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悟空传》看职场,什么样的老板不能跟?

从《悟空传》看职场,什么样的老板不能跟?

斜杠少年老白


昨天去看了《悟空传》,特别精彩。看完之后,内心的os就是:天尊这种傻x领导,千万不能跟。

电影里的阶级划分和职场上就是一毛一样。

孙悟空就是那个,能力很大脾气也很大并且有自己执着想法的新人,杨戬呢是职场绩优生,能力很强还比较有上进心,是值得提拔的那一类。天蓬属于能力不错,但是没什么野心的人,能把事情干好,对公司忠心耿耿。

天尊是一个很有野心的老板,但不是一个聪明懂管理的上司,而且很没有底线。

在职场上,最怕遇到的,就是“天尊”型老板。这类型的人,一般有以下三种特点:

1.为图利益,没有道德底线

从电影一开始,天尊就使劲给杨戬,阿紫和天蓬洗脑,说”命运,都是天机枢定下来的。你们不要逆天改命,这样会遭到惩罚。”

熟不熟悉?

职场里就是有些,自以为明白的前辈,和你说,“诶呀,这个行业啊,就是这种规矩,来了你要守规矩。”

这些“规矩”一般都是“潜规则”,没什么道理可言。但是如果你不遵守,他就罚你,说不懂行。

我之前在读书会认识一个朋友,做广告的。

她的老板,让她去陪客户吃饭。吃完饭,客户要拉她一起去唱歌,她觉得太晚了,就自己打车回家了。

第二天上班,就被老板骂的狗血喷头。说她不懂事儿,饭都吃了,不陪客户唱歌,客户要是因此不开心把单子搞砸了,就扣她的工资。

朋友特别委屈,她一直觉得,客户签不签单子,肯定是看你的业务能力和性价比。
她是一个做广告的,又不是站街的。为什么谈一单生意,还要陪吃陪喝一条龙服务。

后来单子也签下来了,客户觉得特别满意。但是老板回过头,又找她谈了一次话,让她以后要听客户的话,这次没搞砸是运气好,下次就不一定了。并且还在言语之间暗示她,不要说陪着去ktv,就算客户爸爸说今晚要去酒店,也得去。

谈完话的第二天,朋友就递交了辞职申请。

一个月离职之后,发工资,老板又以“接了项目就跑,没有责任心”为理由。扣了她2000块的工资。

其实职场上这样的老板真的不少,之前在天涯上看过很多这一类吐槽领导的帖子。

尤其是女生在职场,经常深受其害。

没底线的老板,把女员工当陪酒的来使唤,有的甚至会要求员工通过性交易手段,去拿到生意单子。

男员工有时候也深受其害,被领导强制陪客户喝酒喝到胃出血。长得好看的,被要求勾引对方女老板… …

有的时候,我也不是很明白,这么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是怎么当上老板的?

在职场上,遇到这样的老板和上司,一定要绕开。

这样的人唯利是图,他们告诉你的,不是所谓规则。不过是利用你对行业的敬畏之心,去谋取利益罢了。等出了事情,他们会把锅全甩给你,或者直接把你踢出公司,而自己把黑心钱赚到盆满钵满。

2.不会鼓励,只懂挖苦

天尊是一个非常凶狠的人,甚至对自己的亲生女儿都很狠毒。

当阿紫发现她的真实目的的时候,她掐着阿紫的脖子说“你别忘了,我随时随地都可以杀了你。”

对杨戬和天蓬更不用说,她除了索取自己所要的利益,就只会挖苦杨戬能力不够,说天蓬格局不够,不懂胸怀天下。

在职场上遇到这样的领导,也是要了命。
大概是去年年底,和阿璐出去吃饭。

那时候她刚刚辞职,人生陷入了极大的迷茫当中,而这样的迷茫和打击,是来源于她的前老板。

阿璐当时的工作是新媒体编辑,而她本身是一个特别有才华的人,文章写的特别好。

但是她的老板从没认可过她。

阿璐到岗的第一周,就在50w粉丝的平台上,写出了第一篇10w+。她特别高兴地发了朋友圈,第二天就被老板谈话,说阿璐太过骄傲了。文章阅读量高,不是她写的好,明明就是因为号在推广期。

