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将自卑,变成点亮你灵魂暗夜的天使

文/费漠尘

1

关于“自卑”,这是被过度使用的一个词汇。

尤其身为心灵疗愈师,每次面对学员和咨询者,都能听到他们说,

他们非常自卑,跟父母或爱人,不敢提要求,不敢说心里话。

有时候,我都不想再回答关于他们自卑这个情结的任何问题,因为自卑根本就没那么可怕。

但很多人往往乐于沉浸在自卑的情怀里,到处诉说自己的不幸福。

更有甚者,把自卑带来的痛苦,全部归咎于父母,不只是普通人等这样想,连各类导师、教育专家也如是说,认为自卑都是父母造成的。

这样的论调,等于在批判父母,是在说这是父母的错。

是的,必须承认一点,不是所有父母都懂得如何爱孩子,怎样维护孩子的自尊。

但一味地强调都是父母的错,实际上也是在规避自己的人生责任。

2

对于小孩子而言,他们并不能够真正体会得到自卑带来的种种不好,你说什么难听的话,或者做了某个不合时宜的举动,大部分小孩子不会放在心上。

他们比成年人更容易活在当下,也许他们会伤心,会难过,但过不了多久,或者一转身就忘了刚刚发生的事情,还会笑脸迎向你。

往往是大人不肯放过孩子们,时不时的用语言来提醒孩子被伤到了,失去尊严了等等。或是为自己的言行举止感觉到很愧疚,但碍于身为长辈的颜面,不方便向孩子道歉,于是,无意中以更加不适宜的行为转而攻击小孩子。

小孩子的思想意识里,如同白纸,不了解你说他笨就是产生自卑的种子,当你在他做了某些事情或说了某些话时,不断地输入自卑这个意识,他才会慢慢地知道了什么是自卑,从此把自卑当做见不得人的一种情绪或感受。

3

一旦将自卑藏在见不得阳光的心灵角落里,便会在经年累月堆积的过程中,逐渐长成一颗毒瘤,不仅限制了你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动,还同时吞噬你的身心,让生命变得越来越痛苦。即便如此,也无需谈自卑而绝望到不想活下去。

因为,自卑也是一种生命之花,可以美到不可方物。你唯一需要做的,不是想着如何去培养自信,而是怎样陪伴你的自卑情结。当你拼命地使用各种技巧来培养自信时,恰恰是与自卑对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持续去行动却始终找不回自信的根源之一。

所以,你要换个角度,换种思维观念,把自卑看作是和玫瑰、牡丹、茉莉或其他花种一样的花,只是需要你付出更多一些的耐心和时间来呵护它、浇灌它,你就能够看到自卑这朵花,也可以绽放成为一种极致的美,震撼你的灵魂,成就你这一生。


4

没有人是天生自信的,换言之,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拥有自卑这种情结或者叫感受。

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卢梭,曾为自己出身孤儿,从小流落街头而自卑;

存在主义大师、作家萨特,两岁丧父,左眼斜视,右眼失明,失去亲情与身体的残疾使他产生了极重的自卑;

法国第一帝国皇帝、政治家、军事家拿破仑年轻时曾为自己的矮小和家庭的贫困而自卑;

美国总统林肯出身农庄,9岁失母,只受过一年学校教育就下田劳动,林肯曾深深为自己的身世而自卑;

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4岁家败,9岁辍学谋生,11岁亡父。

他们都和我们一样,自卑过。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战胜了自卑。

我也曾经自卑过,18个月大的时候生过一场病,差点丧命;

然后每年至少有四五个月吃中西药吃到8岁,上小学一年级大概一个多月的时候,突然发现耳朵听力下降,老师小声讲课我完全听不到了,别人跟我说话要大声一些才可以。

从那以后,开启了我生命中长达三十多年的自卑之旅。

及至16岁-19岁这三年期间,父母、姑妈先后离世;

又过半年之久,待我如亲生女儿的李姨——我母亲最好的朋友也突然病逝。

将近四年的时间,我经历了亲人离世、辍学、失恋等重创,完全不知道是怎么活过来的。

但是,我觉得我去死,也没脸见爹妈,因为我一事无成。

所以,把所有血肉模糊的痛苦全部吞咽下去,一边极度的自卑与厌世,一边打起精神去做事。唯一支撑我活下去的信念,就是我得先有拿得出手的事业上的成绩,然后再去九泉之下与父母相聚。

