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 with me】怀疑能不能吃的奶油炖菜

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我本来想随便去什么超市或者是商场转的,但是因为天气炎热,我直到下午四点半才出门。宜家肯定没时间去了,大润发我去了太多次了,于是我就坐公交车北上去了弘阳广场。

弘阳广场算是江北的一个很大的商场了,反正我住的地方附近就没有什么像样的商场。在那里的负一楼,有许多餐馆。不过,我首先去了名创优品,看看有什么想买的。

我看了一圈,想买的东西只有餐垫和用于杯子的小勺子。但是,勺子太贵了,比我之前买的大勺子还要贵;餐垫我只是想用来拍照的,颜色我也不知道搭配不搭配。最后,没有买。Pantone色卡风格的笔记本,太贵,而且我最近没有用笔记本的必要,也没买。

之后,我在商场里面想找家餐厅吃饭。面、火锅什么的我都斟酌了一遍,最后选择了一家牛肉盖饭的店。我点了一份牛肉盖饭和炸鸡,挺贵的,三十多元了。盖饭的味道挺好的。我看店家的招牌上写着他们用的米是越光米什么的,具体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味道不错。不知道如果用其他的大米,味道会有什么差别——我挺想自己做这种盖饭的,看上去挺简单的,就是买肥牛片有点贵而已。


弘阳广场有一家沃尔玛,我自然地就去那里买东西了。

我之前只去过新街口的沃尔玛,不过这天我发现,弘阳广场的沃尔玛的东西比新街口的多了不少;比离我经常去的那家大润发的也多得多。不过,毕竟是超市,有很多东西还是没有网购便宜。所以,对于不急用的东西,我无数次地拿起,又放下,包括淘米洗菜用的篮子、饺子模具、收纳盒,总之买的大概就是量杯和撇浮沫用的油隔。

到了生鲜区,我突然想起来,要不明天做一道奶油炖菜怎么样?

没错,这道菜我还是在看《女武神的餐桌》里面看到的。之前做罗宋汤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没有买到,要不在这里碰一下运气,看看能不能买到需要的食材?

制作方法

另外,我非要做这道菜的原因之一,是我这天中午为了消灭之前临期的奶粉,在炖番茄浓汤的时候倒入了奶粉冲调的牛奶。但是,我却忘了番茄浓汤有酸性,牛奶倒进去发生了胶体聚沉,结果出来的效果惨不忍睹:

我好在放了米饭进去,成了烩饭,只做浓汤的话真的会怀疑人生的

后来看了奶油炖菜的做法之后,终于明白我之前的方法根本不对。因此,我想做一次真正的奶油炖菜。

于是我照着给的制作方法,买了西芹、洋葱、西兰花、胡萝卜、蘑菇、黄油、面粉、法棍和鸡腿。

我本来准备买冷冻鸡腿的,但是苦于我不会挑选,最后还是买了盒装的,不过没有之前的那么贵,而且这次份量比较小,除了这次做炖菜外,做一次黄焖鸡应该可以。

说到法棍,我之前也买过几次,吃它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省一点钱,毕竟没有哪种面包在分量相同的情况下比它更便宜了(或许只是看起来吧)。不过这次的法棍的价格有些贵,以前是三块多一根,现在是将近6块。

但是,超市里面的土豆就剩下那么几个,而且我挑了一下,质量实在是惨不忍睹。于是我决定明早在小区附近的生鲜超市买。

面粉我不知道要买高筋的还是低筋的,就买了高筋的。或许以后可以用它来做大碗宽面。

方法中提到使用淡奶油更佳,但是我看了一下淡奶油的价格,放弃了。

另外,由于这道菜的需要,我本来准备打算买白葡萄酒的,但是最便宜的都要将近20元,我不至于只是做一道菜就去买一大瓶酒,而且我之后也没有用到它的必要,于是我就没买。

百里香、鼠尾草我连影子都没有见到,不过超市里有迷迭香,我就买了一包。反正百里香和迷迭香都有“香”这个字,而且都是三个字的香料,味道如何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没吃过。

