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一) 读《不双》

                  ——记陪妈妈住院后读书的第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妈妈住院的日子,

从最开始的紧张担忧忙碌到现在的一边陪伴一边想要找点别的事干,

前几日,从学校寄过来的书如期到达。

本来就存着利用这次长假期把以前买的或是朋友寄的没有翻过的书好好读一遍的心思,且不论也早就做好了陪妈妈住院期间给她念书的准备。

回家后发生的变故意料之外却也情理之中。

整理好心情唯一能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想好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人总是要自己生活的 。

更何况在我心中从来都是超级英雄的妈妈突然间病倒脆弱的样子让我着实吓了一跳。或许有些事真的不能那么执着,尽管执着也并没有丝毫改变,无非是自寻烦恼罢了。



今日是妈妈住院后的第四天,

日子似乎也没有那么忙碌。

昨天让爸爸帮忙带过来四本书,

其中一本是好友在我生日时寄的《不双》,

今天也寻到机会可以好好读读这本书。

当初收到这本书时尽管感动满满,

其实并没有抽出时间来认真品读,

没想到在母亲住院期间反而成了读书的最好时机。



午后借着窗外的阳光,拿起书从封面到目录一字不漏开始读这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的扉页上还有当时收到礼物后感动不已时写得一句话:你亦是我的无双,欣。现在想来,可能当时疏忽大意,竟连书名也没有看清。

无奈笑笑,继续往下读。



北方的冬天,只要出了太阳,似乎就觉得春天要来了,尽管出门还是被风吹得瑟瑟发抖。

医院病房的温度很神奇,穿了外套觉得热,脱了反而冷,似乎也是我外套过厚,里面穿得过薄。不管怎样,还是趁着这冬日暖阳脱了外套坐在窗边,边晒太阳边看书。

病房内一时静谧非常,竟让我生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如果抛开外面来来回回走动的人影,随时可闻的叫护士换药的按铃声不谈的话。

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妈妈和病房的其他病友都在午睡中,所以正好有了空闲时间来认真品读这本书。看看熟睡中的母亲,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脑海中却浮现出偶像剧里住院的情节,一般就是这样,一个安静躺在床上,一个抱着一本书在透过窗户的阳光下读书,感觉温馨而美好。

察觉到思绪似乎跑偏了,不禁觉得好笑,住院这种事怎么能有这么美好的画面呢。



待在医院数日,见到了各种各样的人生之不幸事。竟然也颇有几分看淡生死,看透人生的感悟。但人总归是俗世凡物,考虑任何事都不能只由着心走,很想及时行乐,奈何现实的耳光实在响亮。故而也只能想想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双》讲述了两个女生之间的友谊,其中不乏涉及到各自的感情发展。感慨世间竟有如此般友情,如此般爱情,能够拥有也实属不易。文章叙述现实却也浪漫传奇。没有人绝对幸运,都有苦衷,都经历过苦难,但所幸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再难过的坎,都有迈过去的一天;再痛的伤,都有痊愈的一天。所谓知足常乐,正是如此。



被徐晴和郑捷捷的友情感动,看完一遍竟有再看一遍的冲动。可能年纪大了,特别喜欢这种温情的故事,往往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书中有很多好的句子和诗,可惜没有带笔,来不及勾画,只记得第一章有这么一句【凡智慧所能提供的,助人终生幸福的事物中,友情远远高于一切】让我深以为然。

看看书中徐晴和郑捷捷各自的遭遇,不免在心中比较,我更像徐晴还是更像郑捷捷,比较了半天,发现自己始终是自己,我没有徐晴的聪慧知书达礼和超越常人的天赋,也没有郑捷捷的美丽多才多艺以及显赫的家世。但不管怎样,她们俩身上却多多少少有自己的影子,或许每个人都是这样吧,可就是因为不是全部,所以结局可能不会这么完美。

没有羡慕,更多的是叹惋可惜赞赏等其他的情绪。我看书时的代入感很强,所以情绪很容易被书中的人影响。没有想到的是在中途或多或少不得不打断的情况下,竟然也看完了这本书,毕竟照顾母亲是第一要务。之后得空想写点什么,却发现无从下笔,根本不知从何说起。



好在这个假期足够长,带回来的书看个两三遍应该也不成问题。只是不知道妈妈出院后自己是否还有心思继续看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似乎到了一个转折点。一日之间想了很多,但没有想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以前总安慰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现在才发现,人生很多事来得都悄无声息,你以为的柳暗花明又一村有可能只是个死胡同。走一步看一步或许是个明智之举,但却不能成为人生的信条。

尤其担心自己迫于生活向命运妥协,守不住初衷,但也怕自己的初衷或许只是执念,一直坚持有可能也是错的?想得太多就是这样的结果,自己和自己辩论,永远没有输赢,留下的始终是更加纠结。或许应该学学书中的两个人,不管怎样,该踏出去的一步总归还是要踏出去,有些选择,做了才知道对错;有些事,经历过了才知道好坏。不试试怎么知道下一条路是康庄大道还是荆棘小路,凡事还是看开点比较好。



思绪万千,真正有用的却没有一条。晚上看着妈妈的笑颜,心中不免开心,总归是恢复得不错,能让她笑已是不容易的事。病房里没有很沉闷的感觉,大家相处得还算融洽,白日里聊聊天开开玩笑也是常有的事,妈妈病床旁边的旁边,照顾丈夫的奶奶夸赞说我真的很爱笑呢,似乎一笑就觉得世界都温暖很多,没有什么太大的忧愁,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其实真的不知道自己原来对身边的人有影响,而且是好的影响,一直想做一个温暖的人,做个能随时带给别人光的小太阳,今天这番话倒让我觉得离梦想似乎更近了一步。

之前网上看到一个词:外向型孤独患者,顿时觉得和自己很像,或许也有不同。我努力修复自己内心的伤疤,让自己乐观一点,开朗一点,尽量真诚地笑。尽管夜深人静之时,悲伤的情绪总是容易蔓延,也许也是文艺细胞作祟。今天开玩笑给妈妈说当个作家也不错呢,可惜没那么好的文笔啊。妈妈也笑着附和我说我可以试试,作家都是练出来的。我笑笑不开口两个人这个话题算是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一本书。这是我对妈妈放下的豪言,尽管自己知道不太现实,但总归有个短期目标不是。每天除了照顾妈妈,似乎没有别的事可做,特别现在妈妈需要我的时候也不是很多,空下来的时间总要干点别的事,看书就成了唯一的乐趣。

说实话,目前还是很迷茫,不知道以后怎么走,安慰自己的话有很多,起作用的实际上也没多少。心里很惶恐,却不能表现出来,这个年龄的我们,大学马上毕业,即将失学失业,说不担心那是假的。可是也不能怎么办,只能是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内心坚定的方向不动摇已是万幸,不能奢求太多。眼下最重要的事是陪妈妈看病,解决这个心头大患,才有心情考虑下一步怎么做。所以想得太多总归是庸人自扰,还是用心度过每一天,期待妈妈恢复得更好一点就足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