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J读|《职场成人礼》,灰色职场童话(一)

职场成人礼封面.png

0

这是一本不年轻的书。2013年出版,作者写时也不过是个孩子。
但我还是从豆瓣职场推荐中找到了它,8.1的评分,事实上读下来,我也会给它4星吧。
我是带着目的读的。
入职以来,我成长了不少,目前的我,很好奇今后发展的路线是什么,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我翻开此书,想要窥知一二。
还是窥到了一些,所以我给4分。
而扣掉了1分的原因是,对于我而言,有用的东西稍微少了些。我感觉自己以后可以看企业中层视角的书了,这样的站位更高一些。很多职场书都是从入职开始写起,离入职了一阵儿的我有点远了。
所以我是从第二章开始看的。

这本书没什么鸡汤,而是通过小说人物发生的事情来表达作者的观点,所以事例十分鲜活生动,也没什么说教的感觉,反倒是事例会给我很多启发,我也常常从书中人物里找到了现实中的对照。

后面的读后感仅为随感,自问自答然后讨论。

P2/P3 魔鬼新人的执行力课程

我自诩为魔鬼新人。直系上司给我的评价我很喜欢,“勤勉努力”。入职一年多,也收获了大大小小的荣誉,直系上司说我“名声在外”。
但我也是不安的,因为我深知自己有很多弱点。
例如,我亲和力不强;
例如,我很难洞察到他人的需求,常常自说自话(这就是情商低吧),比起人情更以结果论,但我的这种工作性质很明确地告诉我了我的工作必须既对事又对人,甚至有的时候要以人为先。得罪了人,事做再好也没用。

所以我也是怀疑自己的。
我展现出来的面貌是好的吗?
不会社交怎么办?
“名声在外”怎么办,做人无法低调怎么办,到底啥是捧得越高摔得越惨,我到底会在哪里摔跤?

看了这两章,我逐渐地解答了自己的疑惑。

Q1:我展现出来的所谓新人的面貌,是好的吗?

小说中展现出了4名新人的形象,A(岳勋)油嘴滑舌情商高照顾人的感受,B(宁恩)踏实肯干主动作为,C(祝言)能力尚可但脾气很急, D(宋小夏)做事慢吞吞不太积极。
B的成绩最突出。她展现出来的面貌是积极主动。可以早8点完成前一天晚上布置的任务,不等领导布置就主动去做一些工作,很少抱怨。做不熟悉的任务时,总结了很多要提问的问题。遇到问题后主动查找原因。

文中提出——
团队精神、抗压能力强、表达能力强、创新性强、都是优秀的品质,但对于新人来说,最重要的能力是执行力。
工作能力、工作习惯、人际交往能力、发展眼光是一个人发展的四个维度。工作能力可能靠天生,但人生是马拉松,好的工作习惯会让你稳稳地往前冲,而执行力是最重要的一种工作习惯。执行力强的人意味着明确知晓自己的工作职责和重心所在,在完成工作时不打折不拖拉。主动问上司有什么可做的,而不是永远等他来布置任务。
文中的B的确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榜样。

我很欣慰过去一年的我总体上还是给大家留下了勤奋的好印象,总体还是执行力强的,我很满意。:)

另外,如果被上司交代干私活,这也是正常的。

Q2:“名声在外”怎么办?

里面的宁恩就名声在外了,第一次绩效95分,远超其他人。但是绩效不代表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缺点。
故事中的连舒将她的绩效降了一些,以免引起众怒。
在生活中,我有一次的竞赛排在了第三名,要是在第一可能有点显眼。

作为一名自诩的魔鬼新人,我认为光芒是掩盖不了的,只要你足够勤勉足够有韧性,总有一天你的光芒大家都看得见。等你的脚步越来越快,大家也只会羡慕你而不是嫉妒你。

但作为一名害怕树大招风的新人,我认为低调的方法可能是:
随时随地的诚恳与谦和;
降低自己的存在感而不是老想故意找个地方刷新(例如在大群里发言);
要从认知上就觉得自己真的存在很多不足而不是沾沾自喜;
不抢领导风头,给足领导面子;
更加严谨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减少失误,倍加用心,打造自己的闪光招牌,毕竟用心做事总没错;
有余力的话发挥自己的余热,在同事之中做个热心人。

希望自己加油呀。

Q3:不会社交怎么办?

文章里,岳勋很会社交,表现在酒桌上很快就能跟大家打成一片,并且男女通吃。在现实生活中,我也认识很会社交的朋友。
总结一下,会社交的同志都是会开玩笑,会说段子,路子有点野,但人又很有眼力价的人。
我真的是个不会社交的人,新的一年也很想点开这个技能点。
给自己一点忠告吧,真诚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方面不要太吝惜自己的力气、成本之类的,毕竟做好事功德无量嘛。
回想自己,可能我是一个有点斤斤计较/精打细算的人,很珍惜自己的各种时间/精力成本,因为真的比较有限。但在助人方面,确实不能计较那么多。所以回想过去,下次我也许会选择给孩子们进行模拟面试。
做好人真的难。

Q4:有点膨胀怎么办?

