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母亲40年,这电影每个成年人必看

妈妈,这个名词好像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能瞬间牵扯起你勾连细密的情感。

“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请回答1988》里的这句台词,每次看到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妈妈是彪悍的,可以跟任何人吵架,仿佛自己是世间唯一的真理。

妈妈是能干的,总是可以像变魔术一样把一家人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

妈妈是温柔的,她为了身后的我们与世间残酷奋力搏斗,余下的气力用来冲我们微笑。

可我们对于妈妈,总是要经历一个从不理解到理解的过程。

我们今天要讲述的日本电影《记我的母亲》,就是关于这个过程。

这是日本导演原田真人拍摄于2011年的家庭片,由役所广司、树木希林和宫崎葵等人主演。

家庭题材向来是日本电影的长处,寥寥几笔却意味无穷。

例如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和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

这两部电影都像是汩汩流淌的小溪,宁静清澈,携带着时间在屏幕上漫过。

而《记我的母亲》的出现,则又一次发扬了小津和是枝裕和家庭片中的这种波澜不惊。

本片改编自日本作家井上靖的《我的母亲手记》,原著以一个大家庭为中心展现了从1959年到1973年间的昭和风貌。

井上靖用异常刚硬清醒的文字,讲述了一个关于母子亲情的故事,文字与情感之间少见地保持了相当的距离。

用读者评论井上靖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主人公有奇特的与亲人疏离的倾向和对一切都毫不在意的可恶本性。

在电影中,这个主人公就是日本畅销书作家伊上洪作。

伊上的家看起来富裕而美好。

他有贤惠的妻子,三个漂亮的女儿,有地位有财富。

影片刚开始不久,伊上的父亲就过世了。

就像我们当中的很多人一样,伊上拒绝承认自己和父亲有相像的地方。

但事实上他意识到父亲的影子无处不在,总是透过无数的瞬间展露出来。

想从走廊到庭院里去时用脚摸索木屐的样子,意识到自己弓着背看报纸的时候,摆弄香烟盒子的习惯……

所有这些,都是父亲的曾经,是伊上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而父亲的去世也让伊上突然意识到:死亡与我之间的隔阂真正消除之日,便是母亲不在的时候。

此时的伊上对于母亲的情感中,似乎怨恨远超过敬重和爱,因为他觉得自己是被母亲“抛弃”了。

5岁那年,母亲把伊上留在了汤之岛,带着他的两个妹妹跟随大家庭去了中国台湾,伊上只得跟着祖父的小妾生活到了8岁。

这样的经历让伊上始终无法原谅母亲,他也总是在带着恨意写作。

也正是这段被母亲遗弃的经历,使得伊上总是希望能够掌控三个女儿的人生。

他认为这就是爱,就是关心和在乎。

体弱多病的二女子桑子喜爱文艺,常常会去电影院看电影。

伊上有一次听说电影的名字叫《处女泉》,以为是色情片,硬是把看了一半的桑子拖回了家。

伯格曼如果泉下有知,估计会气得从棺材里跳出来。

小女儿琴子18岁的时候,因为要参加一个摄影比赛在房间里准备,因而没能去参加家庭劳动——帮父亲整理新出的书。

伊上发现之后冲进琴子的房间,打翻了她为比赛准备的蜗牛,并指责她“冷漠、没有责任心”。

比起姐姐,从小叛逆的琴子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父亲身上存在的问题,并勇敢地反抗。

而另一边,伊上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总是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说一些气得人跳脚的话。

比如她总是带着奠仪簿,时刻记住要还哪家的礼金。

比如她称呼尽心尽力照顾自己的女儿是“仆人”。

比如会在和琴子散步时颠倒黑白,最后把好脾气的琴子都气得跑掉。

在母亲病症逐渐恶化的过程中,伊上却展现出了一种超乎寻常的耐心和体贴。

但这种耐心和体贴又是建立在一种疏离和审视的基础上的。

只有这样,他才能够把这一切写成书。

这其实是异常残忍的,一种属于作家的残忍,因为身边的人和物对于他来说都不过是能够写进书里的素材。

说得过分一点,伊上甚至在享受母亲患病的这个过程。

而这样的情节与伯格曼的另一部电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犹在镜中》

《犹在镜中》里,作家父亲大卫同样是在享受着观察患有精神病的女儿发病的过程。

他的耐心和温柔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处在一个作家的角度去榨取女儿的痛苦、崩溃和分裂。

