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第26天 找不到出口的能量

画者信息:男 11岁

1.人物位置从左往右依次为妈妈、自己、妹妹和爸爸,说明画者对妈妈比较亲近,对父亲有防御和疏离。

2.人物之间没有交流,没有肢体的接触,可能家庭成员的缺少互动交流,关系不够和谐亲密,或者是画者不知道该如何与人建立链接。

3.人物偏小,坐姿:画者内心的能量较低,对情感有需要,缺乏行动力,比较压抑。

4.背对画面的人物:画者可能有防御心理,不愿被了解,或者在现实中有想要逃避,不愿面对的东西。

5.头发全部涂黑:内心有焦虑或者注重思考,想法比较多。

6.没有脖子、肩膀和手脚:思想与行动之间缺乏连接,没有行动力,也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

7.妈妈和妹妹的衣服颜色是同样的紫色,画者和爸爸的衣服颜色虽然是同为绿色,但画者的要比爸爸的深:画者有良好的性别认知,但对爸爸可能有一定的不认同。

8.黄色的天空:黄色象征着照亮黑暗的智慧之光,是一种骄傲的色彩,但天空下方的黄色被染上了棕色,可能孩子的骄傲和自尊受到了挫伤。

9.太阳的外围是橙色,内部是红色,虽是落日却没有霞光,并且有一半被大山遮住:孩子的内心有热情,但无法释放,似乎找不到与外界交流的出口,孩子心中可能比较压抑、焦虑。​

10.棕色是地球母亲的颜色,代表着生命力和内在的感情:孩子可能内心世界非常丰富,情感细腻,可能缺乏一定的安全感,渴望家人或朋友的陪伴。

11.绿色是最具生命力的色彩,能够创造出放松、从容、积极、自然的气氛,能够让人变得宽容、大度,也能让人在受到重大的打击后,产生面对现实,战胜困难的勇气。这可能是孩子内心对父亲和自己的一个期望。

12.淡紫色柔美、神秘、富有想象,有时给人压迫感、威胁性,有时又具有鼓舞性:可能体现了即将进去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的感觉。

13.落日:一种漠然的心态,画者可能有疲惫感、忧愁感,情绪比较低落。

​总体分析:

孩子内心世界丰富,注重思考,情感上可能没有得到满足,内心可能要较多的矛盾冲突,需要爸爸妈妈更多的鼓励与支持。遇到问题的时候,希望爸爸能够以温和而大度的态度协助他来解决问题,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行动力方面可能需要多加锻炼,爸爸可以多陪孩子运动或者活动;多倾听,接纳、尊重孩子,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有自己的理由,善加引导,让孩子学会客观认识自己和他人。建议家庭成员之间增加互动交流。

父母的眼界、格局决定孩子的天地有多大,最后一段话送给爸爸妈妈: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关心的人和事物的范围不断扩大,年轻时只有我自己,成为父亲后我关心自己和家人,变得更成熟后我关心自己所处的社群,现在我关心这个社群之外的人,以及整个社会。                              ——《原则》  ​

作业:三件好事

1.爸爸妈妈和孩子每人每天记录3件好事。3是虚指,可多可少。好事可以是自己做的,可以是自己看到别人做的。

2.周末从一周记录中挑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或者最有感受的3件事,一家人坐在一起探讨:做这件事的人是怎么想的?被帮助的人是怎么想的?自己是怎么想的?做这件事的人身上有哪些优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