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猫阿狗一棵葡萄树

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
阿嫩阿嫩绿地刚发芽
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呀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阿树阿上两只黄鹂鸟
阿嘻阿嘻哈哈在笑它
葡萄成熟还早得很哪
现在上来干什么
阿黄阿黄鹂儿不要笑
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1

空气里是温润的春味,小卖部的门口摇摇机在晃悠,每次晃一下,节奏就推着空气上浮,从纱窗里透进来。

童年的记忆是听觉上的,不是视觉上的。所以熟悉的旋律在小卖部门口一次次响起的时候,回忆会像蛇沿着藤蔓向上爬去。

长大的那几年知道许多事情,再珍惜的东西也会得而复失,再激烈的喜悦也会安静平息,还有某句“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的歌词,原来不是“阿猫阿狗一棵葡萄树”。

五音不全的人看某些特定句子时,旋律也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在脑海,而不像那些想记住的旋律,像堵塞阀门般卡壳,这是回忆和情感的力量。

然后看到歌词的时候,某种温热的暖流,就像闪电一样,只是慢慢地席卷全身。

黄鹂笑蜗牛,葡萄还不成熟,就开始爬了吗?

蜗牛说,等我爬到,它们就会成熟了。

黄鹂不明白,明明自己只要张开翅膀,扑棱几下,就可以随意降落到葡萄树的任何一根枝丫。

蜗牛不理,顽固地往上爬,就像曾经一只井底的青蛙一样,固守自己的一方土地。

写下文字的时候,明明所思所感都是个人的,却找不到那个“我”字,嫌弃冗杂和拖沓,却忘了明明自我是最不应该丢失的东西,即使在时间的缝隙中,曾经的自己已经随着风和眼泪铸造的海洋死去。

探索儿时的歌谣成了找寻自我的第一步,那些碎片隐藏在回忆的角落,零散,却又雀跃地跳动,等待着被发现。

2

“阿猫阿狗一棵葡萄树~”

她在小卖部旁边的泥地上玩耍,被白栅栏围着的是绿色的电箱,她把那里当成是家,过家家的家。

从小门进去,她带过来奇形怪状的树叶,闪着亮光的石头,操场和街上捡来的纽扣和发光的小弹珠,她用这些装饰自己的家。

她不是孤单一个人,还有一个辫子女孩和她一起,待在电箱底下,看着她沿着白栅栏爬上边上的树。

路人行色匆匆,太阳隐藏在云层后面,整个世界却依然清新明亮。

那个辫子女孩后来去哪里了呢?

她知道辫子女孩的人生和她分离了,在窗外响着摇摇车歌谣的夜晚,辫子女孩说她要搬家了,不能再一起玩过家家,一起玩幼稚的角色扮演。

辫子女孩的网名是“陌上花开”,又过了几年,她才明白,“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是一位君王写给妻子的期归信,当年西湖堤岸,百花盛开,繁华整座城池,也遮掩不住深沉思念。

她提笔写下陌上花开,又觉此词句早已用烂了大街,于是杠掉,不知为何,再喜欢这句话,在辫子女孩的网名和高中一个同学的使用下,她已不想如同跟风者一般,去临摹他人的踪迹。

秋日落了一整片绿树的枯叶,她踩着落叶回家,背着书包经过那座小店,她的印象里,小店的门前是有一颗葡萄树的,只是已成高中生的她,似乎再看不见那棵伴着阿猫阿狗抽出新芽的小葡萄树。

3

童话故事里,她最同情小人鱼,在公主和王子幸福生活的时刻,小人鱼眼睁睁看着心爱的王子和邻国的公主举办婚礼,忍受着双腿和心灵的钻心剧痛,无言地化为阳光下的泡沫。

小人鱼是可以用刀终结自己痛苦的,但爱意让她宁愿自己粉身碎骨,也想看着王子达到幸福的彼岸。

她为小人鱼不值,又深感小人鱼的无奈,小人鱼只是深海里和人类不同的怪物,邻国公主拥有美貌,歌喉,健全的身体,无数财宝,地位和权力。天底下哪一个王子都知道应该如何选择,巫婆知道这点,而小人鱼执迷不悟。

