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从好好解释你遇到的坏事开始

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尼采

朋友圈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正能量风,后来还流行过一段时间的负能量风。正能量风的时候,我羡慕乐观积极的别人,我也一直希望自己不要是那个消极抱怨的自己,一直给自己心理暗示,可是我发现最终还是有没有太大改善。负能量的时候,我知道现实有时候那么残酷,然而我更加无能为力。

我的生活曾经一团糟过,我也曾经经历过绝望和痛苦的情绪,但是如果你改变自己遇到坏事的解释方法,可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马丁·塞利格曼 是美国积极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活出最乐观的自己》里面,提到了一个概念是解释风格。大家用一个小例子来体验一下。

比如“面试失败”,有的人会在想,“我做什么事情都失败”,或者,“为什么那么简单的题目我都做不出来,真差劲”,而有的人会想,“今天这个面试官跟我气场不和”,或者,“我今天状态没那么好”。

比如“你今天赢得了一个比赛”,有的人会想,“我的对手累了”,有的人会想,“我的对手不行”

能感受得出来区别么? 塞利格曼将解释风格分成三个维度:

  • 永久性
    永久性是说,你在解释你遇到坏事的原因的时候,你定义的时长,“我做什么事情都失败”,那么我倾向于把自己定义为永久性的失败,而“我今天状态没那么好”,那么我倾向于定义我只是暂时性的失败,而我以后肯定能做好,而把成功归为运气,努力等暂时性因素的人比较悲观,归为能力,人格特质等持久性因素的人比较乐观
  • 普遍性
    普遍性是打击面的维度,比如“我做什么事情都失败”,不仅把面试的失败算进去,还把自己的各方面都否定了,而“今天这个面试官跟我气场不和”,则是把面放在了面试本身,不会全面打击自己。或者是你的恋人跟你撒了一个小谎,然后你就觉得他所有的话都是谎言,这也是普遍性的解释风格
  • 人格化
    人格化就是怪罪自己和怪罪旁人的区别,怪罪自己的人偏向于低自尊,怪罪旁人的人偏向于高自尊

如果想详细测量自己的维度,有一个调查问卷,塞利格曼的书里就有,我暂时没搜到网上的版本,以后我做个分析的网页吧。

为不幸的事找永久性和普遍性的原因是在练习绝望。如果你一直以非常悲观的态度来分析问题,你会过得越来越绝望。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读塞利格曼这本书之前,因为经历了很多不顺心,所以我是真的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永久性和普遍性的自我否定,以至于经常有绝望的情绪。

你对厄运的解释习惯和你的解释风格,不仅仅是你在失败的时候嘴里说出来的话。它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方式,是你在童年期或青少年期养成的。你的解释风格表明了你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

塞利格曼定义悲观和乐观,跟我们汉语里的悲观和乐观其实有点不太一样。悲观的人的特征是,他相信坏事都是因为自己的错,这件事会毁掉他的一切,会持续很久。乐观的人在遇到同样的厄运时,会认为现在的失败是暂时性的,每个失败都有它的原因,不是自己的错,可能是环境、运气或其他人为原因的后果。这种人不会被失败击倒。在面对恶劣环境时,他们会把它看成是一种挑战,更努力地去克服它。

是不是看起来很像我们说的正能量和负能量?

不是说悲观的人不好,乐观的人就好。悲观不是坏情绪,悲观的人更能对现实有更准确的感知,乐观的人能够更好的开始下一段挑战。但是很多时候,悲观的人遭遇接二连三的挫折的时候,他们容易出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反刍

简单的意思就是“祥林嫂”,翻来覆去沉浸在失败的事情里面,反复去分析为什么会这样。不是说探究原因不好,而且作为一个悲观主义者,最后定义的结果是这样的:

我读书不好,人也不漂亮,工作也不好,人际关系也冷漠。=》我不知道我活着的意义在哪里?or 我为什么这么失败 =》 抑郁

而学习乐观的精神,告诉自己现在的挫折和困境都是暂时的,乐观会让我们拥有坚持的品质,让我们有勇气做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很多人缺的,也是乐观前行的动力。

而变得乐观,首先最最简单的就是从你的解释风格入手。事情的每次发生都是暂时的,是“这次”,“今天”,不要因为一个细节否定一件事,不要因为一件事而否定整个人,不要把所有的错都归纳到自己身上。

中国有一句话叫做“难得糊涂”,对于很多乐观解释和悲观解释对结果影响不大的事情,你应该倾向于乐观解释或者干脆无视而不是斤斤计较原因。小的挫折和失意都是人生中常见的,他们就跟你受伤一样平常,耐心等伤口痊愈而不是不断地去揭这个疤痕。

PS:还有盲目乐观也是有害的,这里面还有一个选择什么时候乐观的问题,以及悲观的人怎么变得乐观的问题,感觉篇幅太长,容我以后慢慢道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