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归故里

情归故里

焦小桥


珍下了公共汽车,家乡那种久违的清新的味道扑面而来,她贪婪地吮吸着,踏上了熟悉却陌生的土地。

四通八达的路都是新修的,那些坑坑洼洼的土路统统不见了。新农村新气象,山峦河流田林,都是那么的可亲可爱。

珍刚走到村口,就看到了那棵大槐树,树下有几个婆娘看到了珍,欢快地喊起来:“珍,稀客呀!回来啦!”

珍是寡妇,一对双胞胎女儿都研究生毕业,在城里安家落户,珍帮她们带娃,娃们都上了幼儿园,珍就迫不及待地回来了。

珍给乡邻各家都带了礼物,给柱子带的最多。她推开柱子的家门,惊呆了很难过,院落乱七八糟,几只鸡鸭鹅狗四处乱跑,看家的狗也无精打采的。

珍拿出放在窗台角落里的钥匙打开门,独居的柱子房间依然凌乱不堪,珍里里外外一顿收拾。


柱子从田里回来,老远就闻到了家里飘出来的玉米粥,和煎咸鱼的香味,他的心跳得好快,看到珍惊喜的语无伦次不知所措。

“回来了,回来就好,呆几天?”柱子邋里邋遢胡子拉碴,“怎么变成这个德行,活不起了?”

珍怒瞪杏眼,高声训斥:“嘿嘿嘿,钥匙放在那里,都生锈了,就盼你回来。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孤独终老了。”柱子盯着珍不停地傻笑。

珍不在的这些年,把宅院托付给了柱子,柱子憨厚实诚,自己的家没心情打理,却没让珍家房子和院落荒废了。

夜晚他孤单寂寞的时候,就蹲在珍的院落门口,遥望天空的星星,他内心渴望着有一天珍和孩子们会回来。好多年珍都帮他洗洗涮涮,做好吃的从不忘记给他送。

“大丫二丫好吗?”“都好,就你不好。这是大丫二丫给你的卡,里面的钱随便花,密码是你的生日。她们都能挣钱了,都说不能忘了柱子叔叔。”

“嘿嘿嘿,还记得我,不嫌弃我?”柱子笑的合不拢嘴。“都记得呢,她们说今年都回来过年,你得养头大肥猪,把你的狗窝拾掇利索喽!”


过年时大丫二丫的丈夫们,都开着车带着孩子们回到了乡村,柱子宽敞的房子已重新翻新,到处归落有致。

打从珍回来后,柱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到生活有奔头有希望了。

柱子孤苦伶仃了五十年,眼前的珍和大丫二丫,都是他心中的亲人。

他一直喜欢珍,不敢表达,就偷偷地帮珍家的地播种收割,珍家的门口总有各种农产品,珍大丫二丫每次生病,柱子都跑前跑后……

珍不想拖累柱子,希望她能找个没有负担的媳妇过日子,就没捅破那层窗户纸。没想到柱子一直单着,心里挺过意不去,有些内疚。

没有柱子背后的帮衬,珍和女儿们就不知会遇到多少坎儿,大丫和二丫也不会那么顺利地考上大学。她们的心底都感激柱子。

“柱子叔,我妈一直惦记着您,总叨叨着,要叶落归根,好好陪着我妈吧!等你们老了,我们就把你两接到城里享受晚年。”

大丫二丫各端着一碗酒敬柱子,甜甜地喊柱子爸爸,柱子热泪盈眶一饮而尽,满脸绯红,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市爱情,囧事,幽默,喜剧。 剧情梗概:二丫很胖,连内裤都是订做的。二丫是一个爱美而又受肥胖所拖累的女孩,是一家写...
    苔藓上的足迹阅读 1,237评论 0 2
  • 情归故里谱新篇 ------记蓝田爱故乡文学小组创作分享座谈会 为加强蓝田爱故乡文学...
    E键倾心阅读 571评论 0 2
  • 我的家乡——安徽巢湖。坐落在龙骨山脚下,她依山傍水,红土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纯朴的家乡人。她就这样静静地、无言地守护...
    芳草青青碧连天阅读 132评论 0 1
  • 十年前少不更事的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开始了我的教书生涯。从百般不愿到现在的深深依恋。我想它不仅仅是我工作的地方...
    小野然然阅读 902评论 2 2
  • 我以为有些记忆,时间久了就会渐渐淡忘,可是我发现,越是孤寂时内心越是渴望与亲人和朋友团聚,当内心的渴望被揭开的时候...
    清逸幽兰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