童话故事的主角,善良纯真,无私奉献,不过童话毕竟是童话。

她没有沉溺歌谣和童话,她翻开书本,古色香气的旧书,墨香浓烈的新书,去看现实里的世界有多么卑鄙,肮脏,无耻和自私。

她为接触到现实主义而深深哭泣,只是她不知道,在自己亲历现实主义时,这些只是同情和悲悯的眼泪会化作地狱,包裹着无数魔鬼日夜冲撞她的头脑,很快就会想要和小人鱼一样,化为泡沫,投入大海的怀抱。

她知晓VR和真实的区别,童话和现实的区别,知晓的过程是化茧为蝶的过程,刺痛的翅膀,钻破层层封印,锐利的刀削,划下翅上粉末,那是连皮带肉撕裂的感觉,然后阳光吝啬地投下一束丝线,才意识到,要拔去翅膀,才能钻出躯壳。

“阿猫阿狗一棵葡萄树~”重新进入阳光下时,昔日歌谣的旋律响起,她没有像以往那样怀旧地陶醉,而是浑身战栗着掉下眼泪,混合着咸味和酸涩的气息。

辣条有辛辣的快感,雪碧没了气泡的口感就和冰冻的可乐一样美好,酸涩还是会让人紧紧揪成一团,她仍旧是她,即使内核早已翻天覆地地交换。

4

克苏鲁神话是和童话相反的系列,里面记录着超越一切人类可能达到的巅峰智慧的存在,时不时睁开眼睛观察这个人间,然后造成不可挽回危难的神话。

海龟汤的推理游戏,在无形中集合恐怖,悬疑的元素,让人无论是看到结局,推理过程还是最终答案浮现,无时无刻没有耸人听闻的战栗感和脊背发凉的痛苦感。

不再充斥童话的世界,被另一种无端的信仰充满,我想人类本身是一个没有信仰就会如同行尸走肉般活着的种族。而正因如此,才让与天空广阔媲美的精神世界,成为源源不断汲取的宝藏。

童话本身似乎变得幼稚可笑起来。

有一天被吓到的我突然无端地流泪,只想要那棵葡萄树,还有阿猫和阿狗。

5

蜗牛没有翅膀,无法完成黄鹂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所以学习先飞的笨鸟,在草长莺飞的春天就开始攀爬。

他说我是一个浪漫的人。

刻在骨子里的不愿服输,不愿投降,现实也拿我没有办法。

自信地踏上征程了吧,记忆中嫌弃脸颊,终于也写成牵绊了吧。

梦里的扑朔迷离,无止境的跌宕,就好像是坐过山车。每天醒来,已是中午。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是让自己不去想什么,逐渐变成了让自己别忘了去想什么。

有时候躺在床上也可以听到,“阿猫阿狗一棵葡萄树~”

猫滚着毛线团,狗在地上打滚,葡萄树上有一只蜗牛在攀爬,它已爬了很多年,黄鹂都已经学会了静静地看着它爬,打心眼里希望它能成功。

可是葡萄树自己,以比蜗牛爬的更快的速度,伸展着枝丫,拔节成长着。

后来我知道这是门前的葡萄树,而不是阿猫阿狗的葡萄树。因为大学的舍友哼出了这首歌的曲调,之前的回忆就再次沿着藤蔓生长膨胀。

现在听,果然和小时候听的感觉不一样了。所幸的是听觉之下的感觉似乎成了永恒的记忆。

身体上的每一个细胞都记得阳光灿烂的下午,女孩坐在窗前的阳台,出神而渴望地看着其他小朋友骑上摇摇车,然后节奏鲜明的童谣透过窗纱,触及到她内心深处的情景。

这些情景,联结着杂七杂八的回忆,在乐声响起的片刻,带来一整个时代的回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