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画--《莫泊桑短篇小说集》

前两日路过1200书店,发现老板竟然把西塞罗的《轮老年》,塔西佗的《编年史》以及一些哲学与宗教类的极度温暖人心的书,放在书店一入门的位置,大部分书店,这个位置都会被畅销书说占据。

我并不是对畅销书有偏见,也不是故作深沉�以示自己清高。畅销书放在起眼的位置,当然可以增加销量与营业额,但是却丢掉了爱书之人的情怀与风骨,随波逐流,本不应该是知识分子做的。

风俗画

�直至今日,被印刷出版过的书不计其数,而真正温暖人心,却又经后人一次又一次整理出版的书籍,其实并不多,�在某一个方面最大的展现人性,这或是经典文学之所以经典的地方。

好好说话

穿过窄窄的楼梯,因为2楼才是书店的主体部分,看的出陈列的书籍都经过�精心的挑选,每一个书架上的书都让我驻足。我仍记得孩提时曾经有一位�老师说过,让我好好的锻炼的写作,我应该会是一个还不错的文科生。当年的我暗自发笑,我的理科成绩不错,当然是听从“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教导,最后成为了一名工科生。倘若让现在三十多�岁的我和十岁的我对话,我会和他说,

能好好说话,比什么都重要。文科学得好,不代表理科就不好啊!

这是一个毕业于工科院校的学生,掏心窝子的话。或许这也是,华工与其他综合性大学的差距,光想着那门子冰冷的技术,却忘记应该怎么说话,忘记了�人心原来是温暖的。这种可怕的氛围,影响着这个学校的所有事物,连校园西餐厅的服务生,也是一脸的高冷和满口的词不达意。我想这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效用吧。

上师

在我上学的时候,我就一直期望能有一个不断给我指点人生道路的导师,�然而一路上我结交了很多的挚友,却一直无法找到人生的导师,直到我看到了木心的《文学回忆录》。虽然我们现在活在信息科技时代,但是我们的人性与�人心与�几百年期的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科技给人类带来便利后产生的副作用,就是让人心变得不在火热,古道心肠的人越来越少。

题目

莫泊桑是一位很著名也很风流的�法国作家,师从福楼拜,生前是一名小公务员,也有过军旅生活,所以他�笔下的关于战争中平民与军人的描写,非常的生动,比如小说《羊脂球》,美丽动人的风尘女子羊脂球与两位修女、�一对伯爵夫妇、一对�奸诈的商人夫妇与一对受人尊敬的政客夫妇,同坐一辆马车路过被普鲁士军队占领的阿尔萨斯,面对普鲁士的入侵,�车上每个人都燃起了熊熊的爱国心,但是面对普鲁士军人拦截检查时,原本那些壮志豪言都烟消云散,畏畏缩缩。大伙滞留在旅店,迟迟不能继续旅途,得知因羊脂球拒绝了�普鲁士军官的求欢,一个个道貌岸然的绅士、政客、修女,都扯下了自己正派的面纱,举了许多�使用美人计才能获胜的历史故事作为例子,修女还以上帝的名义赞颂用女人性爱获得战斗胜利是一种神圣的事业,一连过了几天,当羊脂球在众人的劝说下,同意用身体换得普鲁士军官的放行特许,大家松了一口气,等她再度出现在众人面前时,大家对她视而不见,这些家伙现实把他当做祭品献给普鲁士人,而后又把她当做一件无用而肮脏的东西扔掉。

这是莫泊桑的代表作之一,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就想一幅幅画,描绘了一个个小人物尤其是底层人物的悲情,虽然很多故事都取材与妓院与性爱有关,但是背后折射出的确实大环境下的平民的无奈,尤其是�处于当时弱势群体的女性,仅仅因为一次意外的怀孕,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把�人从平静的生活拉入了被遗弃唾弃的深渊。

虽然后人对莫泊桑的作品的思考深度的评价都不太高,但是�福楼拜对他的严格要求(只用一句话就让我知道马车站有一匹马和前前后后五十来匹都是不一样的),以小见大、言简意赅,少量文字描绘大量的内容,莫泊桑对这种写作技法的掌握确是非常娴熟。

更重要的是,莫泊桑用他的方式,记录了当时法国社会生活得一个个生动的场景,风俗画在当时不见得艺术价值有多高,但是一旦有了历史的间隔,我们就只能这些风俗画里寻觅当时的生活状态。我想,这也是我决定提笔写下读书笔记的初心,为了记录我看书之后的真实想法,描绘出一个大时代下的小人物的真实剪影,至少某天我忽然的离开,而旁人还能�从字里行间里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

结语

我们都有上过语文课,其实到底开设语文课的初衷是什么?老师可能知道,而我们不知道,只是为了回答某个字用得好不好,为什么好?为了回答,这篇文章主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

�下课之后,毕业之后,我们还能�看些什么样的文学作品?这些我在念书的时候都不曾想过,或许不是我的过失,但是却让我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事物,让我忘记了人心应该是温暖的。

文学是我们寻找到滋养心灵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回答我们在科技蓬勃发展后,应该用什么态度,立场来面对自己与他人的道德关系。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文学作品都有这样的效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