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VS 身边那些事,把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下)

接上篇......

“......这里是地球的最高点,被称为第三极。相比南极北极,这里却是人类活动丰富的天地,是中国多个民族世代聚居的地方,从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到低处的平原峡谷,落差近八千米。在海拔高低变化中,动物活动呈现出与其它地域不同的景象,在这里生存的人们与动物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合作关系......”这是《第三极》第一集《生命之伴》中开篇的解说词。

在莫斯卡与旱獭的亲密接触(图片来自小汐)

草原狼一直都是备受瞩目的动物,人们有时恨之入骨,有时又赋予狼无比崇高的敬意。当你看见影片里,善良淳朴的牧民,用刀割下刚刚被狼咬死的羊的肉,转身拿去喂养一群无人照料的小狼,这个时候,天地万物和谐相处,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最自然的表达。牧民们并没有将对咬死羊群狼的仇恨转嫁到小狼身上,还是一如既往的对稚嫩的生命给予最大的宽容。

狼图腾里的狼(图片来自网络)

原本就痴迷草原文化,对狼有至高崇敬的我,第一次看见野生的狼是在去往拉萨的火车上。火车经过无人区,见过的没见过的动物成群结队,这块永久冻土是他们的天堂。突然就看见一匹狼全速向着他心中的猎物飞奔而去,全身的毛蓬松着,在初生的太阳的照射下有一层金色,尾巴直直的向后,跟脊柱在一条线上,狼飞奔着,动作优美,即使在火车上也能感受到他的速度。至于后来有没有捕到猎物,火车在走了一个弧形后就再也看不见狼,所以至今我也没有弄清楚那是一匹孤狼,还是有一群狼。

再后来,电影《七十七天》在客栈取景,通过导演了解到原来为了影片的拍摄,他们还专门养了几只狼,只是狼养在遥远的北京,最终也没有机会跟狼有近距离接触,好在电影终究会上映,而影片中,会出现狼也会出现溏心客栈,多少对我是个安慰吧。

影片《七十七天》剧照(图片来自导演赵汉唐朋友圈)

西藏这片土地有着天生的热情,这里的人们无论播种还是收获,都有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套用现在最流行的词,应该就是仪式感吧!在西藏呆过一阵子,就不难发现,这里节日众多,有整个藏区都过的节日,也有个村各镇自己的节日,单单赛马这一项,村村都不同,所以说,如果你想过节,那么每天都有节可过。有幸受到卓玛的邀请,在她的村里过了一个庆祝丰收的节日,那是珠峰脚下的一个小村庄,节日当天,全村人都穿着节日盛装,汇集在半山上的一大块平地上,载歌载舞,歌舞完毕后是赛马,每匹马都装扮的异常华丽,跟影片中赛马的小选手不同,村里赛马的都是成年人,穿着质地色彩各不同的藏袍,配上马,超级好看。反正节日里一整天就是跳舞唱歌、吃东西喝酒,再加上一套又一套的换衣服,开心又快乐。

珠峰脚下载歌载舞的藏族人

萨噶达瓦节恐怕是历时最长也是最隆重的藏地节日,它与佛陀一生中三件重要的大事联系在一起,即:诞生、成道、涅盘,是个三期同庆的吉祥的日子,整个节日历时一个月。萨嘎达瓦节最为壮观的就是转经的人群,从节日第一天开始,成群结对的转经就开始了,到藏历十五达到顶峰,从凌晨开始就人流如潮川流不息。去年萨噶达瓦节十五那天,我拿了两部相机,想拍一点节日的照片,一部全景相机,想拍个延时,大昭寺广场上转经的人群吓到了我,从未见过人山人海的八廓街,走路都必须跟随人流的行进速度接踵前行。磕长头的人塞满了整个八廓街,经常是等前一个人磕完站起来,后一个人才有地方五体投地的磕头。在寻找了几次位置后,勉强在一根灯柱后找到了个小空间,安放好相机,从天明等到日落,身边经过的磕长头的人不止千百,我安静的坐在那里享受转经漩涡中的片刻宁静,也向着大昭寺的方向祝愿这些虔诚的人们幸福。

