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读者问答:如何让胆小的孩子更勇敢?

4月2日是国际自闭症日,我在用户留言中看到有些孩子有自闭症倾向,或者是自闭症患者。那么借着今天的读者问答,给这样家庭的父母一些小建议。

并且,这篇文章会作为试读放出来,不仅希望能帮助到你,也希望所有的订阅用户,能把这份建议传递给身边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

下周讲什么?今天给大家做预告。

4.03(周一):学外语,“晚”一点不如“早”一点?

太早学外语会不会让孩子混淆两种语言,导致中文说不好,外语也学不好?到底孩子多大学外语最合适?我给你个建议,晚一点不如早一点。

4.05(周三):家长引导亲子游戏,边玩边学外语

孩子学语言有天生优势,如果家长从小就能给孩子营造一个外语环境,语言学习事半功倍。那么怎样用玩的形式来学外语?下周三,听我给你叨叨。

1.来自智力脑|关键词:提升低龄宝宝智力?从一个眼神做起

@琴小肥肥肥肥肥

Dr.魏,您好。收听您的课程很有收获。结合您讲的“数码产品”和“神经刺激”两节课,能否这样理解,我家宝宝目前2岁,虽然看不同的动画片也会刺激孩子脑神经,但是应该尽量避免孩子看数码产品。可以从,户外活动、玩沙子、玩水、看花草树木、旅游,去科技馆、博物馆来刺激他,对吗?

Dr. 魏

孩子,特别是3岁以下的宝宝,主要是通过多感官来学习。这就是为什么越小的宝宝越喜欢动嘴和动手。

数码产品的刺激大多是2D的,而真实世界是3D的。你带孩子去海边,和他玩水,你说凉凉的,孩子可以摸;你说水哗啦啦地响,孩子可以听;你说沙子软软的,孩子可以捏;你说沙子可以堆城堡,孩子可以做。而看电子产品,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往往单向地被输入。大人是轻松了,孩子的吸收却是有限的。

所以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和孩子看视频节目,最好是跟他们一起看,并且讨论节目的内容。 提升3岁以下宝宝的智力,你可以从一个眼神做起。八九个月大的宝宝看着你,你看着宝宝逗他笑。突然窗外传来一阵鸟叫声,你转过头去看,宝宝也侧过头去看,你和宝宝的眼神共同放在同一个东西上。

这时候,你就可以帮助孩子给眼前的事物命名:这是小鸟,它在唱歌呢。孩子就把小鸟这个词和眼前的东西联系起来,提高了语言能力。日常生活中,你要抓住孩子正在关注的眼神,帮助他认识苹果、椅子、挖掘机,以及绘本上的恐龙。而这种眼神交流,也是孩子学习对话的重要基础,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

2.来自智力脑|孩子从小玩到大,很难坐下来学习怎么办?

@晶晶湖

我的孩子6岁了,在之前的教育理念里面,我一直不刻意地让他学一些书上的知识,想让他通过玩来学习,把一些知识渗透在玩的过程中,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他做什么事好像都静不下心来。现在到了幼升小的阶段,他好像有点太贪玩了,有些必须学的知识他总是坐不住来学,我是不是做错了?

Dr. 魏

从原来的玩到现在需要坐下来学习,状态发生了变化,这可能是他不适应的原因。我们可以借鉴游戏来帮助孩子学习。

通常游戏有三个要素:明确的目标(升级打boss),难度和能力匹配(努力一点就可以过关),得到即时反馈(过关获得勋章)。你可以给孩子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比如坐下来学10分钟,定好闹钟,闹钟响就起来;选择的材料不要太难,让孩子跳一跳就能够得着;学完之后,给孩子反馈,哪些做得好,哪里还需要改进。如何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我会专门再讲。

3.来自情绪脑|孩子社交遭拒绝怎么办?

