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或许只是一种选择

01

认识一个90后的小姑娘,笑容灿烂,有点婴儿肥,一点心事也没有的样子,身边的 人都很喜欢她。

一次聚餐,喝点酒后开始八卦,大哥大姐们就问她,有男朋友没有。她笑而不语,算是默认。八卦并没停止,继续问,什么时候结婚啊,得抓紧啊。

谁知,她回了一句,我是不婚主义。不打算结婚的。

这句话把大家镇住了。在人们眼中,她是个小白兔一样的单纯孩子,竟然有这种想法,超出了大家的想象。

转念一想,这也许不过是小孩子一时之气,岁月如此漫长,不婚意味着什么,也许她还没有想清楚。

不婚主义,不是没想好什么时候结婚,也不是没找到合适的对象而不愿结婚,而是,就算碰到了吴彦祖喜欢自己,也能坚持不结婚。

02

常常听一些女生说,一个人过得挺好的。

包包我可以自己买,鲜花我也可以自己买。

马桶我会修,灯泡我也会换。

电脑我会修,系统我也会重装。

男朋友还不如我的狗狗忠诚。

张爱玲说,一个女子,即使可以拍着胸脯说,十七岁以后我就没花过男人一分钱,家里的每一颗钉子都是我自己买的,那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

张爱玲也说,一个女人,若得不到异性的爱慕,也就得不到同性的尊重。爱情与婚姻是人们身上的另一个标签,也是世人评价的一个维度。

某年的APEC,有一个关于朴槿惠的镜头。她穿着一件桃红色的外套,轻挽云鬓,跟在一连串成双成对的国家首脑及夫人之后,像一个温柔的侠士,形单影只地带着韩式微笑走了过来。世人也难免为她有一些遗憾,虽然,她并不需要这种廉价的怜悯。

一些人总是拿明星的单身来说事。前些年,人们喜欢拿舒淇,林心如,高圆圆,莫文蔚来举例,说她们过得多么洒脱自在。谁知她们竟然突然闪婚了。原来她们一直在恋爱,从没缺过男人,这才是真相。

现在,人们还在拿许晴,俞飞鸿这些女神来举例。别忘了,她们是多么美得不可方物,她们从不缺仰慕者。她们要是爆出结婚的消息,也不足为奇。

也有人举例说,徐静蕾活出了自己的样子,40岁的女人,也可以活得有滋有味,活得千娇百媚。老徐自己也认为,我爱怎么活着,是我的事,与你无关。

是的,对于少数出类拔萃的女性来说,不结婚真的没那么严重。

03

30岁之前,上可以啃老,下不用养小,单身确实很舒服。宅在家打游戏,就可以度过许多愉快时光。出门旅行,也可以看到更多的风景,那种如风一般的潇洒,岂是油盐柴米能比较的。

阿青是突然有一天发现,找人去吃火锅都约不到。身边的同龄人,恋爱,结婚,生子,不亦乐乎。好不容易有两个单身,又有别的事。电影我可以一个人去看,旅行可以跟群友一起出去,吃火锅总不能一个人吧。

前几天,阿青听说公司一个女同事得了乳腺癌,也就比自己大5岁而已。当她把这件事告诉闺蜜小雪时,小雪说,我看我们还是要赶紧去买商业保险了。你看你,单身,要是有个什么事,钱从哪里来,找谁照顾呢。

焦虑,这年头谁都在焦虑,单身的焦虑似乎更胜一筹。

一边是媒体鼓吹,25岁是女性价值的顶峰,18—81岁的男人都喜欢20岁的女孩。一边是女性意识的觉醒,45岁的王菲,男朋友是34岁的谢霆锋;高圆圆,周迅,蔡少芬,都嫁给了比自己小的男人。

每一个平凡的女生,都有个不平凡的梦,就像每个男生心中都有一个苍老师。

梦想如何照进现实?

04

很多已婚的作家,鼓励青年们单身:“就像《欲望都市》里的Samantha,此生,我只愿意为我钟爱的事情活着,我赚钱,买我最喜欢的戒指,如果是男人送的,我会沮丧;是当年瑞典的女王克里斯蒂娜,优雅高贵,能力出众,却终身未婚:我的骄傲使我不可能屈服任何人。”

他们忘记了说,这么OPEN,宣扬性解放,主角放任自流的《欲望都市》,四位女主都找到了爱的归宿。

作家凯瑟琳,兜兜转转,最后和地产大佬、绅士Mr.Big 结婚了,他们之间棋逢对手,有真正的爱和连接;

律所合伙人,女强人,米兰达,曾经连男人在家留宿都气愤,最后和酒保结婚了,照顾他的妈妈,还可以为他的妈妈洗澡;

追求浪漫真爱的夏洛特,最后和离婚律师结婚了,为了和他结婚,她改变了自己的信仰,信了犹太教,连圣诞树都收起来了;

而从不动情,只享受性的Samantha,最后和电影明星真正相爱了,她曾说“你去拍戏,碰到喜欢的姑娘,可以上床,我不在乎”,最后她打了电话给他“如果你还没有,那就不要去(和别人上床)”,她拥有了身心合一的伴侣。

"你单身的时候,我欣赏你的勇敢与骄傲;但当你戴上结婚戒指的时候,我为你感动,为你祝福。"

那些赞成女孩子骄傲、不妥协的人,最后并不为女孩子的未来买单。我倒是觉得,这种鼓励别人单身的人,就像坐沙发的人,鼓励别人一直坐冷板凳:恩,这个对身体好。

05

假如我的女儿,20年后告诉我,她不想结婚,我会怎么回答呢?

婚姻具有两面性,就像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样。结婚,应该是一个让你开心&乐意的“选项”,而不是给你带来迷茫or压力的“任务”。

婚姻带给人规律的生活,归宿感,在彼此的妥协中,彼此付出,让人忘记到生命的孤单,不用日夜思考人生的意义,就在这丰富而繁琐的生活中,度过如许四季,也是一种美好。正如某机构调查结果显示,婚姻中的人,寿命更长。

婚姻也需要人妥协,付出,磨平自己的锋芒,甚至是痛苦的。婚姻会让人深刻理解到:他人即地狱。尤其是当我们以婚姻为目的,匆匆结婚,或者找错了结婚对象,这种痛苦甚至会杀人。

当我们不确定,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没有找到爱情中的“The one ”,我支持你停下来,过一段自己的生活。在某些阶段,单身确实没有什么不好。

当你真正深爱一个人的时候,想与他在一起的时间,从每周见一次,到每周见两次,到每天在一起也不会烦的时候,我鼓励你认真地去爱,去感受生活,去珍惜缘分。美妙的爱情,销魂的sex,稳定的生活,会让你体会到生命的愉悦与安宁。

最后,你要有足够的优秀,你可以不结婚,但不要放弃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