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种让你写的更棒的方法

原文地址: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0905/13/2220803_51350799.shtml#

这是以前收藏在个人图书馆里面的一篇文章,现在再看的时候仍然很有启发,因为时常在写博客。文章中提了一些很实在的建议,受益匪浅。

成为一位优秀的作家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这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是这些努力是值得的。也许看上去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任务,但是只要你从今天做起,从一点一滴开始,你一定可以走上成为优秀作家的正路。
就我个人而言,我已经写了17年了,各式各样的文体出版物都写过:小说,报刊杂志,博客等等,但我现在还在努力着,让自己写得更好。是的,对于任何作家都是一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回顾我近二十年的写作生涯,有过痛苦的经历,也有成长的喜悦,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体会,我想,无论你现在是什么水平,这些建议(至少第12条)对你而言,应该有所启迪,共勉吧。

  1. 读优秀作家的作品

优秀的作家都是从阅读别人的佳作开始,接着开始模仿,最后超越他们,形成自己的风格。尽可能的多读著作吧,在看内容的时候,更要留意文章的问题和写作的技巧。 如果你不读更多的好作品,你就不知道如何写出更好的作品。

  1. 尽可能多的写

每天都写,如果可能话,每天写几次。
写得多了,也就写得好了。学如何写作和其他的学问道理是一样的,熟能生巧。写写你自己,写写博客,向出版社投稿。只是写,全情投入的写,练得越多,你的写作水平就提升得越快

(如此一来表达能力更强,在工作中也会更有优势。)

  1. 随时随地记下你的灵感

(1)随身带一本小笔记本或者是方便记录的工具,当你对你的构思小说,文章,或是小说里的人物有什么灵感的时候,马上记下来。

(2)**当你听到别人谈话的只言片语所有顿悟时,看到一段散文诗或是一句歌词让你很感动时,都可以马上把他们记下来。******

(3)灵感总是转瞬即逝的,你及时的记录下来,可以成为你写作的素材。为你的博客中要写的文章列一个清单,不断的补充它****。

  1. 专门的写作时间

每天找一段没有任何打扰的时间作为专门的写作时间,让这成为习惯。清晨,午饭,傍晚,或者深夜的那段时间都可以。无论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把写作当作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去做。每天至少写半个小时,当然有一个小时更好。当然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全职的作家,你需要写更多的小时,这只会让你写得更好。

5.随便涂鸦 面对白纸,马上开始写,马上打字,写什么没有关系,只要你开始写了,什么都好办了。

  1. 集中精神 写作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需要一点点柔和的背景音乐。你需要在全屏(没有其他软件得干扰)
    的条件下,使用Notepad或者Word,或者适合自己的写作软件(百度搜索写作软件),不受打扰的写作。

    关掉QQ,关掉人人和微博,关掉电话和手机,清理掉书桌上无用的东西。清除与写作无关的一切杂念,现在就是写作的时间,好像把自己放进一个盒子一样,没有任何打扰地进入写作状态。

7.先计划,再写 ** 这好像和“随便涂鸦”有些矛盾,实际上不是这样。在坐下来正式写之前,先做个计划或是脑子里先预演一下清洁,这是非常管用的办法。每天有空的时候想想要写的东西,来个头脑风暴;然后把想到的记下来**,做一个扼要的提纲;等准备好开始写,思路和想法都有都在了,便可以很快的展开。构思小说的三部曲,可以参考这个:Snowflake Method.

  1. **创新 ** 试试一些不一样的表达,创造一些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试试新的写法,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文体,自己的思路。

  2. 修改 ** “如果你想写得更好,你就要学会如何修改 ****”好的作品是经过反复的推敲和修改而成的。修改的目标是:更清晰,更直接,更鲜活。**

10.**简明扼要 ** 这是在修改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句句,一段段的修改,把无关主题的统统都删掉。

11.富于感染力的句子 在短句中使用富有感染力的动词。

12.**获取别人的反馈 ** 让别人读读你的文章给你回馈,有那些经验的作家和编辑见多识广,会给你很中肯和有见地的建议。认真的听,即使是一些批评,接受它,忠言逆耳,这样让你写得更好。

13.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需要让别人读到你的作品。你的作品不是你想谁看谁就看的,所有的人都读你的文章。你要出版你自己的书,发表你的短篇小说和诗歌,给出版社供、稿,如果你已经开始写博客了,恭喜你,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现在还没有人浏览过,你就需要把它放到流量更大的博客服务网站上去,让读者给你留言,给你提********、出建议。所有的人都会看你写东西,也许刚开始不是很容易,却是每一位成功作家的必由之路。

14.**采用对话式的文体 ** 你可以写得很幽默,很有生活。

15.**好开头和结尾 ** 开头和结尾是文章的重点。特别是开头。如果你不能在故事的开始吸引读者,他们很难有耐心把整篇文章读完。所以投入更多的时间考虑怎么写好开头,读者一旦对你开头感兴趣,他们会想知道得更多...写好开头后,再弄一个精彩的结尾,这会让读者更加期待你的下一篇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一 西冷城有驻颜师一族,世代为世间人修驻容颜,永葆青春。 而韩柏,却是这一辈驻颜师中,最为出类拔萃的一位,十五岁...
    狂奔的火星人阅读 75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