@千儿爷

叨叨魏老师,您好,听了您的课程觉得您说的很有道理,我平时就是对女儿不太强势,总是鼓励她自己和人交流。我女儿4岁了,在公园玩沙时没有带玩具,我就鼓励她自己去问其他玩沙的家庭能否让她加入一起分享玩具来挖沙,她就做到了。但是经常会遇到一些情况,有的孩子不愿意一起玩,或者直接说难听的,比如说我不想和你玩,我不喜欢你之类的话,你哪哪做得不对我不和你玩,这个时候我女儿表情上就会羞愤,您说遇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做呢?

Dr. 魏

鼓励孩子和别人交流,你已经做到了。学习如何应对被拒绝,是孩子社交生活中的下一课。我们不可能事事如意,被拒绝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对于4岁多的孩子来说,他们还不懂什么叫做“委婉”,说话比较直接。

这里我给你两点建议。1.在事情发生时,观察女儿的反应。

如果女儿还比较冷静,那么不妨再等等,看她是否能够自己应对;如果女儿情绪比较激动,那么先带她到旁边,安抚一下。还记得之前文章里提到的情绪调节三个步骤吗?描述情绪、分析情绪和反思情绪。现在女儿内心是什么情绪小人最激动?为什么?怎么办?

在分析情绪时,你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孩子做翻译,翻译其他小朋友的话。比如,小朋友说,“我不想和你玩”,可能只是暂时不想跟女儿玩,因为玩得正开心,不想被干扰,那么就可以询问能否等一下来玩;小朋友说,“不喜欢你”,不是不喜欢女儿这个人,而是不喜欢她的某种行为,那么就可以给她翻译出来。影响我们情绪的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于事件的解读。接着,鼓励女儿去询问、验证你们的分析,在尝试中更新迭代社交能力。

2.在家里的时候,你可以跟女儿进行情景模拟。在安全的环境中,探索和学习各种应对被拒绝的方法。供你参考。

4.来自情绪脑|如何让胆小的孩子更勇敢?

@Nick

叨叨魏,我是个奶爸,我孩子有两岁半了,我发现他比较胆小,尤其是见到陌生人和在陌生环境里的时候,显得很胆小。我家买了个滑梯,别的小朋友玩得很开心,但是他就是不敢玩,眼看他快上滑梯了,最终还是放弃了,不知道这种情况正常吗?如何更好地培养,让他跨越这种胆小的心理呢?谢谢。

Dr. 魏

买个滑梯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好办法!每个孩子的风险意识都不一样,有的心比较大,有的谨慎些、慢热些。你有一点做得很好,就是让其他小朋友来家里玩。一方面家对孩子来说熟悉,更加有安全感;另一方面,孩子能够观察其他小朋友,降低自己的恐惧感。

我再给你两点建议。1.关注孩子努力的过程,而非结果。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成长型心智,更加愿意面对挑战(我会在后面的文章里展开讲这个概念)。他快上滑梯了,这就是一种进步。发现这一点并及时分享给孩子,会让他更加有自信!你不妨进一步拆解孩子的进步:踏上了滑梯、走到了中间、坐在最高处、尝试滑下来……这样,你每次都能够看到孩子的进步,而非对孩子不敢滑滑梯的担忧。

2.给孩子一个“同伴”。比如他喜欢的玩具小车、毛绒小熊,他可以把滑梯当成山坡,让小车滑下来;或者帮助小熊滑滑梯。帮助孩子从关注自己害怕,变成关注如何帮助“同伴”玩,在这个过程中熟悉滑梯,降低对高处的恐惧。供你参考。

4月2日是国际自闭症日,针对留言区一些家中有自闭症孩子家长的提问,我给出一些建议,希望能帮助到你和孩子。我也希望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能把这份建议传递给身边需要帮助的家庭和孩子。

本期将作为试读放出,期待你的分享

为保护用户隐私,这里隐去用户昵称

魏教授,我想知道如何跟3岁左右有自闭症症状的孩子沟通?这个孩子吃饭,玩都正常,就是不说话,爱发脾气。

Dr. 魏

这位家长说的是孩子有自闭症症状,建议到专业医院进行评估诊断,寻求有针对性的专业辅导。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自闭症是什么。它是一种由先天神经系统受损而引起的发展障碍。