后来,事业总是不顺,婚恋也一再失败,落魄到春节时全身上下只有一百多元钱,为了生存,不得不去常年浸泡在冰凉的水里工作的冷冻厂打工,也摆过地摊卖夜光玩具、袜子、头饰等小物品。

总之,能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没想过为什么我得干那么苦那么累的活儿,就两个字:活着。

只要能活下来,就总有出头之日。母亲说过,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就算我再笨,运气再不好,不会被尿憋死的。还有一句俗话,说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何况我还不瞎,眼睛还可以看得到,嘴巴也能说话,双手双脚也还在。

那些年,真的是吃过太多苦,遭受过太多非人的折磨,直到2012年,在一次家排工作坊上,我终于明白,我的自卑、我的坎坷命运,都与原生家庭有关,也就是与我的父母有关系。

然而,他们早就不在人世间了,我又能怨谁恨谁?我只能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学会接受自卑的自己,慢慢地爱上自己。

5

当我试着慢慢去接受那个不堪的自己,那个自卑的自己。逐渐的,我发现自卑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一个性格特质,它居然带给我那么多的好处。

因为自卑,不敢轻举妄动,所以不会惹是生非;因为自卑,不会太多冲动,所以没有造成更多遗恨;因为自卑,没有时间悠闲,所以学会了很多。

恰恰源于自卑,觉得自己狗屁不是、一事无成,所以才勉强活下来,并且多年来一直坚持看书或参加课程来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使得我在受尽非议与批判时,也能一笑了之,最终实现了靠写作赚钱和出书的梦想,也越来越能够理性地经营自己的人生。

6

自卑也是美的,是爱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当你不再与自卑对抗,看着你的自卑(你可以当它是个小孩子,给它起个名字),对它说:亲爱的XX(XX指你给它起的名字),我允许你存在于你的生命中,承认你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愿意接纳你,慢慢学着爱上你。谢谢你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对不起,请原谅这些年我对你的忽略,我爱你!

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想哭,会有其他情绪出现,都没关系,让眼泪流出来,让情绪释放出来。这个小练习可以持续做一段时间,还有就是不断找到自卑带给你的好处。相信我,你会因此而有力量将自卑培植成最绚丽的生命之花,点亮你灵魂的暗夜!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属个人观点与感悟,不喜绕行,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另,图片均来源百度,侵权即删。

后记:最近眼睛疼,看电脑和手机二三十分钟就受不了了。所以,一些新写的文字都记录在日记本上了,只能等过些日子,整理到电脑上再发上来。这几天,就发之前写过的心灵成长类文章吧!

重要事情说一遍:2018年元旦之后,继续更新红楼梦系列文章,这一次是以解析前八十回文本为主,其他名著解析和民国人物系列文章,也会写,但是暂时写得不会很勤快。等到红楼梦文本解析全部完成之后,将专注西游记、金瓶梅名著解析和民国人物系列文章的撰写。三国演义,大约要等到2019年专注去写了。

总之,接下来两年的写作任务,就是围绕着名著解析、民国人物及其他历史人物进行。

你还过“二手货”人生吗?

九种方法,教你应对无力感

不面对痛苦的快乐,都是耍流氓


做到这三点,”脱颖而出”绝非难事

除了小人,你还要躲开这三类好人

还做这两件事?那你不只是修养差

趁年轻做好三件事,保你一生安稳平实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你心折她绝韵孤高,你为他动了情 于是,在死一般寂寂的湾里, 绿草如茵,繁花葳蕤。 有山林与水泽在歌颂着旧时芳菲
    翡冷阅读 206评论 0 0
  • 今天趁拿预备党员资料的空档 叫了滴滴打车滚回学校 曾经想要疯狂的离开 被我叫做襁褓的 我的 大学 有多久没有回到...
    大左姑娘阅读 213评论 0 0
  • 爱你就像个小孩, 冷冰不住暖的心。 坚持到路的尽头, 寒风散不去的爱。 悲凉伤感的秋天, 不会是断了的线。 远远脉...
    可尼南柯阅读 157评论 0 0
  • 2017年11月28日,我与哈狗第一次知道对方的存在,也聊一些有的没的事情,在彼此了解的同时似乎感情也在慢慢的增加...
    有酒有肉阅读 3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