就像上学的时候你也会觉得老师笨,做下属时也偶尔会觉得领导愚蠢。领导难免有失误,但这个想法总体而言是不正确的。
毕竟目前的我还做不了领导。
毕竟因为成人的世界并非非黑即白,要是你还很难把握好领导这个在黑白之间游走的分寸。
总体而言,漠视上司是非常不可取的,比如,像A那样,工作任务挑肥拣瘦,帮上司决定一些事情,态度上不友善,等等,都是大忌。当然,也不能像D那样,对工作丧失兴趣,从来不主动交付任务,三四天完成一件,慢吞吞的。

自我检讨下,可能过去几个月稍微有点小膨胀,以后注意吧,一定要狗腿一点,要从心底认同领导
如何认同?
一方面,可以像下文说的那样,
somehow u have to follow the rules until u rule the world.
另一方面,就是如果你不欣赏你的领导只能说你的鉴美水平不行,领导就算有缺点,优点也是大大的有。情人眼里出西施呢,爱TA,你们的小日子才能过得更好。

Q5:如何评价职场女魔头?

小说中的项薇就是职场女魔头,干练,热爱工作,为了工作不惜跟同事翻脸,经常加班,特别敬业,特爱亲力亲为,还喜欢扣预算。
我的生活中,也有一位这样的领导。我确实很佩服她的敬业,她真是将螺丝钉精神发挥到了极致。而她吃得很开的原因我看了小说才明白,的确,谁会难为一个一心一意为了事业的人,所以有些小缺点也是可以包容的。如果大领导跟小喽啰发生冲突,牺牲的也肯定是小喽啰。
对于职场女魔头,我总体意见是佩服,因为做女强人真的还是牺牲了挺多东西的。

Q6:爱情跟事业如何兼顾?

这种职场小说有个弊病,职场爱情的部分都不太现实和有借鉴意义,都搞得比较理想化,后面几章连舒的loveline搞得我有点出戏,毕竟在9012年,已经没有互相喜欢对方6年都不表白的生物存在了。

这个问题我认为作者在后面进行了一部分解答。
一是,每个方面都别太钻牛角尖吧。工作并不是事业的全部。最近我也意识到了,工作就是工作而已,你不要对它寄予什么特别大的希望,不要像热爱生命、热爱祖国一样爱它,尤其是我这种不咸不淡的工作。

二是,把时间花在刀刃上。我偶尔翻看自己的时间表就会发现时间花费在刷微博和打游戏的part方面比较多。其实我还是很羡慕我的姐妹能够有弹弹琴、做做糕点等这种高雅的爱好,而我只是一只游戏狗。小说里没有体现这部分的内容,反倒是在职场妈妈的传记中能够更多地体现时间分配的部分。

三是,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规划,哪几年到什么程度,哪几年什么时期,做得越长远越好,每一步都稳扎稳打不要急。行吧,希望今年我也能列出个10年计划给大伙看看。

Q7:无法适应职场规则怎么办?

职场就是大染缸,谁都无法保证自己不被染色,只能说我们要学着适应,总有一天我们不会被约束或者有一天我们可以自己制定法则。“你不必认同它,不必将它作为你自己的价值观,但是你得遵循这套法则。”

到目前,偶尔我还是不太适应目前的职场规则,我自己可能还是活得太中二了一点,太偶像了一点,对这个世界给予了过多美好的奢望。好在我有个好师傅,希望我能在他的带领下,新的一年能够更加地与自己、与这个世界和解一些。

Q8:中层领导无法容忍强者怎么办?

这对于大boss来说其实并不是优先级特别高的问题,因为你只要把活做好了没人在乎这些,中层领导比小喽啰还是要珍贵不少。
如果我是这个倒霉的下属,那我就平常心吧,正好可以学着收起锋芒安心做事;
如果我是这个领导,那我会学着心胸放宽,毕竟中层干部除了管理还肩负领导角色(诶这好像是《交办的技术》这本书的观点),带队伍也是重要的part。

Q9:啥是站得越高摔得越惨?

P85孔伟事件恰好说明了这个问题。孔伟本身能力很强,上司无法驾驭也无法掩盖其光芒,于是他就站在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加入大boss直管的项目组)。但是有一次做项目,上司没把好关,自己也没注意,孔伟的东西出错了,结果直接受到大boss严厉批评。一代神话就此破灭。
总结一下就是——
1、得不到上司支持的事儿还是很难成的;
2、这事儿的关键还是自己能不能把握好,当大家都在看着你的时候,确实就要付出12分的努力才能不被抓到把柄。

领导老教育我不能站得越高摔得越惨,我都不知道他说这话到底是忌惮我的能力还是单纯的提醒我。唉,但是他说这话总没错,今年是我害太岁之年,我得更加谨慎小心才是。

Q10:如何对付能力不太行但是贼能拍马屁的、跟老板沆瀣一气的马屁精?

文中的唐志鑫就是这种人。帮老板背黑锅,跟老板私教好,帮老板节约成本。
其实我不存在对付的问题,我现在还是小喽啰,不得罪就挺好的了,只能说这种人也代表了一种处事方式。毕竟作为领导的枪,领导用得顺手,那领导肯定爱不释手。

Q11:上司超垃圾,跟上司发生冲突怎么办?

文中的C遇到了不好的上司,犯了错误后领导把她卖了,但她其实是对的,是领导没有做好自己的部分。
但是其实遇到不好的上司才能让你更快被发掘,也能够成长得最快。
但是呢千万不能意气用事,一旦跟上司吵架,自己就什么理都站不住脚了,还会给其他员工留下不好的印象。
所以,下属一定要态度友善,有的时候还要主动道歉。
正所谓——
“在一场争执中,道歉的那一方不见得是有错的。因为道歉那方往往是高姿态的,懂得缓和关系的。道歉只是意味着你想继续合作的诚意,并不代表今天你所说的都是假话。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这样的,我们必须先做自己必须做的,然后才能做自己想做的。”


就念叨到这里啦。

2019.2.9
大年初五迎财神的 小青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