萨噶达瓦节八廓街磕长头的平措

措姆和旺姆是一对生活在当惹雍错旁边的双胞胎姐妹,她俩已经八十多岁了,牵挂着彼此,措姆儿孙满堂,旺姆远离人群独自一人住在湖边修行,二十年来只回过一次村子。影片中两个耄耋老人拉着手搀扶着走向湖边,旺姆说“只有善念是最好的陪伴“,质朴无华的语言,就如同邻家奶奶。看着措姆问旺姆的身体情况,想起来拉萨山上庙里修行的尼姑奶奶,奶奶在床上坐着,平措蹲在地上拉着她的手,奶奶边说边哭,平措一直在安慰她,画面温馨又感人,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的我只能在旁边拍几张照片缓解尴尬,后来问过平措才知道,冬天到了以后,奶奶的腿脚不能动,已经在床上三个月了,尼姑奶奶很着急,担心自己再也不能走路了,平措一直在安慰她。再后来,想不到的是,平措回到拉萨以后,买了给尼姑穿的厚衣服,还托人从很远的一个藏医那里求来药,送到了生病的尼姑奶奶那里。原来藏族陌生人之间的关怀不仅仅只有言语,一次萍水相逢的偶遇,就可能是真实的出手相助。

跟尼姑奶奶拉家常的平措

影片中摄制组的车从墨脱出来,泥泞湿滑的路面,车轮打滑,车终于停下来了,一边的轮胎已经跨出路基,旁边就是万丈深渊,卸货救援,终于把设置车拖拽出来,影片中的这一幕,也是进藏路上常见的状况。常驻西藏,常常驱车出去玩,动辄几百上千公里高原的路,对于安全驾驶我又着比常人更为严苛的诉求,知晓司机的秉性,车辆的状况,近期道路的情况,再制定一个宽松的旅行计划。小叶、涛涛、根荣、耗子他们常在路上,一年进藏路走个七八趟跟玩一样,路走的多了,遇见的事就多,每一次都能听到他们救援的故事,从雪堆里拖出来车、从湖里拖出来车、从烂泥里拖出来车,为能遇到她们的那些车辆感到幸运的同时,也替他们骄傲,并不是每一个路人都愿意伸出援助的手。

在路上(图片来自Tony)

摄像师感慨在西藏拍摄人物时的真实,每一个被拍摄的藏族人都对镜头视而不见,当摄制组不存在,这极大的方便了摄制组的拍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比较真实的镜头画面。想起那时候合伙人Tony给登山家们拍摄肖像的场景,三个大摄影师三组拍摄队伍,每天要拍摄超过十个人,三组轮流拍摄,这在北上广几乎是不肯能实现的任务,但在藏地,拍摄非常顺利,在跟每位被拍摄对象讲清楚拍摄意图以后,无论是年过七十的老登山家,还说二十出头的登山新锐,所有人基本上两三个镜头就能搞定,拍摄进度异常的快。我很不解的问摄影师,是什么缘故使得拍摄如此神速,Tony给我的回答是,他们简单直接,面对镜头内心没有内地人那么多复杂的想法,没有想隐藏什么,也没有想故意表现什么,所以呈现出来的就是最真实的他们。那一刻,我才知晓,真实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真实是如此感人。

登山家众生相(图片来自Tony)

生活在西藏,被定义为别人羡慕的生活,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如我这般粗线条的人,生活在青藏高原这块神奇的土地上,青藏高原用他的宽广和包容,带我领略了许许多多影片中的场景,故事并不遥远,就是身边事。把日子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生活在其中,享乐在其中!

守望喜马拉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有严重晕车毛病的我在9月2号从家里启程来到这里上大学,一路上被爸爸和他的朋友保护着以至于不是很...
    麻雀仔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们来自于四面八方, 今朝欢聚于济济一堂, 我们将飞去五湖四海; 但愿友谊能地久天长—— 古新河畔柳絮随风荡, 文...
    Julius淇奥阅读 196评论 1 0
  • 又是一个周末,距发工资的日期仅星期之遥,那也是我将要踏上归程的时候。在过去的一星期里,一如既往的朝发暮归,李琴与我...
    李德功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