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one can use english

此篇为阅读李笑来老师的 《Everyone can use english》 这本书做的总结。

起点

  • 我们有可能把英语用的比母语好,因为大脑是可塑的,并且自始至终都是可塑的,与年龄无关,甚至它还会重新组织自己,通过切当的训练,它能用另外一个区域习得已被毁坏区域的能力
  • 不要再“学”英语,应该“用”英语
  • 英语的用处:English, for me, means freedom.懂英语,可以说是多了一扇了解这个世界的窗户,或多或少的都会对自己提供一些帮助。

结论:

1.什么时候开始学英语都不晚
2.只要方法得当,并加以时日,一定能学好
3.英语也可能超越母语成为主导语言

口语

  • 一定要用本子记录:找个本子把自己要说的话记录下来,不仅仅是为了将来翻译成英语。记录下来有很多好处,起码,可以让自己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所说过的话,避免自己的表达实际上是思维混乱的产物,从而加强逻辑训练
  • 根本不知道该如何用英文说怎么办?管它对不对,地道不地道,先想办法表达出来
  • 学会换一种说法,想表达的东西在英语里根本没有对应的概念,那就换一个说法
  • 使用平实的,朴素的,没有修辞的中文,太多的母语修辞导致很难用英语表达出来
  • 英语重在理解,不必翻译成母语。就算有时候要翻译才能理解,往往也是“意译”,而不是“直译”
  • 着重收集“不直观的对应”(中英文对照),重在积累

语音

  • 发音很重要,但显然不是最重要的,完全不必因为发音不标准、不好听、不清楚感到自卑,那其实是正常的、必然的、不可避免的。那些发音并不好(更谈不上标准)但是却可以自如表达的人更值得羡慕,因为他们早已经上路,而不像大多数那样“永远”徘徊在起点
  • 我们完全有能力大幅改善发音,利用大脑的可塑性,坚持 6 个月+,就有机会习得任何一种语音
  • 最大的障碍:害怕被嘲弄,不要玻璃心
  • 多听多听再多听:听常规速度的音频,多种音色,音调等,坚持 6 个月+,听不懂没关系,前期可以精读,有意识的逐渐提高难度
  • 放慢语速
  • 比连续更重要的是停顿,养成该停顿的地方停顿的习惯
  • 一定学会音标
  • 自然语流中的强读与弱读
  • 连读(辅音/l/),浊化(/t/)
  • 音调,元音等等的相关知识

总结:
a.每个元音长短都要恰当
b.语流中的强读弱读词汇要分清
c.在合适的位置要停顿
d.声调模式恰当
e.位于意群之首的重音音节带有相对更高的音调
这一章可以说是练习英语发音最好的教程,把初学英语时注意的方方面面都总结出来了。

朗读

  • 朗读是语言学习中最古老,最有效的训练方式
  • 朗读有助于提高文字理解能力
  • 朗读有助于提高阅读理解速度,阅读理解速度的瓶颈在于理解速度,而非输入速度
  • 朗读训练可以提高语言文字记忆能力,其中对英语考试觉得时间不够用的分析很到位,即使读得很快,由于不理解,更谈不上记住,就导致做题时,总是反复回去阅读文章,浪费了时间,也不一定能找到正确的答案。另外,我们都知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就是指多读几遍,就能更好的理解文章,理解了之后就很容易记忆。理解与记忆是互相促进的。
  • 朗读训练能够提高表达能力
  • 朗读训练可以提高语言文字模式识别能力(整块处理,而非一个个输入再组合,容易提升所谓的“语感”)

词典

  • 切勿望文生义,查查词典,偶尔动动脑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就可以做到超凡脱俗了呢
  • 词组的意义,读文章时即使每个词都认识,但就是不明白什么意思。或者,以为自己读懂了,其实会错意了,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这时候可借助电子词典划词翻译功能(鼠标取词),看看某些词组是什么意思,这样就方便理解了
  • 词汇量不是问题,概念量才是瓶颈。平时遇到的每个概念,不管中文还是英文,都要弄清楚,这是最省时间高效率的生活方式,经常查看维基百科(wikipedia)
  • Oxford Collocation Dictionary 牛津搭配词典;Merriam-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 and Thesaurus 韦氏词典(2.5版本);Collins Cobuild(柯林斯英语词典第三版);金山词霸

语法

  • 查语法书的方法:
    1. 锁定功能词,如一个句子里的as,and,that,of等
    2. 检索索引
    3. 逐一翻阅相应内容,看看能否找到合适的解答

例如,看到句子:Woman as she is,she is very brave.不知道什么意思,那么就根据句子里的功能词"as"去查语法(朗文英语语法,或新编英语阅读手册或网络),最终查到是让步状语从句,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大概就是:尽管她是女人,但她很勇敢。

  1. 逐页浏览;
  2. 仔细阅读每一个例句(而那些语法概念能不能完全理解,能不能一次就记住倒在其次);
  3. 判断这个例句的英文表达与中文表达是否相当地“非一一对应”?如果是,则做出标记(要是有“呀,让我⽤英语表达这个
    意思,可能说出来的就不是这样了!”的念头的话,就应该做标记了);
  4. 积累到一定数量,就把这类句⼦摘录出来,做成替换练习模板,反复造句并朗读,直⾄熟练;
  5. 继续浏览;
  6. 通读一遍之后,如此这般再反复几次……

精读

积累阅读量是提高阅读理解速度的唯一方法。读书多的人读书快。尽管好像人们更愿意相信这句话的反方向:那是“因为读书快所以才读书多”

读到这段话时,感触很深。一直以来我阅读速度就很慢,不是不想泛读,而是我总是怕不小心漏掉精彩的或重要的部分而感到遗憾。所以别人花2个小时能读完,我2个小时可能只读了一半,为此我还苦恼过。然后就去看诸如“如何阅读一本书”等书籍去寻找方法,结果呢,因为阅读慢,至今也未完整看过……就搁置了。所以,至今仍然继续只字不差的阅读。但是,精读确实能够印象深刻,有时候读完一部分,隔几天或隔一段时间重新再读时,就会有种很熟悉的感觉,再读起来就比第一次阅读时快很多了。我觉得我之所以读书慢,就是因为阅读量少,所以心里就只能寄希望于提高阅读量来提高阅读理解速度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关于如何选择好书,作者给出了几种方式:

  1. 从写书作者入手,买那些牛人写的书,尝试去理解牛人的看法和想法
  2.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去了解一个之前不了解的领域,这个时候,我们可能几乎没办法知道那个领域究竟有哪些牛人。那就从版次入手。个人理解的是选择那些出版次数多的,选择版次最高的。
  3. 从好书的参考文献部分入手,好书中提到的,甚至给与极高评价的书籍也可以找来一看
  4. 优选那些有电子版、有声版的书,可以随时随地的看/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1评论 26 138
  • 如果说昨天画的多肉很呆萌,那么今天的多肉就走了唯美清新范儿! 下面来分享一下过程图吧 下面附上原图 原图中的花苞其...
    来一盘肉肉阅读 624评论 3 30
  • 糖糖/菓菓10.16-11.16 年龄3岁(2周3) 小组:3组 第一阶段3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家长目标:坚持...
    caoxixi阅读 220评论 0 0
  • 2017年2月15日 生活本就是杂乱无章,所谓世界中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却是人类发明,而并非发现。
    康静怡阅读 135评论 0 0
  • 现在的你还好吗? 那些像梦魇一样陪在你身边的 无法丢掉也无法改变的事实 是否依旧让你痛苦不堪 多年后 是否有人 ...
    漫兮罗兰阅读 4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