此外,生鲜上,我还买了一些生菜、苹果、红提——结球生菜很难买到,没想到这次居然碰上了。除此之外,我看到拼接牛排搞促销,一个8.8元,比上次去金盛田的永辉超市还便宜,就买了两个,和方便面一齐作为储备食品用。不得不说现在的肉太贵了,我如果买鲜肉,这个价格根本不够——我本来想买一些猪肉做卤肉饭、油面筋包肉、丸子什么的,但是一小块就要20多,真的买不起。

这次买大米我买的是散装的东北米,不知道和江苏大米口感上有什么差别,且等我之后做饭的时候看。

此外,还有一点我实在不解:糙米居然比白米还要贵!按道理说,制作流程上,糙米比白米还要少一个流程,价格怎么比白米还贵?我以前用微波炉在宿舍做饭的时候,念在糙米的升糖指数低一些,买过糙米,那时候它比白米便宜一些。虽然它的烹饪过程比白米复杂,但还是在可吃的范围内。只是后来,这些糙米生虫了,只好扔掉了。谁知几年过去了,糙米的价格反而比白米贵了?我实在不理解。

糙米和白米的价格对比

转着转着,时间就从下午五点到了八点半。

结账的时候,当拿到账单的时候,我开始怀疑人生了。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怪,你明明买的都是几块钱十几块钱的东西,付款的时候却发现要付200多!

账单

更加让我怀疑人生的是,在电梯上,我提袋子的时候,因为手指放错了位置,有一个袋子的手提位置被弄破了,拿袋子变得相当困难。因为太晚了,已经没有公交车能够回到住处,我只好打车。

两大袋东西

出租车在江北快速路上飞驰着,噪音太大,以至于我不得不关上车窗。

我想起了上周六我开着车,行驶在应天大街高架上的情景。当时我差点被一辆黑色高级车追尾,那时的车甚至在60km/h的速度上左右扭动了起来,如果我当时方向盘有一点点没抓稳,我肯定是没命了。好在,我在南京的第一次开车还算有惊无险。当然,那辆车属于分时租车,也就是之前常说的“共享汽车”。比起共享单车,它们的停放位置是规定好的,像我的住处附近就没有能停放的地方。而且挺贵,按分钟和车型算,0.4-0.8元一分钟,我还是在之前有一张60元的代金券没有用,快过期了,才开的。

我不止一次地想着:如果有一辆车就好了,至少我不用担心公交车的运营时间。不过目前市面上的汽车最小的都是两人座的吧,有没有一人座的汽车呢?这样停车可能更容易一些吧,而且这种车应该更适合做分时租车吧。


第二天,我在楼下买了土豆和小白菜,之后就开始着手做这道菜了。

这次用到的食材就是这些了

顺便说一下,上面的法棍我是用菜刀切的,此前我一直以为要用专用的面包锯来切。

由于上次做咖喱饭的教训,这次我做菜按照两人份的量来做,做多的话,大不了晚上再吃。

首先,鸡腿去骨切块。且不说去骨这个步骤让我怀疑人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让骨肉分离,上面提到的方法中说“切成麻将牌大小的鸡块”,不过我试着切了之后,总感觉是不是太大了,感觉再对半切可能会好一些。这时,我怀疑,这里面的“麻将牌”,该不会指的是日本的那种麻将牌吧。(由于我以前玩雀魂的关系,看过一点关于日本麻将的视频,所以对日本麻将的“小”这个特性印象很深。)

