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位狐仙娘子》(第四章)

第四章:此间少年了无趣

化身成小白狐的陆小曼醒来时,矮楼里除了熟睡的柳三和柳二狗,已经人去楼空了。

彩蝶依旧是蝴蝶化身,轻轻的落在陆小曼头上,传音说着陆小曼醉酒这件不可思议的事。

陆小曼被封印限制生长一千多年,到现在也不过脱离封印十四年,在世间行走也就仅仅两三年。

她没有想到,人间的酒有这等威力。

要知道她可是有近一千五百年的修为,虽然还没有完全贯通,可已经经过了天劫洗礼。

她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竟然跟外屋里熟睡的两个人称兄道弟的把酒言欢。

彩蝶说,小姐喝到一半的时候,整个二楼都散发出一股香气,幸好青帝城的剑阵及时发现了,封锁了矮楼。

修道讲究出世与入世,与时光同流。

陆小曼是灵族,自然也是修道者,她喝下的五谷陈酿正是凡俗间历经岁月的人世精华,于是直接在她不知道的情况帮助她入了世。

灵族中与大道最为亲和的便是狐族,更何况陆小曼是灵族白帝与人族青帝之女,血脉强横,自然会有一些异相产生。

而青帝城终究是人族的地盘,城中有儒道强者守护,灵族没有得到入城许可,难免会发生一些误会。

好在青帝城的剑阵有灵,屏蔽了陆小曼入道的异相。

……

小姐,那个白痴和那位小白脸书生去参加什么园游会去了。

白痴指的是柳长青,小白脸书生自然指的是李治。

彩蝶在六年前见过丢了主魂的柳长青,对于柳长青的印象一直停在白痴的形象。

其实柳长青比李治更白一些,不同的是李治皮囊生的白,而柳长青的病态的苍白。

陆小曼揉了揉脸,似乎还有些醉意。

也许趁着酒意,陆小曼带着彩蝶出了长安庭院,在巷子里化成人形,往海边的红树弯林园走去。

……

……

园游会预意姻缘相会,是民间传统的相亲活动。

如今的园游会,却大多是官府与世家大族共同举办,日期也被定在会试前一个月。

官府方面既是尊重传统,也有促进人口增长和考察读书人的想法。

世家大族方面是考察年轻才干,做雪中送炭的投资,又或者是为接下来的榜下捉婿打算。

园游会的气氛虽比不上春节之后上元节那般热闹,但也是几年中难得一次的盛会。

有人的地方自然少不了生意人,于是摆弄小玩意的小贩,各种美食小摊随处可见,引着人群逗留成了人海。

凡是年满十三岁以上的男女都可以免费参加这场盛会。

在圣国民间,因为教化森严,男尊女卑。

园游会也自然成了少女们难得一次自由绽放的日子。

民间的普通老百姓守着森规严律,向来尊崇女子相夫教子,无才是德。

世家大族,往往口头上尊礼守教,自家女儿却定要德艺双馨,好像要那样才是世家的尊严。

不管是在世家大族里耳闻目染出的才女,还是闲时红秀待闺房的普通女子。

在园游会之日,都将静心打扮一番,期许着姻缘相会。

……

……

望海楼建在红树湾靠海的一角,地势稍高。

望海楼已四合院式起楼,共七层,院央空白处搭了戏台,便于楼上的顾客赏景之于,也可有戏可看。

柳长青与李治来到望海楼三楼,选了一个靠海窗的位置静坐着。

柳长青对海风的味道更在意一些,至于正在院中央上演的梅子戏他没有兴趣。

梅子戏分三段。

一段讲书生与民女相约定情,二段是书生遇见世家小姐,三段自然是结局。

结局是书生人死在了魔族战场,两个女人伤心欲绝。

李治不喜欢梅子戏。

他认为书生多情,却没有能力从战场活着回来,白白辜负了两个痴情女子。

两位客官,可愿登高楼?

