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没有罪犯!只有获得重生的人!”——新版《东方快车谋杀案》电影观后

作者:水波杨山

图片:来自网络

(一)

一部文学名著被反复搬上银幕,每次总该有自己的理由吧。1974年版的《东方快车谋杀案》电影,在情节上严格忠实于原著,风格以朴实、沉稳为特色,相当成功。

这部2017年新版电影带给我们哪些新东西呢?

我认为它的新意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二)

第一,更具个性的人物。

大侦探波洛的新个性令人眼前一亮。影片一开头就妙趣横生地展现了波洛热爱“平衡”的趣事:早餐要吃两个一样大小的煮鸡蛋,为此而动用尺子测量,真可谓认真、执着;左脚踩上牛粪,不惜右脚补踩一下,也要取得平衡。

在波洛眼里,任何犯罪都是打破平衡,他的职责就是揭穿真相,将罪犯绳之以法,以恢复规则不可违犯的平衡状态。

但东方快车上的谋杀案之棘手,超出了波洛的经验范围,使他的平衡感被打破,遭遇了严重挑战,当然,最后他艰难地取得了新的平衡。

新版中的波洛也突然变得身手敏捷了。你看,是他用拐杖利落地撬开包厢门把手,并勾断门链,开门后发现了雷切特的遇害。当雷切特的秘书麦奎恩企图在火车外烧毁侵占雇主钱财的账簿证据(此为原著所没有的情节)时,波洛追了出来,神勇地将其拿获。

相比老版中歪头缩脑有点爱叨叨的平凡模样,新版的波洛显得更帅气、硬朗,在片尾高潮戏中,甚至表现得高大伟岸、英气勃勃。


(三)

第二,更具创意的摄影。

印象最深的,是波洛发现命案时的一幕,是一种由车厢顶部俯拍的角度;此外,交代死者状况的镜头,也是包厢内的俯拍。在我看来,这些俯拍镜头,隐含着一种上帝俯看人间、冷静洞察一切的意味。

片尾波洛说:真相是瞒不住的,至少有两个人知道,一个是上帝,另一个是我波洛。那么,俯拍角度的设置,也包含着波洛身在局中而能站得高于众人俯瞰全局的意思吧。

镜头语言的灵活运用,使电影这种艺术形式明显区别于文学的语言形式。

此外还有色彩的运用。当波洛当众揭示第二种侦破结论(即谋杀的真相)时,闪回的画面由彩色切换成黑白,如同《辛德拉名单》中著名的黑白摄影一样,给人强烈的真实感。


(四)

第三,更为时尚的元素。

新版更有一种大片气质,这不仅体现在影片开头广场审案的万头攒动,更在于运用成熟的科技手段所呈现的自然灾害场面。老版中仅仅按原著所描写的,布置了一场大雪覆盖铁轨的外景,新版则制作出视觉震撼的逼真雪崩场面,以及动感十足的火车冲入雪堆导致脱轨的惊险一幕。

好莱坞的新时尚早已不再满足于单纯的厚重人文思辨,而更注重电影娱乐功能的充分发挥。于是,雷切特的防身手枪不再仅仅象征性地出现,而是被他握在手中直指对方,制造一种随时将人爆头的紧张感。

手枪这个危险的东西,在那位医生手中还曾射出一颗子弹来,击中了波洛的右臂,用以渲染他对那位家庭教师小姐的保护欲,展示两人关系的不一般。老版中则仅仅是上校动了动拳头而已(上校变成了医生,这是本片最大胆的改编,详见后文)。

此外,那位乔装为教授(原著为推销员——又是改编)的私人侦探,居然也手持一把手枪在波洛面前出现。

还有那位赫伯特太太的一声惨叫,老版中不过被她举在手中拿给侦探的沾血凶器,在新版中赫然插入了她的右肩。

悬疑侦破片增加了惊险动作以及自然灾难元素,自然更符合当代观众的欣赏口味。


(五)