中式麻将牌大小的鸡块

鸡块用盐和黑胡椒腌制10分钟。这个时候,可以切蔬菜和蘑菇了。这些倒挺简单的,但是切完之后,我感觉,有一部分要留到晚上吃了。

切好的菜和蘑菇

然后,锅中放少许油,煎鸡块至两面金黄。这一步的关键在于把鸡油逼出来。但是,这一步耗时太长了,我一度担心是不是煎焦了,不过我的担心一直是多余的,反而是有些鸡块的一面煎好了、有些没有煎好,这样比较闹心。由于没有夹子,我只好冒着热油飞溅的风险,用筷子给鸡块翻面。

锅中的鸡块
这样应该算是两面金黄了吧

煎好鸡块后,就可以用留下的油炒菜了。因为之前没有买葡萄酒,所以我突发奇想,用料酒和一颗葡萄的汁液代替。不过,效果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反正都是酒。

炒菜

之后加水没过菜的一半,炖菜。我看到鸡汤比较好,但是我昨天并没有买鸡汤相关的东西,用鸡骨头炖肯定来不及,最后做了个折中的方案——在水中加入一些鸡精,倒进去。

炖菜

炖菜要10分钟,这段时间可以做白酱。照着上面的方法,我加入黄油融化后倒入面粉。但是,倒面粉之后,黄油全被面粉吸收了,加上黄油本来就有点焦了,就成了这样:

黄油被面粉吸收

这根本不可能达到“油面糊产生小气泡”的效果吧。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加入牛奶,不停地搅动。说实话,这个酱根本不能叫“白酱”了吧,叫“褐酱”更恰当一些(可能图片有色差,实际上更像是褐色的)。

加入牛奶

搅了一段时间,我感觉就这样了,于是把炖的菜和鸡块倒进去,继续搅10分钟。必须要搅,否则就糊锅了。出锅前加盐和黑胡椒,葱花和迷迭香我准备在倒进碗里的时候加入。

这个时候,西兰花已经黄了。我感觉西兰花在炒之前应该焯一下吧,方法上面没有说,真是个错误。

快出锅的炖菜

出锅,撒上葱花和迷迭香,和法棍放在一起。

炖菜和法棍

哦不,因为分装另一碗炖菜花了一段时间,放的时间太长,炖菜的表面已经凝结了,还是搅一下比较好,虽然这样就看不到葱花和香料了。

搅了之后的炖菜和法棍

这个颜色……我开始怀疑人生了,怀疑这道菜到底能不能吃了。番剧里面的炖菜的颜色挺白的啊,怎么到我这里就成了这种没有一点卖相的颜色了呢?

这是番剧里面的炖菜

不过我还是硬着头皮吃了下去。

法棍太硬,我比较建议用法棍蘸着汤吃。这道菜虽然成了这样,但是奶香味还是挺足的,而且鸡肉熟了,味道还不错。就是这个颜色有点一言难尽。

法棍蘸炖菜

另一碗我放到了冰箱里,下午加热了一下吃了。感觉这种菜还是现做现吃比较好,下午吃另一碗的时候明显感觉不如中午吃的那么好吃了。

总之,我感觉这次挺失败的,而且一顿操作下来,成本相比于我平常做的饭,肯定高不少。


不过,这次买的这种名为“凉粉”的东西,和龟苓膏很像,甜甜的,挺好吃。

凉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又是一年丰盛的人生之旅。 这一年,旅行不再快马加鞭,梦想的脚步按部就班,在非洲大地上签到...
    鸢缘winterc阅读 239评论 0 2
  • 蹉跎了半生,有些话想对自己说。 懵懂的过着平淡的日子,间中也有几次驻足省身,可总会因为自己懒惰,没有魄力而没有坚持...
    金丝猿阅读 236评论 0 0
  • 在上一篇 Python札记20_递归、传递 文章中重点介绍了递归函数中的斐波那契数列的实现,以及函数当做参数进行传...
    皮皮大阅读 602评论 0 5
  • 自己做博客以来,很早之前分享过文章至朋友圈,那个时候分享过去的文章自动获取页面的比例适合的图片为所缩略图: 工具:...
    绿色森林啊阅读 5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