根据美国最权威的精神医学诊断手册DSM-5,自闭症的生活行为包括:

1.社会沟通和社会性互动方面有质的缺陷。

2.狭窄反复固定的行为和兴趣。缺少目光接触、不理人、不怕陌生人、不容易和家人建立亲密关系、缺少模仿学习、无法和小朋友玩、难以体会别人的感受和想法,就像是来自外星球的孩子。

目前我们对自闭症的成因还没有定论,以往认为是因为父母的教养方式造成的说法是不成立的,更可能是因为脑部多个部位受损所致。

自闭症虽然无法治愈,但是及早干预,很多行为问题能够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国际公认最有效果的干预技术是应用行为分析(ABA)。ABA有一系列的技术和原则来帮助自闭症患者学习有意义的行为,减少自残、攻击等不良行为。

举个例子,一般孩子能够轻易学会的事儿,有自闭症的孩子可能需要反复学习二三十次才能掌握。ABA会帮助孩子讲各种概念或将技巧拆解得更细,帮助孩子练习。研究表明,接受长期高频的ABA训练后,有自闭症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会有显著的提升,基本的技能如看、听和模仿,复杂的技能如阅读、对话和理解他人的想法等。

由于下周讲语言,

所以将下周案例分享移到本期进行

1.首先分享讲到《智力脑|什么是靠谱的智力提升法?》时,来自用户 @郭灿辉 的分享:

育儿也是一门科学,是需要学习的。几年前孩子出生,开始看育儿书,在微博上关注了一些科学育儿大V,读了美国儿科协会育儿指南(应该是比较权威的)。就是要多学,才会认识科学的育儿观点,也才有机会关注到叨叨魏的得到专栏,而不是只靠老一辈口口相传的传统育儿习惯。孩子刚3周岁,一切都还来得及。

今天学习到了,要给孩子多一些刺激,例如多去一些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看动画片(当然要限制时间,能不看就不看)、听音乐也可以多些不同的类型,在家里要多想想怎么给孩子制造不一样的环境(不然家里是最一成不变的),让相同的东西有不同的玩法。多给孩子不同的体验,刺激孩子脑神经。

Dr. 魏

我特别赞同用户郭灿辉的这句“育儿也是一门科学,是需要学习的”。为什么我一定要划重点跟大家解释什么是真正的科学方法论,就是因为我希望你在面对这些市面上的“伪科学”“育儿迷思”的时候,不会“被忽悠”,而是得到一套自己的科学思辨方法。

你也不要担心自己做错了或者已经来不及了,“一切都还来得及”。接下来我会通过这个教育宝典,帮你破除虚假信息,缓解育儿焦虑,让你真正学到科学的育儿方法。

2.这是我讲到《情绪脑|宝宝怎么社交?家长来引路》时,来自用户 @skylar 的分享:

孩子与孩子玩,或与人打招呼我基本上是不打扰的,静静地听,可有时候,不免会尴尬,因为每个人的观念与想法不一样,尤其对孩子这块儿,为了给他更好的支持,如果我不及时地支持,那些叔叔阿姨,都会着急的,我会笑着说他在想呢,还没想好。其实在社交活动上,大人表现也不是那么好,就如我们上次去博物馆的时候,正好赶上有活动,我们在侧面观看,正面的观众是可以伸手进行一个体验的,儿子也想体验,小声说着,我让他大声说出来,他不好意思。最后,当然没体验,路上我就反思这事,才意识到其实是自己也不好意思,于是回家和儿子总结,当时妈妈可以大声说,“老师,我们也想体验一下”,然后你就伸出小手,老师就拿过来,你就可以体验了,他嗯嗯点头,我们约定下次就这么办。

Dr. 魏

skylar的处理方式很有启发,稍微等待孩子的反应,叔叔阿姨们有些着急、场面尴尬时,站在孩子这边,微笑着说:“他还没想好呢。”不催促,不着急,说不定下次孩子就主动叫了。

同时skylar也是一位善于反思的妈妈,她意识到在社交中自己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及时和孩子分享,这不就是我反复说的,育儿育己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