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文学的双重巡礼 | 青森的一天

早春最先种的土豆,收获后可以吃到下个春天,做沙拉或直接煮了蘸盐吃;夏天自家的米酿成甘爽的酒,咕嘟咕嘟冒着泡;秋收了,一定要吃碗自制的核桃饭…

青森(Aomori),一处位于日本本州北部,森林覆盖率达到70%的秘境之地。更是一个温柔的海港,不大,安静。《小森林》在这里取景,也是日本作家太宰治的故乡。

这里有让日本人都纷纷前来的绝美景致、有比筑地市场好吃几倍的帆立(扇贝)、有因樱花而闻名的“弘前城”、静谧古老的“奥入濑溪流”、盛大的夏季火之祭典、闻名海外的青森"苹果"、全日本第一的温泉…

正因这些不可替代的特色,青森成了去日本很多小众玩家的必选list。自然景观丰富,站站皆美景的五能线在旺季一票难求,若去青森还需有合理的规划和准备,真正玩下来则需好几日。

但,倘若你只有一日的时间,该怎么玩呢。

清早起来,跟着游侠儿去古川市场,吃一碗自制作的海鲜盖饭吧。场内有两种券可以选择:1080日元和550日元。现开的扇贝,刚出海的鱼蟹,看中任何海鲜都可以像个当地人一样任意挑选,不知道怎么选,看别人选什么跟着选,一定不会错。特别推荐要吃扇贝(帆立),因为青森特产大扇贝,肥厚鲜香,除去不爱海鲜的人,应该无人能抗拒。

饱腹之后,近距离去看看奈良美智的作品吧。前卫的"青森县立美术馆"展出有时髦艺术家奈良美智(青森人)、板画家栋方志功等众多艺术家的作品。美术馆位于日本最大级别的史迹 "三内丸山遗迹"旁,地下2层、地上2层,外形设计为遗迹发掘现场一般,在裸露着泥土的巨大的探沟中分布着凹凸形的白色结构体,与三内丸山遗迹浑然一体,会把参观者带入一个不可思议的空间。

美术馆参观结束,就可以步行到三内丸山遗迹去看看,这里是日本最高级别的绳文部落遗迹。约5,500年前~4,000年前绳文人曾长期在此生活。据研究,现代日本主民族,大和民族主要就是由绳文人和弥生人不断混血形成的。

逛完美术馆和三内丸山遗址已接近中午,可以来青森的美食市集"A-Factory"觅食

这里是一所综合性建筑体,汇聚了青森县全域美食,有利用青森本地食材制作餐食的本土餐厅,完全不用担心吃什么的问题。此外,这里还有一座用取用青森特产苹果制作的苹果酒工厂。你可以透过玻璃观看苹果酒制作的过程,青森的苹果清甜可口,但凡有一丝酒力,都定要尝一尝。

乘坐奥羽本线,在午后便可到达弘前,这里是太宰治故居所在地。

太宰写在高中时第一次游览弘前城,写道,“当我站在城前广场一隅眺望岩木山时,陡然惊觉一座梦幻的城镇在我脚下悄悄地铺展开来,令我顿时心头一凛。……只要隐沼之畔繁花满枝、白墙雪壁的天守阁默然耸立,这座城必然是天下名城,而且,在这座名城近旁的温泉,也永远不会失去淳朴的特质。”

弘前公园内自1903年(明治36年)起坚持栽种樱花树,目前为止樱树总量约2,600株。昭和36年,“弘前赏花祭”正式被提出。至今,每年樱花全盛时,游人如织,这里也被选为日本樱花胜地100处之一。这一时期彩灯开至23点,可以观赏梦幻般的樱花夜景。弘前天守城和太宰治就读高中的弘前中学(现弘前大学)是一定要去的。

此外还有其文章中提到的寻欢作乐之地榎小路和姑母住的繁华商业街土手町。步行就可以逛到,是一条非常休闲文艺的小路,可以回忆文中的场景,仿若穿越。

Tips:

1.弘前最佳赏樱时间:4月下旬~5月上旬。

2.太宰治圣地巡礼:想完成一次太宰治圣地巡礼还推荐前往其青少年时期喜爱的公园和住宅看一看。(时间安排足够的前提下)

"芦野公园":拥有优美的湖区,湖畔分布着樱树2,200株,松树1,300株,也是日本百处樱花胜地之一。太宰治少年时经常在这里游玩,公园中有太宰曾经走过的散步道和文学碑。

