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情(第二章) 乞巧乞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日之后,我先是兢兢战战地过了几日,生怕张氏去找个劳什子道士来验我妖身。倒不是打不过那些装神弄鬼的,怕的是到时一不小心施个术,吓着方梓靖就不好了。但不知他用了什么法子,张氏未再为难过我,偶有遇到,也只是冷着脸,眼神很鄙夷的样子,连带着下人们,也是离我远远的,生怕沾染上什么邪病似的。

不过,我心里只有方梓靖,旁人怎么看,我是不在意的

这日黄昏,我正坐在屋顶编宫绦,忽听得有人叫我,探头一看,原是方梓靖身旁常带的那个唤丁全的小厮,正冲我招手。

“青姑娘!哎哟,你怎么又跑房顶上去了,仔细摔坏了!快下来,公子有事找你呢。”

“哎,这就下来啦。”

我将编了一半的宫绦随手塞进袖袋,三两下下了地,朝四周望了望,单就丁全一人。

“你家公子人呢?”我问。

丁全神秘地笑了笑:“姑娘莫问了,且随我来便是。”

我便随他出了府门。

此时夜色微露,往常,街上应是萧条了,今儿却大不同,人头攒攒,处处都是卖小玩意儿的摊子,有面具,糖人,纸灯什么的,热闹得紧呢。

约莫走了有一刻钟,到了河边,便见方梓靖于岸边,执扇而立,风华无限地对我笑着。

“阿持,来,过来。”

被他的笑容晃的有些晕眼,我一边暗暗骂自个儿太不争气,一边走到他身前。

“梓靖哥哥,今儿个是什么日子?还将我带到这儿。”

“今天是乞巧节。来府中这些日子,我忙于读书,还未曾带你出来好好逛逛。我琢磨着怕给你闷坏了,又恐你思念亲人,恰巧逢着过节,就自作主张了。”他将身子往旁站了一步,用扇指着身后:“看看,这是我特意命人安排的,你可还中意?”

他身后是一艘精致的小船,船四周挂满了荷花式样的花灯,船中心还有一小亭,以软纱覆之。

我点点头:“你这样花心思,我自然是喜欢的。”

“喜欢便好。今晚街上人多,太拥挤嘈杂了,还是河上清静些,且看到的景致也是极好的,过会你就知道了。”顿了顿,他朝我伸出手:“别光站着了,上去吧。”

我搭上他的手,晃晃悠悠上了船,掀开软纱坐定小亭中,嘴里嘀咕着:“原来...这便是坐船的感觉啊..”

“咦?阿持难道是第一次坐船吗?”方梓靖疑惑地问。

我顿时有些慌:“不..当然不是了!只是家中规矩严,平日里甚少出门,坐船的机会也就相对少了些,略有不习惯而已…”

他一副了然的表情,我松了一口气。

我确实是第一次坐船,以往过河,只需一个神行即可,偶有玩水,便直接潜入潭中戏耍。这样正经坐在凡世的木船上,还真是头一遭呢。

“开船吧。稳些。”他嘱咐船家。

6

船悠悠向前行了,我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话,望着岸边景物缓缓后退。周围还有几艘小花船,只是花灯挂得没有我们这艘亮,装扮也没有这艘精致。大约皆是方梓靖雇的,船上有音者奏乐,乐声浅浅传来,好不惬意。

行到了一处,船停在中央,船家搭了旁的小船离开了,周围的花船也离得远了些,只听见远处人声嘈杂的话语。我疑惑的看着方梓靖,不知是何意,他却做了个噤声的手势,示意我看向岸边某处。

起先,那处与别处并无二致。

待了一会儿,墨色中亮起了三两盏灯,缓缓地向上空升去。

接着是四五盏,十几盏,几百盏!

颜色各异的纸灯,多得数都数不清,将整个夜空照得亮堂堂,宛如白日一般了,连明月亦因其失色!

我看得呆了。

“这..这便是你所说的好景致吗?真漂亮!梓靖哥哥,那些灯为何会齐齐点亮?是谁安排的?”

“没有人安排,灯都是百姓们放的,名为放天灯。在咸阳,年年乞巧节,家家户户都会备上纸灯,在灯中写明心愿。夜晚,众人先是出街游玩,后又齐聚在城隍庙前,待亥时一到,便一齐点亮,放入天空,或向神明祈求祝福,或倾诉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方梓靖答。

顿了顿,他问我:“阿持,你想放天灯吗?”、

我重重地点头,很是期待地看着他。

他笑吟吟地从亭边搬出一个小箱子,拿出长方形的纸灯,接着拿出笔纸搁置在我面前的桌上:“把你的心愿写下来吧,若天上的神明看到了,定会帮你的。”

我有什么心愿呢?

我唯一的心愿便是和他长相厮守,永不分离。

但这么个事儿,天上的神明自然是不会帮的了。况且现下我们离得这么近,被他看到了,那我不羞得跳河算了。

我略思索了一下,转头问他道:“梓靖哥哥,你有什么心愿?”

“我么…我现下最想做的,便是考取功名,做官,然后为社稷谋福,为百姓谋利。”

我一笔一划地写下——“愿梓靖哥哥高中状元。”

他看了一眼,很是讶异地道:“不是说好写你自己的心愿吗,这怎的写成我的了?”

我摇摇头:“我没有心愿,你的心愿即是我的心愿。”

他不说话了,静静地看着我。

我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讲了一句何其胆大的话语,霎时烧到了耳根子一般站起来。

“我..我们去船尾放灯吧,我想放得高一些呢,这样神明才能看到。”

纸安于灯中,再点亮芯蕊,我和方梓靖一同将其送入夜空。渐渐地,这盏灯越升越高,成为百千盏明灯中的渺渺一点。

“阿持,你的舅舅,我还是没能找到。想来大抵……”他缓缓地道:“今后我便是你的家人,永远都是。”

他的目光望向夜空,我却只痴痴望着他温润的侧脸,心下默念,

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




下一章链接白鹤情(第三章)  

目录

以及感兴趣请关注我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