《记我的母亲》中的伊上是分裂的,作为作家他需要这样的素材,所以他有足够的耐心去忍受母亲的胡闹。

但作为儿子,他始终怀揣着对母亲当初遗弃自己的恨意。

这就是琴子在喝醉时对父亲说的那句话:

母亲发疯时,总是会重复地嘀咕一些话,比如会害怕儿子将她背到冷山上等死。

这其实是日本的一个传统习俗:

因为生活困窘,粮食不足,因此只要家中老人到一定年纪,无法劳作却要消耗食物的时候,就会由儿子背到冷山上,然后留在那里活活饿死。

这种弃老的风俗实际上不仅存在于日本,很多国家在贫困时都经历过。

▲日本知名导演今村昌平在《楢山节考》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无论是身为作家,还是身为儿子,伊上的身上处处是母亲的影子。

就像他的学生濑川说的那样:

老师写的爱情,是无意间的心灵交错,阴差阳错和擦肩而过,想要细水长流,在肉体上确认了爱时,恋爱就终止了。

年幼时与母亲的疏离,造就了伊上这种“分隔”的爱情观。

而对母亲的恨意,则是伊上写作的动力。

然而在一次将要乘邮轮送桑子前往夏威夷的前夕,伊上偶然从妻子口中得知真相。

母亲当初并不是抛弃了他,而是想要他活着。

向来怕海的母亲,带着两个妹妹坐上了可能一去不回的前往台湾的船,留下了性情刚烈的伊上。

所以她什么都不说,什么都没有解释过,任由儿子怀揣着对她的恨意而疏远她。

纵使她老了傻了痴了,也依旧像守着珍宝一样守着伊上当初写的那首诗:

可是,我最喜欢的

是不存在于地球上的小小的新海峡

和妈妈一起渡过的海峡

即使就连伊上自己也不记得诗里到底写了什么,母亲依旧小心翼翼地捧着那张不知道抚摸过多少遍的纸,一字一句地读出上面的内容。

原来她在神庙前的跪拜,是为了与自己相隔千里的儿子。

原来她半夜握着手电筒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查看,是为了寻找离开自己怀抱的儿子。

终于,在那个海边,伊上背着自己的母亲,将目光投向了海天相接之处。

此刻的伊上,不再是一个作家,只是一个儿子,一个深爱着母亲的儿子。

为了此刻,他整整误解了母亲将近四十年。

《记我的母亲》是平淡的,仿佛不过是记录了一些小事。

比如父女之间的斗嘴,比如对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的照顾。

属于三代人的冲突,在片子里显得异常克制。

母亲与儿子之间的心结、女儿对于专制父亲的反抗、孙女对于祖母的细心照料。

但这所有的一切实际上都在表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无法像奠仪簿那样“相互抵消,一切皆空”的。

人与人之间就是互相的牵绊和纠缠,更何况是亲人之间呢?

伊上在情感上是“弃母”的,但是在他背起母亲的那一瞬间,不仅亏欠得以偿还,更多的情感也得以绵延奔涌。

结尾时,伊上从电话那头听到母亲的死讯时,明明早就知道这一刻会来,但依旧无法自持。

人何以能丢弃母亲呢?人的一生都是在向母亲走去。

《记我的母亲》讲述的是关于爱的故事。

对于父亲,我们反抗、逃离,却又尊重、敬爱。

母亲则更像是一个谜,一个奇迹。

她如此柔弱,却又充满力量。

她不是完美的,她甚至可能是粗俗的、无知的、泼辣的、霸道的,但她永远是爱我们的。

这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是值得世间最美好的赞颂的。

但母亲似乎不需要这一切,她只需要我们是快乐的,是幸福的。

只要母亲尚在,我们就还可以当个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