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信?让李白教你写!

李白是谁这里就不废话了哈,不知道他的人应该是没有的(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替我问候一下你的语文老师)

都说了是求职信了,求的什么职?古人学而优,然后干啥呢?入仕嘛!吶,古人入仕呢,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大抵说来,都不过两种,一种是科举,一种是荐举。

在李白生活的时代,由于社会政治与思想文化等各种原因,荐举制度的现实影响力大大增强,于是就在文人之中激起了一层“干(gān)谒(yè)”之浪。

好的,我知道你要问什么了。“什么是干谒?”

就是抱有一定的目的,去求见地位高的人。

干谒权贵,自然主要是为了入仕。干谒诗、干谒文,就是求职信嘛。一朝被权贵相中,便有可能跻身政治队伍,平交王侯,一匡天下,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

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就是孟浩然写给丞相张九龄的一首干谒诗。

李白当然也不例外了。不过以前真的不明白,李白那么有才华,为什么不走科举,考取功名呢?有人说,谪仙人诶,他当然不屑于考试这种拘束的形式。可是,干谒这条路,和他的气质,不是反而更不搭嘛?后来发现,真正的原因,是他不能考,而不是不想考。

震惊!才华横溢的李白终生不考的原因竟是...!

科举选官,也是有准入门槛的,功名不是你想考,想考就能考。想考试,先正身。籍贯故里要查,父祖身份要验。

然而,非常不幸的是,别人含着金汤匙出生,李白不知道含着啥出生的...

祖上是罪人就算了,爸爸还是个商人...总之,他的身世就决定了,他跟科举是没有缘分的了。所以李白一生,都没有参加过科举。

但是李白是一个有政治理想的人呀!“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那他就只能通过别的路子来了。

虽然李白非常的积极主动,但是这条干谒之路,他走得并不顺利。太守、长史、都督、公主...可谓是“遍干(gān)诸侯”,这结果嘛..甚是悲剧。一路走来,与他自己当初“不屈己,不干(gān)人”的原则,相去甚远。与他后来留下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形象也截然不同。

到底是哪里不同呢?又到了我们举栗子的时间!

今天就以李白写给荆州太守韩朝宗的一篇干谒文(《与韩荆州书》)为例吧。(以下粗体为白白原文)

白闻天下谈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何令人之景慕,一至于此耶!

开篇第一句这马屁拍的厉害了!都麻利的学起来!

求职信重点第一条,把对方往死里夸

岂不以有周公之风,躬吐握之事,使海内豪俊,奔走而归之,一登龙门,则声价十倍!

把韩朝宗比作周公,用握发吐哺的典故,来说他礼贤下士...

什么是握发吐哺?用白话来说,就是洗头的时候握住头发,吃饭的时候将食物吐出来,为的是回答士人问题,为国家爱惜人才,生怕错过一个圣贤之人。

所以龙蟠凤逸之士,皆欲收名定价于君侯。愿君侯不以富贵而骄之、寒贱而忽之,则三千之中有毛遂,使白得颖脱而出,即其人焉。

士人都想从君侯您这儿增益名誉,如果白白我有这样的机会,我也会是毛遂那样的人啊!

求职信要点第二条,夸对方的时候,别忘了夸自己!

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

言外之意:我hin优秀!

虽长不满七尺,而心雄万夫。皆王公大人许与气义。此畴曩心迹,安敢不尽于君侯哉!

字面意思:我有理想!

求职信要点第三条,一定要表明自己,是想搞事情的!

君侯制作侔【(móu):相等】神明,德行动天地,笔参造化,学究天人。

您的著作堪比神明,德行感天动地,文章与自然造化的功力一样,学问则参透了天道人事

(果然是奔着把韩朝宗夸死算了去的...)

幸愿开张心颜,不以长揖见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纵之以清谈,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待。

你的才华我是信的!可是咱求职信是不是有点不太谦虚(捂脸

今天下以君侯为文章之司命,人物之权衡,一经品题,便作佳士。

这里说,韩朝宗是决定文章命运、权衡人物高低的权威

而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千万不要错过见我这个天才的机会!

