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传-千古一骗凤求凰

 壹邛崃卖酒

 汉景帝六年,蜀地临邛(今四川邛崃)闹市一家小酒馆里,人来人往,生意不错。不过,大部分来买酒的都不是真正为了买酒喝,而是为了观看当街卖酒的老板娘,老板娘虽然身著本色麻布,却掩不住幽雅脱俗的仪态。毕竟,对于买酒的市井之民来说能喝到全国冶铁大王的女儿亲自打的酒也足够回去吹牛的了。酒馆前的街上,一个穿着犊鼻裤的年轻人与一些同样穿着的伙计在忙碌地清洗酒器,在众多市井伙计中凸显雍容闲雅之貌。

  这个穿犊鼻裤清洗酒器的男人就是当时极富才情的司马相如,酤酒的老板娘就是卓文君,也是当时蜀地首富冶铁大王卓王孙的女儿。一个富家女和一个才华横溢的文人为何沦为酤酒女和酒馆伙计了呢?这个事情要讲清楚,得说说凤求凰的骗局。

贰 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是我们熟知的辞赋天才。四川成都人,小时候很喜欢读书,也学过击剑之类的当时一般富家子弟必学的技能。至少小时候家境还是不错的,毕竟秦汉时代,大概率稍微有点家底的人才能读书。原来家人取名叫犬子,读书后,很羡慕蔺相如的故事,自己改名叫相如。司马相如很喜欢辞赋,也擅长写赋。最初时候因为家里有钱捐了一个为汉景帝服务的职位,但是汉景帝并不喜欢辞赋,因此司马相如的才华没有得到展现的机会。

  一天,地方诸侯梁孝王刘武来中央述职,带着一些文人,司马相如与这些文人结识了,相互也比较欣赏。因此借着身体健康有问题的一次机会离开汉景帝跳槽跟了梁孝王。这个梁孝王也是个奇葩,与腹黑汉景帝的故事可以挖出一堆的阴谋权术,这个故事放到梁孝王和汉景帝文章中去讲。在这里,梁孝王对司马相如还真不错,给他衣食住行补助,让司马相如得以在人生中有个机会与大批文人相互交流,同时在这个时候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但是没几年,金主梁孝王死了,后继位者不太喜欢辞赋,司马相如只好回到自己家乡成都。此时,司马相如已经家道中落了,离开梁国回到成都之后,面对着的是家徒四壁,连生活来源也没有。

叁 秦国占蜀

  今天的四川在战国时期叫蜀地,蜀地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都是天府之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片肥沃土地。当时的蜀地有巴国和蜀国两个国家在统治,有天,巴国和蜀国发生了战争,蜀地临近楚国和秦国,和楚国隔着连绵的高山,到秦国走关中的道路倒是比较方便,因此两国都找秦国来寻求帮助,而当时的秦国又面临东部韩国的军事入侵。于是在秦王朝内部就有了伐蜀和伐韩的辩论,双方主辩手分别是主张伐韩的张仪和伐蜀的司马错。

  张仪认为,秦国应该与韩国的邻国魏国和楚国亲善,然后借机攻占三川,夺取新陈、宜阳这两个洛阳附近的城市,然后控制住周天子,可以挟持周天子做人质,号令诸侯,王业可成。

  司马错认为,应该伐蜀,因为巴蜀两国弱小,比较容易拿下来,拿下蜀地之后就相当于给秦国备了一个粮仓,再拿这个粮仓为秦国未来的战争提供供给。而伐韩名不正言不顺,容易引起其他诸侯国的群殴,名利都得不到好处。

  秦惠文王还是比较明智的,听从了司马错的建议,伐蜀,并且攻取下蜀地,使蜀地成为了自己的粮仓,蜀国也成为了秦国的一部分。这样,秦国占领蜀国为后来移民做了前期准备。

                          肆 冶铁大王

  赵国在战国时代是个冶铁大国,手工业者众多,工艺也比较精湛。其中,技术水平比较好的有一家姓卓。秦国灭了赵国之后,迁徙了很多赵国人去开发已经占领的蜀地,其中就有卓家。当时很多迁徙之人都用财物贿赂押运官吏希望留在葭萌之地,这样不用到人迹罕至的蜀地深处。只有卓家人,认为葭萌土地和资源稀少,这么多人留下了一定会引起资源不足,而巴蜀腹地人烟稀少,物产丰富,比较适合开发搞商业贸易。于是到了成都西南的临邛,利用自己的冶铁技能,开采当地铁矿山,成为了秦汉时代的冶铁大王。在汉景帝和司马相如时代,冶铁大王卓家的当家人叫卓王孙,卓文君就是卓王孙的女儿。

                         伍 凤求凰

  冶铁之城临邛的行政长官叫王吉,是司马相如的好朋友,在司马相如回来成都之后王吉邀请他过来临邛相聚,就住在临邛的传舍里。

  在司马相如住在临邛传舍的日子里,这个王吉每天都很恭敬的来拜会司马相如,一开始司马相如还和王吉见面,时间久了,就不再见王吉了,让自己的仆人回绝王吉,但是这个王吉反而对司马相如表现的越发恭敬尊重。

  天下铁器多出于临邛,所以临邛的富人特别多,当时除了赵国迁徙来的冶铁大王卓氏家族,还有从山东迁过来的同样以冶铁致富的程氏家族。两个家族看到本地行政长官王吉竟然对一个外地来的人如此恭敬,以为是个了不得的人物,就商量了一下,想要结识一下司马相如。