阿璐虽然有些落寞,但还是非常努力地继续写文章,那个月,阿璐一个人写出了8篇10w+。

老板不但没给她鼓励,还在公司会议上,当着全公司员工的面说,不要把平台的活跃度当成自己的本事,告诫阿璐不要太膨胀。

阿璐特别受挫,她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真的很糟糕,甚至整夜整夜的失眠。

后来阿璐的前辈劝慰她,老板一向非常严厉,并且告诫员工不能玻璃心。

又工作了一段时间,阿璐还是决定辞职了。她虽然有所进步,但已经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

她变的特别焦躁,原本写文章的灵气也越来越少了。她说自己在工作里找不到认同感。可能还等不到老板的认可,就先被自己折磨疯了。

辞职当天,老板竟然不放过最后一次聊天,挖苦阿璐“区区一个二本学生,还那么玻璃心。这种性格,迟早吃大亏。”

员工是需要鼓励的,只有在进步的时候得到鼓励,在犯错的时候及时提点,才会有进步。

一味的批评,尤其是对年轻的员工而言,容易磨灭他们的激情。更何况对员工进行学历和人格上的歧视。

现在的阿璐在一家本地的生活号当编辑,是公司里的10w+小能手,领导赏罚分明,她也对工作充满干劲。

再刁难的客户,她都能飞速搞定,大家都说她是璐顾里,哪里有一点玻璃心的样子。

聪明的老板,会识别人才,让每个进公司的员工都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而不是只知道一味打击员工,甚至通过别人的外貌身高学历和家庭出生,进行人生攻击。
对顽劣的员工严厉,对优质低调的员工安抚,就像宋江收安各路英雄一样,因材施教,把大家都管得服服贴贴。

3.没有信用,出尔反尔

天尊最开始说,孙悟空有石心,所以是魔。

让杨戬去拿回来,结果杨戬拿回来,发现天尊要石心是为了增强自己的力量。

从头到尾,就是在欺骗大家。

放在职场里,这样的老板,常常出现在创业公司。

我一个学妹前两天说,她去创业公司实习,老板说好给她6000/月,结果签合同的时候,合同上只有4000/月。

她去问老板,老板竟然说,忘了和她聊过6000/月的问题,大家都是4000,她也4000吧。

她觉得可能是自己能力不够,于是拿着4000元继续干了两个月。

后来渐渐发现,老板对所有新来的员工都这样,进来之前,画大饼,每个人好像都能一毕业就月薪过万,结果一到签合同,都只剩下月薪4000了。

老板和大家提过的团建,聚会,也没有一次兑现过。

最过分的是,入职时候说好交五险一金,在学妹离职的时候,才发现公司没给她交一毛钱。

她去问老板,老板便推脱,实习期还没满,所以不给交。

很多小公司的老板,为了节约人力成本,能省就省。变着法子地压榨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喜欢在薪资上动手脚,恨不得别人能给他当免费劳动力。

刚毕业的学生,一定要询问清楚公司情况,核实好所有条目,再去签合同。

这种画了大饼但是不给落实的行为,就是赤裸裸的欺骗。

这样的老板,不要提什么格局,连人格都不完整,趁早离开,越早越好。

对于老板的选择,比你在职场上是否努力,重要很多。一旦方向错了,努力只会让你越走越偏越远。

以上三种,“天尊”型老板,对于职场人,尤其是职场新人来讲,最好离的越远越好。

你的时间很值钱,只有跟对老板,才能让你得到最快速的提升。

你的老板的样子,决定了公司的品性,格局还有你未来的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