太宰治的纪念馆——“斜阳馆”这里展有其亲笔原稿、日用品等,太宰治在进入中学之前的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3.太宰治便当:此行中,若要乘坐津轻铁路,一定不要错过“太宰便当”。这个便当由津轻铁路特供,是太宰治原配津岛美智子在《回想太宰治》一书中所提到的太宰治最喜欢的食物所组成的便当,其中有根曲竹,螃蟹肉,芦笋,烤鱼等等,便当用的饭是混入食用菊花的青森米饭,不过这款饭是要预定才能吃到。(限定6月~8月售卖)

回青森。

晚上,让我们去帆立小屋钓扇贝吧。再次提到青森的特产扇贝,虽然帆立小屋的扇贝并不是青森最好吃的,但却能亲手感受到钓扇贝的乐趣,还能满足早已咕咕叫的肚子。500日元三分钟,钓到的扇贝就自己吃掉,如果是带着孩子一定不要错过。

要是夏季去青森,建议不要错过全国闻名的“青森睡魔祭”(青森ねぶた祭り)在1980年被评为重要的日本民俗文化遗产,每年8月2日—8月7日举行,吸引海內外超300万的游客前来。祭典中有各种以歌舞伎或历史、神话为题材制作的超過20座的大型睡魔灯笼花车游行。最后一天晚上则是配合烟火大会,在海上举行睡魔灯笼游行,场面非常壮观。

你完全可以租一件浴衣加入游行的大部队中,和当地人学一两句口号,一起走上一段路,真实地体会盛典的热闹。(建议游侠儿带领感受)

青森睡魔祭据说是由中国的“七夕祭典”转变而来,与当地习俗融合后,变成灯笼巡游。睡魔灯笼有很多造型,大多为英雄人物,很多来自中国的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据说有驱散睡魔,督促人们不要懒惰要辛勤劳动的作用,所以叫睡魔祭。由于以前灯笼使用的是烛火,因此也被称作火之祭典。

当然,如果没有赶上这么热闹有趣的睡魔祭,你还可以去青森站旁的“馁钸哒之家――Warasse”,近距离感受睡魔的姿态和历史故事,充满了奇幻的色彩。

多日青森行推荐:

1. 温泉:不老不死温泉,感受地底200米处涌出的天然泉水疗愈身心;

2.绝境:白神山地的青池,有枯木安静地躺在青池底下,在光线闪动间,仿佛有星辰在湖中闪耀,世界都会突然安静。十和田湖,奥入濑流的源头,在这里可以体会到人迹罕至的纯净,夏天湖岸的幽绿;秋天漫山的橘红;冬季净白的初雪。

3.大地艺术:青森县田舍馆村的水田艺术。以大地为画卷,种上不同颜色的水稻,然后显现出不同主题的图案,非常壮观,7、8月是最好的参观时间。

4.特色住宿:

星野旗下日式温泉度假村——青森屋,入住传统和室,在避世的小森林与湖畔泡汤,作为一间日式温泉度假村,星野青森屋以“NORESORE青森~青森人物语”为运营理念,住客从来不会只是过客,而是成为亲身融入当地文化的参与者。整个青森屋都位于古牧温泉乡内,古牧温泉曾连续十年蝉联日本百大温泉Top 1,最后因为结果总是毫无悬念而任性退出评选,回归荣誉位,堪称温泉界的爱马仕。

我是sindy,爱吃、爱玩、爱摄影是我的标签,熟悉东京所有交通路线,并有三年以上驾龄。哪里的东西最好吃,哪里的购物更方便,什么季节去哪里玩,有我在,你可以出行无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正正经经 平平仄仄的诗. 就当是随笔 个人喜好. 灯塔 灯塔照我前行奔向远方 月儿把荒凉洒在我身上 窗外的蔷薇...
    余_阅读 197评论 1 0
  • 毫无意外的,这部片子又一次成功让我哭了个痛快,其实导演在结局的处理上太过牵强,如果黎小军与李翘从此再也不能相遇,我...
    悦心爱电影阅读 705评论 0 1
  • 虫子来看我的时候,我知道那盆花正在盛开,香气怡人,空气被熏染的只剩它的味道。 我时常对着这盆花发呆,有时候是在早上...
    金何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