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是到了年纪

《当怪兽来敲门》

今天和朋友结伴去看了《当怪物来敲门》。电影的噱头是暗黑童话,我喜欢童话,并且一直认定我喜欢,所以毫不犹豫地买了票。说实话,作为一部电影,它让我有些失望,也或许是我对它期望太高。影片中间部分的情节让我甚至有些昏昏欲睡。总之,作为一部电影,它并不让我觉得有趣。在电影开头,我努力融入剧情,迫切地寻找一些少年的同感。大约十几分钟后,我放弃了。我想我可能是到了年纪,对于少年这个词汇,只有装嫩的羞耻。直到影片结束,我彻底承认了这个事实,我不再是个少年,不是被叫阿姨的无奈妥协,而是不由自主发自内心地从一个小大人的视角去看待这个故事。我开始想,这个童话小孩子会喜欢吗?我真的依旧喜欢童话吗?是因为我已经没有那样的心境去看一个童话,还是小孩子会比我更难接受这个童话?总之,我想我可能是到了年纪。

看完电影回来,我们闲聊了一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很多时候看完一部电影,我只有一种感受,很强烈地想表达,也有一些时候看完一部电影,我什么也说不出来,还有一些时候看完一部电影,我有一种感受,但是表达不出来。这一次,得益于闲谈,我们的思绪无限蔓延,真的有很多话迫切地想从胸腔里溢出来。

1. 关于自我的成长

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看完电影,我觉得这是一个在成长中找寻自我的故事。那个巨大的树怪在我看来就是最真实的康纳。骄傲而勇敢,强大而真实。康纳与真实的自己进行着秘密的一期一会,并在自我斗争中不断成长。自我意味着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一个属于自己的身份,一个被人们所接受的自己。另一方面,树怪的存在让我联想到树洞,都是把自己最私密的最黑暗的部分保留在那里,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不愿承认那是自己留下的。而成长中最艰难的部分就是承认黑暗势力的存在,认识这个并不单纯的世界和不完全善良的自己,这大概也是认识自我最难的部分。其实这种成长,并不只在少年时代,在每一个人生阶段,我们都能发现新的世界和新的自己,然后沉淀下来变成阅历,我很庆幸,此刻的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愿今后面对异样的自己时能够不那么慌张。

2. 关于爱情和婚姻

看完电影,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那就是彼此相爱,但不得不分手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男主人公康纳的父母离异,父亲移居美国又有了自己的家庭,他无奈地告诉康纳,他还是爱康纳的妈妈,但是这就是生活。或许是因为我缺乏恋爱经历,这样的状态让我无法理解。在我眼里,爱情还应该是在生活大浪淘洗后留下的一点纯粹。我所能理解的是两个人相处了很长一点时间,彼此亲近到像亲人一样,因此进入一个疲惫的状态,见面开始无休止的争吵与厌烦彼此。这种关系就类似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很多时候嫌他们烦,觉得彼此无法相互理解了,想要摆脱这段关系,但是他依旧是我深爱的那个人,摆脱不掉。我们的爱情死了,但感情还在,夫妻不过是法律上的一纸契约,因此就选择结束一切暧昧。这是我所能想到的对这种状况最理想的解释。有些无奈,但留些温情。那么现实中的这种情况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呢?因为我要出国,你要回家,从此各奔东西?还是因为你想闯荡江湖,而我只想有一个家?貌似有太多比爱情更重要的事情,我认同了。我相信会有人真的爱你,真的视你如繁星,只是生存是个更大的难题,我可以接受暗黑的夜晚,只要我还能看到黎明的晨光。我想,我是到了年纪了。

3. 关于回忆

我想我是到了年纪了,所以时常开始回忆过去。记忆并不都是美好的,甚至那些美好的,也因为不再而变得有些哀伤。关于回忆的部分,是我们从爱情和婚姻延伸开去的一个话题,关于回忆里,一点小暧昧。我自认为我的青春期太过短暂而仓促,但是青春期里喜欢的人,却是真的在心里停留得太久。以前很相信时间是良药,能够抚平一切伤口这句话,现在看来不是这样。时间只是一个创口贴,覆盖在伤口上,可以止血,但对于伤口的愈合并没有太大帮助。不管过去多久,你撕下创口贴的时候,伤口依旧在那儿,只是不出血了,不致命了。过去的你喜欢的他,你想起那个人,想起那段日子,还是该难过难过,该开心开心,还是会为你们最后没有道别而惋惜。可是为什么当你再听到他的消息的时候,你的内心没有波澜,因为现在的你不再喜欢现在的他了。我们还聊到青春期之前,朋友说她后知后觉小学时的那个男生大概是喜欢她的,只是她当时并不知道。我觉得这样的感情真的太美好,因为我们都很小,对自己的喜好有着明确的认知,我喜欢你,是真的纯粹的喜欢,我会大胆地拥抱你,甚至亲吻,但我不会说。语言是后天习得的,可喜欢出于天性啊。她的经历让我想到自身,小学的时候,大概是我最受男孩子欢迎的时候了。说实话,我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真的有些傻气,毫不顾及地在众人面前表演,扮丑,没有包袱,风风火火,爱憎分明。那时候有很多男孩子愿意跟我玩,有特别照顾我的,也有喜欢故意跟我开玩笑的,现在想来,这或许也算是一种喜欢。只是后来的日子,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我开始有意无意地收敛,再也不愿做个锋芒太露的人,个性好像也慢慢地都被消磨了,我不愿承认,我可能真的到了年纪,不该再有那样的喜欢。我不知道其他人都变成什么样了,前段时间听到消息有人出国了,有人快要结婚了,大家也都到了年纪,祝愿一切都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