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4通俗易懂谈【内卷】

通俗易懂谈【内卷】


 卷友们,大家好:


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内卷就会不可避免的发生,这是一种必然规律。金字塔的塔尖就那么大空间,所有人都往上爬,人越多,竞争越激烈,最后爬上塔顶的依然是一少部分人。所以人口基数越大,在不发达的塔底的时候叫人口红利,快到发达的塔尖的时候就发展成内卷了。而我国的发展规划是,到2050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现在处于金字塔的中上部,在人口基数更大的情况下,自然比上世纪中后期的竞争更加激烈。


那么到底啥是内卷呢,请先看完下面的故事,你可能就会有收获了。

很久很久以前,遥远的农村有一个小集市。小集市上有很多胭脂店,这些胭脂店每天上午10点开门,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午休,下午2点到晚上6点继续营业;每周一至周五营业5天,周末休息。


夏天最热的那几天,胭脂店老板们会纷纷把店关掉,去南方的海边度假;冬天最冷的那几天,胭脂店老板们也会纷纷把店关掉,去北方的山里滑雪。


多年以来,小集市上的常住人口没有什么变化,鞋的品质一直优秀,供货也稳定,所以,小集市上的鞋的供需关系一直处于一个近乎完美的平衡状态。


后来有一天,一户人家出于不明原因从大城市搬来小集市上,并且也开了一家胭脂店。小集市虽然小,但也算具有一定规模,鞋的供需平衡还不至于因为新增一家胭脂店而被打破。


但是,那座大城市的人民以勤奋、能吃苦著称。果然,这户来自大城市的人家也具备这些特点。他们家的胭脂店每天早晨7点就开门了,中午也不午休,晚上直到11点才关门;周末他们也正常营业,夏天和冬天他们也从不去度假。


渐渐地,他们的“勤奋”得到了回报,他们胭脂店的生意明显好于小集市上的其他胭脂店。以前小集市人民吃完晚饭后是无法买鞋的,但现在,他们几乎随时可以去大城市人的胭脂店买鞋,也就没什么必要光顾其他胭脂店了。


但小集市老板们也不服输,他们纷纷效仿大城市人民的作息时间,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6小时。他们的“勤奋”也得到了“回报”:他们的营业收入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


那么,此时的小集市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由于小集市人口并没有增加,鞋的需求量保持恒定,跟以前一样,所以每家胭脂店最终的营业收入没什么变化,并不会增长。


但营业时间从原来的每周5天,每天6小时变成了每周7天,每天16小时。也就是说,他们的工作时间变长了,但收入却没有增加。这就是传说中的内卷(involution)。同时,这也是传说中的囚徒困境。


再举几个例子。电影院看电影,前面的人突然站起来看,后面的人为了不被前面的人挡住,也只能站起来看,到最后整个电影院的人都是站着把电影看完的。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却得到了跟之前一样的结果。在得不到更多资源的情况下,只能在现有的有限资源里互相恶性竞争。这就是现指的内卷。


读书的学生,一开始都没有上课外班。但是,有一个孩子去上辅导班以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去上课外班了。但是整体高校的录取率其实质上是没有发生变化的。上班的人们,每个月的薪资其实是没有太多变化的,但是有人加班,多人加班,全部加班后,就形成了内卷。这种内卷,自己本身并没有收获太大收益,反而是老板的腰包越来越厚实了。中国的逢年过节的时候,火车票一票难求,一开始都是自己买。自从有了抢票软件后,一个人用,慢慢的,几乎所有人都在用抢票软件。但是实际上,车票的数量是固定,且从一开始到现在,车座车票都是固定一成不变的。这,就是内卷!


自此,内卷化概念开始逐渐延伸到更广泛的研究领域当中,尤其是互联网开始了广泛讨论。


对于个体而言,内卷化,指的是一个人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与成本,却并不能相应地获得更多回报的“无效努力”状态。


最明显的是学历鄙视链,刚开始,拥有高学历的人在社会上就业优势比低学历高得多,于是每个人拼命提升学历,社会总体高学历的人增加了,但是总体发展质量并没有和学历提升同步。很多人的学历和自己的能力不匹配,情商也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缺乏,同理心和爱心也不足。


有些高学历高智商的人,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违法乱纪更隐蔽,危害也更大。人的综合素质并没有和学习增加同步。这也是一种内卷化。


个人要想突破内卷化,就需要跳出单纯的学历论,全面综合提升整体能力,尤其是情商和人文素养,去整体规划自己的提升,这才是破局之道。


良性内卷可以,


拒绝恶性内卷!从我做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打工人不觉醒、不抗争,管理者不制定有效措施防止内卷,而任由内卷的发生,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是受害者,每个人的幸福感...
    新小疆阅读 364评论 1 0
  • 一块美味的蛋糕只有平均分配,每一个都得到的同样多才可以心平气和的坐下来,慢慢享用。其中一个人站起来争抢那么其他人也...
    一个黑客创业者阅读 1,028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1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