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有一天当我们老了,我们也要像现在一样挽着手散步

人生中的某些过往的确像是电影,电影结束、曲终人散。

人生中的某些过往的确像是电影,电影结束、曲终人散。那些留在记忆里的青春,总有一些人住在心底的最深处,认识她是在学校的图书馆,当时我们为了一张靠窗的位置而争吵起来,她瞪着一双水灵的大眼睛怒视着我,眼泪都快要落下来,最后是我忍受不了这样美丽的姑娘让给了她。就这样我们插肩而过,从那以后我们经常可以在图书馆相遇,直到有一次她大姨妈突然造访,雪白的裙子染了一抹好像夕阳下的晚霞一样的绯红,当时我正从寝室去往图书馆的路上遇到她,她的脸色苍白,我用外套披在了她身上遮盖了她的尴尬,也正是因此我们算是正式认识了,从那以后在图书馆她常坐在我的周围。


就这样相识相知之后,我们相恋了。她的名字叫小白,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她给人一种洁白淳朴的感觉。显出她优雅的美丽与深厚的涵养。小白是扬州人却有北方女孩的爽朗。我们一起出入图书馆,一起吃路边摊,一起挽着手走在秋天的公园里,满地的落叶,笔直的白桦林,风吹过她的脸庞,像阳光一样的温暖,她回头笑看着我说,等有一天当我们老了,我们也要像现在一样挽着手散步,那一刻的她是那么的美,那一刻的我们是那样的幸福。城市里满是我们的足迹,那是我们相依相偎的证据。

我开始在一家网络公司做兼职,我告诉自己如果不想面朝黄土背朝天就只能努力的去学习,努力的工作,早点实现人生的价值,为了让家人过的更好我开始忙了起来,能陪伴她的时间变得少了起来,她开始心疼我,她家的条件很好,她说她足够支付我们两个人的生活开销,我笑笑没说话,只是抱着她,

在一个周末我们一起租了个房子,房子是她选的,一个80年代老旧楼房的顶楼,可以直通天台,她像个小鸟一样叽叽咂咂的讲每一个角落的布置,楼顶的吊床,一排排的多肉花架,可以围坐的茶几和沙发,用水泥砌成的鱼池,她把我们的照片放大裱好挂在了房间的最显眼的位置,就这样我们同居了,搬进来的那天晚上,小白做了一桌子的菜,她说这就是我们的家了,就这样她每天下课她像个待哺乳的小燕子一样欢快的飞奔着回家,我们一起烧菜,一起在天台喝茶,一起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在她胃疼的时候抱着她,照顾她,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也不过如此,我依然每天上班下班,下班回家时她一定在家里等着我,每次发工资的时候我都会给她买一些小礼物,每次看到礼物她都会特别开心,小日子过得无比甜美。

我不忍心再为她增加负担和痛苦,所以决定悄悄离开这城市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天下班,像往常一样回家后,进屋发现屋子里多了一对中年男女,沙发上小白哭的跟个泪人一样,不知为何她的父母知道了我们的事情,也知道了我不过是一个北方小县城的穷小子,她们跟着小白找到了这里,大惊失色,从此小白失去了自由,我没法在见到她,我想就这样生活一辈子算了,虽然见不到她但至少我们离得是如此的相近,我们看的是同样的天气预报,可是有些东西永远是你无法预知的,他的父母找到我说要我离开他们的女儿,并承诺给我10万元,她妈妈40多岁的年龄看起来像是30出头的美妇,她说你给不了小白幸福,她还要出国你不能断送了她的前途,门不当户不对就算在一起也迟早要离婚的,他们留下钱摔门而去,自始自终我什么话也没说,因为我知道在没有绝对的实力时说再多都是无用的。

我没有要那笔钱,我只是想一个人静静,我去吃过的路边摊,含着眼泪点下一起吃过的小吃,我去我们去过的公园,初冬傍晚的寒风是那么的刺骨,我想着小白说过的话,想着她充满笑容的脸,多希望时间停留在那一刻,小白说 “等有一天当我们老了,我们也要像现在一样挽着手散步” 眼前人匆匆从我身边走过,泪水满面,我不知道怎样才好,我悲伤又矛盾,是啊,我能给她什么呢?突然一双温柔而又颤抖的手抱紧了我。在霓虹灯下,两行晶莹的泪水顺着她的脸流下来。你怎么出来的?她不说话。只是抱紧了我。我们相拥着,静静站在一地落叶的白桦林。我很想将我们的爱情进行到底,可我有这个能力吗?

看着她的眼泪我的心如刀绞,也许上天不该安排我们相识相知相恋,我知道她也是痛苦的,我不忍心再为她增加负担和痛苦,所以决定悄悄离开这城市,逃出她的世界,也许她找不到我,慢慢的就会淡忘了我,人生如火车,线路不会改变,只是乘客上车下车,对于她来说,也许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乘客吧。第二天,我留下一封信,带着一颗破碎的心匆匆的离开了,在车站却不知道去哪,于是随便买了一张车票就上了车,路上的风景很美丽,而我却无心欣赏,夕阳下的晚霞像她裙子上的那一抹绯红,她还是喜欢穿白色的裙子,而我再也不能为她遮风挡雨排解尬尴。

*锋,再见,如果有来生你一定要娶我*

我去了四川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着那些可怜的孩子读不起书 ,上不起学,没有老师教他们,天真可爱的孩子失去了童年的乐趣,我的一股心酸之情油然而生,真想一辈子留在这里照顾帮助他们,可是转眼一年已过,时间冲不淡思念 ,梦里总有她的影子和白色的裙子。我每天都在给她写信,春夏秋冬,早已是厚厚一箱子,可一封也没有寄出。我也曾多次拿起电话,但始终没有拔下那个让我心动的号码。

支教结束,我决定回去看看她,看看她过的好不好,还是她已经出了国,如果就这样一辈子离开她或许我的下半生会一直想着她,虽然我知道即使去了也不一定能有什么结果,但是不是都说一辈子一定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奋不顾身的爱情吗,带着急迫的心情我回到了我们的大学,然而留给我的却只有一个冰冷的箱子,小白已经在一个月前离我而去,她的朋友哭着告诉我,你是这个世界上最没良心的男人,她得了胃癌差不来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在思念你的梦中离开了人世,她的朋友交给我一封信。


锋,当你看见这封信的时候,不要难过

我很幸福,这辈子遇到你,我无怨无悔,我去了我们去过的所有地方想找寻一点你的痕迹

可是我找不到你,多希望你能陪着我,在我们的天台唱歌给我听

白桦树的叶子又落下来了,如果有来生我们不要分开好不好,我们就一直那样走着,挽着手

锋,认识你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

锋,再见,如果有来生你一定要娶我

锋,.......................


这是她24岁生命的全部,她始终没有明白我不辞而去的原因,然而这些现在都已变得苍白,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的那个姑娘,如今只能回忆着青春去想念她,我哭着奔跑在满是落叶的公园,脑子里不停的回响着 “等有一天当我们老了,我们也要像现在一样挽着手散步”,眼泪滴落在白桦树的叶子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