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天才,估计就是他了

      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就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

      bullshit,这是对我等庸才的安慰,真正的天才或许需要99%的汗水,但绝不止1%的灵感。

      什么是天才?我认为有几点:

一、强大的想象力,无需手工构图和太多的试错,单凭想象就能设计出各种发明;

二、比正常人更为敏锐的观察能力,听力、视力等异于常人;

三、所创作之物超越时代局限,有些甚至过了N个世纪才能被重新制造出来。

      达芬奇算是其中一个,他的发明有很多已经失传,以至于有相当一部分发明连现代人都无法创造出来。

      另一个拥有这种能力,甚至因此被神化的人物是——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没错,那款高逼格的电动车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也许是因为特斯拉是最早提出电动力汽车的发明家之一吧。但毋庸置疑特斯拉在电力领域的贡献十分之巨大。

      首先是高效率的交流电系统推动了电气时代的发展,还有无线电系统,无线通讯,X射线设备,雷达系统,遥感系统,机器人等等....还有尼亚加拉水电站,甚至还接收了来自太空的电磁波。还多次向太空发射信号,,(不知道三体人有没接收到呢?)

      接下来,通过过尼古拉特斯拉的自传,看看这位天才究竟有多天才吧。

神经病几乎是天才的标配

      也不知道特斯拉算不算是患病,但他有一种神奇的能力,他的眼前总会浮现出一些从前见过的画面,据说非常生动。像真实的一样。这让他非常苦恼,这种幻觉几乎伴随了他一生。

      他为了躲避这些幻象带来的困扰,只能在脑海中不断切换,让自己想象些不一样的东西,这样会显得舒服些。那时候,他才12岁,所见的东西太局限了。怎么办呢?不如把见过的东西改造一下吧,这样就有新东西看了。于是....一个天才发明家就这样诞生了。

      由于从小培养的想象力,他一生中大部分发明从来不需要绘图,仅仅靠想象就能完成设计,毕竟他想到的都会投影到他的视网膜。并且他相信,人类总有一天都可以像他一样,把脑海中的东西投影出来。

“完全不需要模型,不需要绘图,也不需要实验,单凭想象就可以在脑海中将所有细节看得一清二楚,和真的一模一样。”——特斯拉


坎坷的发明之路

      特斯拉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人缘很差,这导致他的发明道路也是充满波折。这里不得不提爱迪生,我们伟大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为了整倒特斯拉可是费尽了心机了。

      他们其中一个矛盾就是直流电和交流电。爱迪生的公司是生产直流电及相关产品的,真的直到没朋友。假如交流电能推广成功,可想而知爱迪生公司要造成多大的损失。

      为了打倒特斯拉,他千方百计证明交流电有多么的危险,他叫小朋友们帮他抓一些流浪猫流浪狗,然后利用交流电当众电死那些小动物,这位“光明的使者”甚至去动物园电死了一头大象。

      而且,他还发明了一样不怎么人道的东西——电刑,就是让死刑犯坐在椅子上电死 。(哎~~杨永信的祖师爷啊!?)

      另外,据说为了反对特斯拉的X射线有害论,他坚持用X射线治疗病人,最后把人医死了,他自己的眼睛也受到了伤害。。。这种作死的精神也是值得钦佩的。

      除了爱迪生外,还有很多人跟特斯拉有矛盾,例如法拉第,物理书上说的第一个发现电磁感应的人,可是特斯拉认为自己的发明比他早了半年多,而且法拉第居然还好意思控诉他。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法拉第先生的理论只是皮毛,仅仅是他的理论系统中的一丢丢,而且没啥创新意义。他可是真真实实的发明了旋转磁场的!(就是这么屌...)

三观过正的发明家

      跟他发生矛盾的人太多了,还有很多人剽窃他的专利。一方面是那时候的美国人太浮躁和功利了,那时候还是电气时代的发展期,一大片创业处女地啊,谁不想利用发明创业挣钱谁傻逼。而特拉斯拉就是有那么点傻....

      在他在爱迪生公司工作的时候,有一位美国朋友很欣赏他的发明,劝他一起创业,一定能挣大钱的。用特斯拉的原话“对我而言,这样的提议似乎太过荒谬可笑了,我实在不理解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也许这就是美国人的做事方式吧。”

      为什么他会觉得荒谬?估计是他从来就没想过靠发明挣大钱,他认为发明的意义就是“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为人类谋福利”,这三观也实在太正了,而且也不怎么理财,所有钱几乎都投进了研究当中,以至于晚年基本没什么积蓄。没车没房没老婆没子女,过世的时候还是住旅馆的呢。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他晚年没什么钱,但他的祖国塞尔维亚却把他的头像印在了钞票上。

      另外,他到处呼吁和平,他大力推广自己的无线通讯系统,他认为打破空间的界限是人类和平的希望,而量子研究有可能制造出更具破坏性的武器。

“由于地理优势,美国一直远离各种激烈冲突......它具有的优越性是世界其他国家不能相比的...它完全可以单独的利用自己的强大经济实力和道德力量为全人类谋福利,这比加入任何所谓的联盟都更有效,也更明智”——特斯拉


尼古拉·特斯拉

      尼古拉特斯拉可以说是一位几乎被遗忘的天才,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逐渐被关注。(估计现在的知名度也不比那辆汽车高。)有人认为他是生不逢时,被爱迪生的光芒遮蔽住了。但也恰恰是生活在电气时代,特斯拉才会有这么多伟大的发明,才能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发展。

      至于他跟爱迪生的区别,一个是商人,一个是发明家。商人就要保证自己的利益,这其实也无可厚非。只是替特斯拉惋惜,就因为他的低调和对发明的痴迷,令他的名字在发明界尘封多年。

      最后,是爱迪生赢了吗?还是特斯拉赢了?说不清,但至少我们现在还在用交流电,至少还有一个电力单位叫“特斯拉”。我们不敢夸大的说他是什么科学之神,但我相信他为人类所做的贡献,始终会得到历史公平的对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