望海楼的小二弯着腰,手里端着紫铜镶边的木方盘,盘中有一叠纸与笔墨,恭敬的对李治和柳长青问道。

望海楼四楼以上,只对读书人开放。

登楼的条件是诗词曲赋一篇,所以将登楼讲成登高的说法,有唯才居上的意思。

有了攀比,自然有人趋之若鹜,尤其是望海楼下有专门设置的一处才子公榜。

榜上写着登上四楼的读书人名字及作品,供给无法上楼的民众观看。

望海楼此举,既是为登楼的读书人扬名,也是给民间百姓提供闲余趣味。

别看大多老百姓不识字,却能背上几篇诗词曲赋,当然他们并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只是能背颂文章显然是一件值得炫耀和光荣的事。

为此,才子公榜下滞留着许多听读的人。

柳长青拿起笔粘了墨,见到李治肯定的点头,无奈之下只能下笔。

李治的才华能让柳长青钦佩,登楼自然是没有问题的,问题是他要上几楼,要知道柳长青脑海中自带了唐诗宋词。

九洲从文化程度讲,与前世柳长青那个历史中的魏宋阶段极为相似。

见李治游龙走笔写完之后,还顺便向小二问了问沈家小姐可曾到,在几楼。

望海楼是世家大族的手笔,世家小姐自然会有便捷,可也会有些意外。

五年前,就有一名女伴男装的世家小姐,凭才情直接登上了七楼,后来才知道那位才女用的是假名,却也不妨让意外成为一段佳话在世家与民间流传开来。

沈家是青州龙井府的大氏族,百年一门四进士。

因一篇衣带渐宽终不悔,而名满青州的沈家大小姐沈清泉,一定程度上备受追捧。

能让一个才子为了她而跳楼,可见她的魅力,而世家公子门最偏爱的便是,自己得到别人用命也得不到的。

小二看了李治一手漂亮的字后,越发对李治恭敬,当即说到沈小姐被邀去了七楼。

都说言传最误人,在柳长青眼里普普通通的沈小姐,竟然无形间成了天人下凡。

李治叫住欲离去的小二,再次拿了纸笔,下笔极快的写了一首词。

放下笔,李治向柳长青投去感激的眼神。

比起词道,李治更擅长诗赋。所以,李治与柳长青相约青帝城之前,就曾拜托过柳长青再写一篇词。

衣带渐宽终不悔之后,词道渐渐在青州兴起,隐隐有一股新风之味。

小二识得一些字,看了词之后便楞在当场,嘴里轻轻的呢喃道:

人生若只如初见!

(纳兰性德的木兰词该出场了)

……

……

望海楼六楼的一间雅室内。

青州书政徐昌与青帝城书令周林对座饮茶,远远的观望着正首方两位须白老人对奕。

青帝城内的八大世家当代族长在下首方,几人小心翼翼的讨论着从楼下传上来的诗词曲赋。

通常选才子公榜是八大世家族学令来做的事,可今天来了两位老人,青州学正大人与青帝城学令大人都来作陪,八大世家族长不得不亲自到来,顺便接下这评选的活。

妙哉、妙哉!原本以为评选这些后辈的作品是件劳心劳力的事,没有想到竟然有幸一次见两篇可以流传千古的佳作。

陈氏族长陈艾之抚着胡须叹道。

其他七位族长听了流传千古四字,当下脸色一变,急忙凑到陈艾之身旁一同观看他桌前的两篇佳作。

正欲走棋的老人听了流传千古之后,手上动作一顿,显然也被陈氏族长的言论惊到了。

艾之,不妨念来一同鉴赏一番。另一位老人见身前人走棋不定的样子,于是面带微笑的说道。

宁公有命,敢不从乎,且听艾之道来:

一《临江仙·望海潮》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摘自明代杨慎《临江仙》)

青河柳长青拙笔。

陈艾之刚念完,便见与宁公对坐的老人手上棋子一松,竟掉落棋盘上。

雅室内当下静若无人,稍许之后,老人才开口道了声继续念。

陈艾之顿喜,于是开口念道。

二《木兰词·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青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清河李治拙笔。

……(摘自纳兰词)

雅室内依旧满堂静,过了许久,青帝城城主东方宁才缓缓对身前老人开口问道:你我二人上七楼如何?

老人笑了笑道,且上七楼再战。

两位老人上楼了,留下青州书政与青帝城学令,还有八大家族的族长呆呆的立在当下。

陈氏族长陈艾之瞧了瞧静默的众人,淡淡的问了一句,我们才下来一个时辰不到还上去吗?