  为了这次结识,卓家和程家邀请了当地头脸人物一百多号人作陪。两家首先请来临邛县令王吉,然后在中午时派人邀请司马相如,结果司马相如托病拒绝了,王吉听说司马相如不来了,就亲自去传舍请司马相如,司马相如不好推却王吉的好意这才过来。司马相如到了之后,一下子就靠自己的风采镇住了全场。

  在喝酒兴致上来之际,王吉故意拿着琴走到司马相如面前邀请他弹琴,司马相如假装推辞了一下,王吉坚持了一下,司马相如就同意弹奏了一首曲子。民间传说中这首曲子叫《凤求凰》。

此刻,我们开篇介绍的酤酒老板娘卓文君登场了。卓文君是卓王孙的女儿,刚刚做了寡妇。由于卓文君特别喜欢音律,听到司马相如弹琴,为之心动不已。(《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故相如缪与令相重,而以琴心挑之。)

  但是整个计划还仅仅进行了一半。接下来的时间,司马相如做了三个事情:

  一是在临邛的时候继续维持表面雍容闲雅的生活;

  二是每次在卓王孙家喝酒的时候都会弹琴,用琴音悄无声息的挑逗卓文君;

  三是私下里买通了卓文君身边的侍从,创造接近卓文君的机会。

  于是,终于在一天深夜里,卓文君跟着司马相如私奔去了成都。司马相如成功把卓文君泡到了。

  司马相如作为很有才华而且才华外漏的人,而且还被临邛县令以及卓王孙看重,正大光明去卓王孙家求亲也是可以的,但为什么就这么不地道的拐跑了卓文君?怀疑是司马相如觉得自己门不当户不对,二是有些人文的自尊在其中。

  卓文君跟着司马相如从临邛私奔到成都之后,才发现原来司马相如家徒四壁,两人没有什么产业和收入来源。时间久了,卓文君终于忍不住建议司马相如回到临邛,找自己兄弟们借点钱立足也比在成都什么都没有的好。司马相如正等着这句话呢,于是,二人就卖了车马,回到临邛买了一个门面做酒馆卖酒。这才有了开篇的酤酒的卓文君和犊鼻裤洗酒具的司马相如。

  作为富家一方的钢铁大王卓王孙,自己的女儿被人拐跑了,颜面尽失同时内心愤怒,但是拐人者是自己主动引狼入室的,实属无可奈何。现在临邛首富的女儿女婿在临邛当街卖酒,更让卓王孙羞得无法出门见人。

  有人就劝卓王孙(怀疑是王吉找的说客):“虽然卓文君是被拐走的,但是毕竟司马相如相貌才华都很不错,而且又是县令的朋友,也算是门当户对,你也看开点。”卓王孙要的仅仅是一个台阶,足以让自己颜面下得来的台阶,当然听了劝,资助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在成都置产成为了富人。

                         陆 凤求凰后记

  这就是凤求凰的故事,也是个完美的骗局。读至于次,足以让我们掩卷太息。司马相如的才华是有的,但是适逢困顿,以至于金主梁孝王死后无处可去,不得已才有了凤求凰这个办法。整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应该是王吉策划的,因为熟悉临邛形势和风土人情的只有王吉,司马相如这个男一号仅需要倾情演出即可。

王吉作为行政长官,事先了解了卓文君刚刚做了寡妇,爱好音律。先是抬高司马相如身价,造成奇货可居的假象,然后引诱卓王孙引狼入室,最后琴挑文君成功。太史公还特意在文中用两处“缪”字暗示了这个骗局多次。司马相如的才华没被埋没也是幸运遇到了王吉,也才有了后来靠辞赋被汉武帝赏识取得了官职,这也不算是坏事。否则,我们无法欣赏到这么好的辞赋了。

  后来还记载了一件事情来说明结局的美好,也说明了司马相如确有政治才能。汉武帝时唐蒙征战夜郎国和周边蛮夷之地。征召了蜀地子弟,蜀郡也征召了很多人做后勤补给。结果唐蒙用军法杀了当时的主帅,让蜀地的人比较惧怕,搞得民心不稳。当时由司马相如写了一篇檄文来安抚蜀地百姓。

  之后唐蒙发动蜀地百姓修通去往西南的道路费时费力并没什么成效,同时有个叫南夷的部落投靠汉朝而得到很多赏赐,因此别的部落都表示希望采用南夷的方式来投靠汉朝。当时汉武帝问司马相如如何管理这些蛮夷之地,司马相如回答说:“原来这里在秦朝时候就是郡县,只是到汉朝初年废除了,现在采用郡县制度更好。”于是司马相如被汉武帝任命中郎将去平定巴蜀周边的部落。司马相如到得蜀地处理西南事宜很是妥当,也得到了汉武帝的赞赏。

  司马相如借这个机会回到蜀地,受到了热烈欢迎,包括卓王孙也来了,卓王孙表示很后悔没有早点把卓文君嫁给司马相如。同时,还把家产按照和儿子的标准分给卓文君。

之后司马相如没有对仕途表示什么想法,只是闲居在家享受人生,毕竟家产富足,汉武帝有需要就写点辞赋。但是在他死后竟然留有封禅书,说明了司马相如对朝中局势和汉武帝做事风格的通透看法,也始终没有忘记为国为君的文人本性。

  司马相如的一生是富足而享受的一生,有才华,也有展示才华的机会,却不贪仕途;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如果有人生需要的东西就去努力争取。

   司马长卿真乃大隐隐于市。

———————————————————

资料来源:《史记》司马相如列传 梁孝王世家

                  《汉书》文三王传第十七

微信公众号搜索:资治通鉴 微信号:HAAM36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