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红楼琵琶语

红楼 (1).JPG

爱红楼,秉烛游,流连忘返,大观园中;月无痕,人有梦,感风吟月,倚翠偎红。

                                                       潇湘馆

凤尾森森,龙吟细细。

沁芳亭桥,迂回曲折;潇湘馆中,风景如画:千竿翠竹,一株白梨,数丛芭蕉,绿的,白的,静的,都让人心灵澄明;山泉叮咚,鹦鹉学诗,紫燕报春,唱的,吟的,动的,皆教人诗情大发。

斯馆有伊人。初进贾府,万籁俱寂。你的忧郁黯淡了宁荣二府的金碧辉煌,你的素洁漂白了贾家上下的富贵铅华。你静静地坐,便如皎花照水;你轻轻地走,好似弱柳行风。你容貌出众,好似芙蓉,回眸一笑,你让花鸟失去了颜色。

苍苔露冷,花径风寒,黛玉葬花,飞鸟都纷纷落泪;毫端蕴秀,口齿生香,湘妃咏菊,秋花也不禁绽颜。纱窗前你能吟诗,风雨中你也能制词。口吐莲花,笔生神骏,你的一笑便是一首诗,你的哭就是一阕词。

有深情才会痴情,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你是绛珠草,只为报恩,你追随知已,流落人间,纵是寻找千百度,也要将爱情进行到底,爱情牵动爱情梦,桃花笑春风,你无怨无悔。

寒烟漠漠,落叶萧萧。

甬石凉如水,茜窗静若画。远去的人儿已不在。玉楼空,人西去,伤心情苦。你才貌双绝,庸人嫉妒;你晶莹剔透,世俗难容。竹林萧萧,好象在诉说你的哀愁;鹦鹉无语,似乎在回忆你的才情。你看透了诗学禅理,你听懂了花香鸟语,却撕不破世俗业障,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了谁来拆。

剔尽寒灯,你总不能将梦做成。你本从泪中来,诗化了你的悲哀,风声在,是你在感慨:留不了生命,留不了诗才,死也要与爱情同在。要唱就唱得响亮。要留,也要将爱情荡气回肠。留不了诗才,留不了生命,死也要与爱情同在。

焚稿,烧绢,

蝴蝶满天飞舞。

红楼 (2).JPG

枕霞阁
宁荣二府,荣华富贵,你无缘享受;大观园中,亭台楼榭,你无法立足。

桃花源,五柳先生心中圣地;紫霞阁,史家小姐梦里水乡。沁芳亭,滴翠亭,牡丹亭,亭台相望,每一地都保存你爽朗的笑声;翠烟桥,蜂腰桥,竹木桥,桥廊相间,每一处都记载你欢快的足迹。

你身世凄凉,却能坦然面对;你父母早亡,却能载笑载欢。将痛苦留给自己,将欢乐送给别人,光风霁月,照耀玉堂。不像黛玉,芙蓉傲世,缠绵凄切;不像宝钗,牡丹富贵,洁身自好;不像探春,玫瑰带刺,精明志高。你是大大方方的一株海棠。

没有风花雪月,没有世俗铅华,你筛却儿女情长,你藐视名利谷场,无牵无挂,落落大方。天在青山之外,你在红尘之外,管它飞花似梦,管它细雨如愁,要哭就哭个痛快,要笑就笑得豪爽。

芦雪庭,篝火铁架,与宝玉烤鹿肉,真名士自风流,锦心锈口;凹晶馆,清风皓月,邀潇湘联锦句,大才女满经伦,才华横溢。

辛弃疾醉酒,推松曰”去”,史湘云卧石,枕花吟诗。红香圃外,青石板上,芍药如雨,落花埋扇,飞蝶围身,伊人笑卧花丛。醉卧沙场,壮士之风:笑躺花丛,美人之姿。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淡淡的云,淡淡的月。

红楼 (3).jpg

秋爽斋
秋爽斋,晓翠堂,开阔明朗。

三间清厦连一片,五排梧桐绿成荫。白菊花,素淡飘香;黄佛手,剔透玲珑。大理石案,名人法帖,笔墨里书写你的凌云壮志;游廊旁边,海棠芭蕉,花木中栽下你的逸致闲情。

玉是精神,雪为肌肤,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采精华,见之忘俗,三春之中,探春是玫瑰。

风庭月榭,帘杏溪桃,探春结诗社,众女响应,盛事不断。咏菊花,颂海棠,诗情高雅,才情可追林薛;喜真卿墨,喜米芾画,书法傲视三春。

信手拈来,引经据典,你为黛玉起号;挥洒自如,处乱不惊,你替熙凤理家。不慕虚荣,不甘贫庸,你自尊自重,不卑不亢。秋爽斋中,掌打下人,响遏云霄,惊天动地,你为贾府预言结局;议事厅里,痛诉姨娘,有理有据,不偏不颇,你向世俗发出挑战。

夜太漫长,风凝结成了霜。

和黛玉一样,你在黑暗中遇了风霜。黛玉为爱情而活,你为理想而生,世俗的黑幕你们却撕不破。花落人断肠,只有夜凄凉。黛玉选择归去,你学了昭君,孤身远离。远离那伤心的地方。

玉簟秋,荷花残。

零落兰舟江边上,

归去,归去,

梦里不记来路。

梦里不记来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