青州书政徐昌端起茶,浅浅的呡了一口,无奈的笑着说道:

七楼今日让给年轻人了,那两位可以去,我们便留在这里吧。

……

……

望海楼第七楼盖四合独成一室,宽阔奢华,却不失风雅。

此间落坐的大多是年少扬名的娇子,还有青州名望大族中千金小姐,足有近百人。

一州千府,各府案首必然是才华横溢,可七楼虽大,也坐不下这么多人,于是必然有层层对比和筛选。

虽然总有些看淡世俗名利之辈,但也可以将此次登高当作会试的牛刀小试。

……

……

柳长青与李治最后才到七楼,好在还有座位。

李兄,柳兄这边来,在靠窗边与沈清泉同席的吴子江挥手提示道。

吴子江是青帝城八大家族之一吴家二公子,也是柳长青不多的好友之一。

吴子江酷爱垂钓,在青河县与李治和柳长青结识。

青河县有大河,青河将一县分为上河与下河,因为柳长青体弱多病的缘故,所以他经常在早间顺着河边上晨跑。

在上河垂钓的吴子江顺着青河而下,在下河见了柳长青,他十分好奇脸色苍白却还在跑路的柳长青,于是忍不住停船上岸询问。

经过府试,柳长青摘了案首,李治受情所困夺了第二,屈居第三的吴子江不服,于是去拜见了二人,却巧那日李治正在柳家别院做客。

三人一聊便投缘,时常长谈走动,成了知交好友。

李治见到沈清泉,起先激动万分,在看见沈清泉身旁坐着一位红衣男子后,脸色瞬间石化。

二人落座,柳长青听着吴子江聊海钓的事。

而李治却低着头,失神般在嘴里轻轻细细的念叨着:怎会如此?

红衣男子见到李治这般姿态,不忍的便笑了起来。

笑声听到李治耳里,便成了嘲笑,于是李治当即站起来怒目而视。

红衣男子眼睛一转,也是站起身来,虽然骨架瘦小,却不失魁梧,还比李治高了半个头。

李治不得不仰视红衣男子,一股火药味渐渐浓了几分。

沈清泉拉了拉红衣男子衣袖,红衣男子再笑了一声,缓缓坐下。

见到沈清泉与红衣男子举止如此亲密,李治顿时思绪混乱,好在柳长青敲了敲桌子,才让李治清明却不甘的坐下。

红衣男子瓜子脸,柳叶眉,眼大鼻挺薄唇,上身发达,可见魁梧,托衬红衣,比一些世家女子还要美艳得多。

柳长青只看了红衣男子一眼,便知了大概情况。

吴子江这时才惊醒一般的一拍头,自来熟的向柳长青与李治介绍红衣男子。

都怪我顾着说垂钓之事了,这位是北流府的东方恒,这两位是我们青州府的青河柳长青与青河李治。

前者对柳李二人,后者是对东方恒道。

噢哟,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李治吗,真是敬仰敬仰,当真闻名不如一见啊。

东方恒看了一眼沈清泉笑着对李治说道。

在李治看来,东方恒此举易是嘲讽,不自觉便握起拳头,又见沈清泉平静的端坐着,顿时心凉了大半截。

李治心凉,想起在柳长青书房纸稿中见的一句: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想青山见我亦如是。

(摘自辛弃疾词选)

只是怎我一心向青山,而青山却不闻不问向红月。

……好可惜,好心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阴差阳错的就来到了苏州东山杨梅种植的地方。每到杨梅季节,游客们都纷纷前往东山摘杨梅,看着美景,吃着美味,...
    随遇而安a雷阅读 472评论 2 1
  • 我对方向过度敏感 迷失跟人生空白一样可怕 没有谁比我自己更需要自己的记忆 我还害怕梦靥,比怕死亡更怕 那是灵魂被炙...
    皮糙肉薄阅读 162评论 0 0
  • 月色清凉。 她穿着一袭卡其色的法式裙衫,光着脚在地板上走动。 她们仿似住在海边,抬起头透过有些破旧的木质窗板,可以...
    ChristinaTian阅读 220评论 0 4
  • 使用JSP编写后台代码 1.数据库错误 pstmt = conn.prepareStatement(sql); ...
    追随你的直觉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