐增长的文件,比如日志,比如数据库等

06.ls

显示当前目录下面的所有文件
ls 目录路径(路径,绝对和相对都可以)
-a : 在linux里面,以点开头的是隐藏文件,显示所有文件
-l : 以列表显示文件的详细信息,可以简写为 ll
-R : 递归的显示所有的文件
ll之后的每一列代表的意思
第一列:文件类型
- : 一个文件
d : 一个目录
l : 一个链接
c : 字符设备
b : 块设备
第二列-第十列:文件权限
第十一列:没影响,不用管
第十二列:如果是文件,代表的是硬链接的个数,如果是目录,忘了
第十三列:所属用户 root
第十四列:所属组 root
第十五列:文件的大小 kb ls -lh
第十六、十七、十八:文件创建、修改时间
第十九列:文件的名字

07.vi、vim

是什么?编辑器(编辑器之神)
vi是linux自带的编辑器,vim是增强版的编辑器,但是需要安装才能使用
简单使用:
(1)vi 1.txt
vi后面跟文件路径,没有就创建这个文件,有就打开这个文件
进来就是vi的命令模式
(2)按小写字母i
从命令模式切换到了编辑模式、插入模式
开始编辑
(3)按esc
从编辑模式退出到命令模式
(4)输入 :wq 保存并且退出 英文的冒号
输入冒号之后,称之为底行模式
vi的其它用法
命令模式==》编辑模式
i : 在光标所在处进入编辑模式
I : 在当前行的第一个非空字符进入编辑模式
a : 在光标所在字符的后一个字符进入编辑模式
A : 在光标所在行末尾进入编辑模式
o : 在光标下新建一行进入编辑模式
O : 在光标所在行的上面新建一行进入编辑模式
s : 删除当前字符进入编辑模式
S : 删除当前行进入编辑模式
编辑模式==》命令模式
按esc
命令模式==》底行模式
: 英文的冒号即可
vi的快捷键
gg : 快速切换到第一行的行首
G :快速切换到最后一行的行首
ngg : 快速切换到指定行的行首
^ : 快速切换到该行行首
$ : 快速切换到该行行尾
dd : 删除光标所在行
u : 撤销操作
ndd :删除光标下n行,包含光标所在行
yy :复制光标所在行
p : 粘贴复制的内容
np : 复制几次
nyy : 复制光标下n行,包含光标所在行
10000dd : 删除文件中所有行

ctrl + f : 下一页 forward
ctrl + b : 上一页 backward
ctrl + d : 下翻半页 down
ctrl + u : 上翻半页 up
zt : 光标所在行顶行显示 top
zb : 光标所在行尾行显示 bottom
zz : 光标所在行中间显示 zhongjian

底行模式:
:set nu 显示行号
:set nonu 取消显示行号
:wq 保存并且退出
:x 保存并且退出
shift+zz 保存并且退出
:q! 不保存,强制退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