昔王子师为豫州,未下车,即辟荀慈明,既下车,又辟孔文举;山涛作冀州,甄拔三十余人,或为侍中、尚书,先代所美。而君侯亦荐一严协律,入为秘书郎,中间崔宗之、房习祖、黎昕、许莹之徒,或以才名见知,或以清白见赏。

这里说了一些典故,也说了韩朝宗之前举荐别人的事情

白每观其衔恩抚躬,忠义奋发,以此感激,知君侯推赤心于诸贤腹中,所以不归他人,而愿委身国士。傥急难有用,敢效微躯。

白白我为什么不选别人而选你呢,因为你对才子推心置腹。有用得着我白白的地方,一定献身(不是那种献身!)效命。

求职信重点第四条,该表忠心你就表!

且人非尧舜,谁能尽善?白谟猷筹画,安能自矜?

人非圣贤,也都不完美。白白我自己的谋略策划都算不得上乘,岂能自我夸耀?

求职信要点第五条,承认自己有缺陷!

至于制作,积成卷轴,则欲尘秽视听。恐雕虫小技,不合大人。

但是写的东西嘛,那就海了去了!

可是说自己写的东西辣眼睛...这是打算逼死谁呀...

求职信要点第六条,适时显露自己的一点小成就~

若赐观刍荛,请给纸墨,兼之书人,然后退扫闲轩,缮写呈上。

刍(chú)荛(ráo):自谦的说法,说自己言辞浅陋

如果君侯肯赏脸看看我的粗鄙之语,请您给我纸墨,再派人来替我誊抄,然后我回去打扫静室,写好呈上。

白白你求职,还让人家找人替你誊抄,我怎么看不懂了...

庶青萍、结绿,长价于薛、卞之门。幸惟下流,大开奖饰,惟君侯图之。

信写完了...

我们来总结一下,李白在这封求职信中,将韩朝宗多次比作圣贤,对他的胸襟、文采、眼界,更是极尽夸耀之能事,估摸着能夸晕吧(这种吹吹捧捧的文风在白白的作品中,真的并不多见)。李白也表明了自己心雄万夫,才华横溢,愿为韩朝宗效一己之力,行文也涵盖了求职信所需要表达的内容。

而重点也都给大家划了线了!所以知道求职信该怎么写了吧!

可是最终,韩朝宗并没有举荐李白。个中原因嘛,应该有二。一是李白身世不清,实在太尴尬了;二就是这篇干谒文,可以看得出李白的才华,也能看出他确实做不来寒酸的乞求姿态,他夸韩朝宗的部分越看越像反话(我猜的),整篇文字都透着他的天才气息,导致整体显得略...夸张?不谦虚?反正站在韩朝宗的角度看起来不太正常...

就拿最重要的政治理想来说,李白只说自己想激昂青云,但并没有具体说是想做什么,豪言壮语也只是一番空谈(摊手

所以李白的这封求职信,其实是个反例!划的重点嘛...都不会考!!好的,今天就到这里!下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前面谈了两大诗派,从这篇文章起,要用多一些的笔墨来详细谈谈两大诗人。也即,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和伟大的现实...
    玩哲录阅读 6,714评论 22 83
  • 纵使人生必然伴随着无情遗忘和失去的前进, 不以任何人的悲欢流转, 我们也一定要过好仅此的一生, 珍惜有限的生命, ...
    悦图文阅读 135评论 1 6
  • 看到冰捷的这段话,我把我在看这段话之前想到的记录一下。 今天我搬东西到楼下,上楼时才发现已经到接老大的时间了,累,...
    by_10阅读 101评论 0 0
  • 凭什么 你喜欢我 就要我爱你
    零更一阅读 213评论 0 1
  • 下雨,连阴雨,续清理,待统一供暖。
    宋志刚_c64b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