第四,更为大胆的改编。

上文提到医生向波洛开枪,这是原著中不存在的、脑洞大开的情节改编。这位医生已经从原著中单纯的侦探临时助手的角色,变成了新版中的谋杀参与者,而且在新版中,他更成了德本汉小姐的情人,与原著中的阿布斯诺上校合二为一了。

医生自述当年在部队曾是阿姆斯特朗上校的战友,是一位枪法很准的狙击手,但近距离中他仅仅打伤了波洛的右臂,令这位机警的侦探由此看出了破绽。

在原著中,私人侦探伪装成推销员,新版中成了教授;原著中上年纪的铁路公司董事布克,新版变成了年轻人;至于车厢管理员,原著中是为女儿复仇的父亲,新版中他成了哥哥。

种种大胆的改编,令熟悉原著的我颇为不适应,但每处改编也都能自圆其说,也不得不佩服编剧的本事。

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镜头,就是火车遇雪崩出轨时,尚未遇害的雷切特被从包厢甩到走廊,这一幕改编而来的场面,使我不由担心剧情也从原著中“脱轨”,变成王家卫式天马行空的《东邪西毒》......好在随后悬崖勒马,又回到原著的大方向去了。


(六)

第五,更有力度的拷问。

在我看来,人性的拷问与冲突才是原著的真正精髓所在。这部新版在这方面并未荒腔走板,不仅相当靠谱地抓住了这一精髓,而且令人意外地有所发挥。

在原著中,波洛只是在全书结尾相当含蓄地说了一句:“现在,既然已经把答案给了你们,请容我万般荣幸地宣布退出本桩案件......”

新版中,这场退出却演绎成一段荡气回肠、充满张力的人性拷问大戏——

经过改编(又是改编),侦探向众人揭示真相的场所,由餐车内改为火车外、隧洞口,在这里,一溜桌子排开,坐了十二位嫌疑人。侦探波洛站在众人面前,从容不迫地讲述自己的两种侦破结论。

第一种结论被布克认为说不通,因为如果有人上车行凶又离去,怎么解释隐藏在包厢里的列车员制服和绯红色睡袍呢。

于是波洛说出了真相——第二种结论:在座的十二人,包括本车厢管理员,全部参与了谋杀!

这时,寒冷雪地里的空气仿佛凝结了。

波洛突然很动感情地说出了内心的纠结。他说自己一向认为,世界上的事情只有两种,要么是对的,要么是错的。可是你们做的这件事情,让我无法做出判断。

这时,上文讲过的代表新时尚的手枪又登场了——波洛将手枪放到十二人的桌子上,说道:

现在,至少有两个人看到了真相,一个是上帝,一个是波洛。波洛作为侦探的一生使命,就是揭露真相,你们休想让我闭嘴!除非,用这把枪杀了我,将我的尸体扔到深谷里,从此我也就不是你们的障碍了!

布克见状,眼中噙泪,大呼不可!而赫伯特太太已经抓起手枪对准了波洛,她大喊着,说自己是策划者,并将谋杀的罪责全部揽到自己身上。不过,她没有向波洛开枪,而是将枪顶在自己咽喉,扣动了扳机......

当然,枪里没有子弹。

波洛被赫伯特太太挺身而出的精神感染,经过内心的激烈斗争,做出了抉择,找到了新的平衡。

当他宣布将以众人一起虚构的所谓第一种结论去向警方报告时,离开之前,他对众人说道:

当年的绑匪,如今已被“处决”的雷切特,杀害了小黛西,造成那么多人心灵的破碎,那么多人灵魂从此不再完整,他们不得不采取行动!

他又环顾了一下众人,说道:

这里没有罪犯,只有获得重生的人!他们重新获得了内心的宁静!



《全球风暴》:老天爷说,这次真不是俺干的!

《银翼杀手2049》:假如机器会生娃,人类应该干点啥?

《王牌特工2:黄金圈》:come on baby!今晚,让我们再次拯救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