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也曾美丽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女人,没文化,只读过两天书,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可是她却独自抚养了三个孩子。日子过得很苦,周围的人都叫她放弃,她却一直坚定,从未放弃。她很普通,不是名人,甚至在她所走过的70年里没干过什么拿的出手的事,可我还是觉得她如此不平凡。一直很想,写下她的故事,即使没人想看没人会看,我也还是想写下来,就只是写下来。

我的奶奶,今年70岁,算得上是儿孙满堂,安闲自得。从小便跟着她一起生活,那段时光虽然辛苦却很温暖。还记得小时候总喜欢缠着她跟我讲以前的故事,可她总是会说:那时候的生活多苦,多难,有什么好听的,别再把你给吓着。尽管如此,我也还是缠着她跟我讲了好些故事。我知道,爷爷去世的很早,很早,早到连我的父亲也没见过他,就更不要说我了。不过奶奶总是会很自豪的跟我炫耀说爷爷当年有多帅,却连一张照片也拿不出来。那时候总喜欢在家里四处乱翻,总不相信她说的连一张照片也没有,总是不相信她所说的穷苦生活,可是现在,我信了。她不识字,却给当时还远在西藏的他寄过一封信,那是一年冬天,他刚从部队退伍的第二年跟朋友去了苦寒的西藏打拼,也是在那一年,她生下了他的第三个儿子。她很苦恼,于是托人写信告诉他,问要不要把这个孩子送人,因为她实在是应付不来。他的回信是在很久以后才收到的,他在信中告诉她:孩子要养着,我明年就回来。后来,她终究没有等到他,只等到了他的死讯。

那时候的她,迷茫、无助,却不能悲伤太久,因为现实是三个年纪尚幼的孩子和一个年迈的老人等着她照顾;那时候的她,也不过二十出头,周围的人都劝她:再嫁一个好了,嫁一个就好了,可是她说:再嫁一个,这个家就散了。后来的生活有多苦,我不知道,只记得她说过:还好当初他们都活过来了,我多怕养不活他们啊。你爸爸小时候头上长疮,差点死掉,我背着他走了三十里去看医生,却连一角五分钱都拿不出来,多亏碰到一个医生她看我们可怜只收了三分钱……她说的很平淡,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可我却是听得泪流满面。我无法想象她所描述的那种生活,在我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会有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吃不起肉,会有人把胡豆连茎带秆吃掉(我甚至不能想象那东西能吃),会有人一件衣服穿得全是补丁,会有人因为付不起几块钱的学费去不了学校……如此种种,每每听到这样的事,我就会忍不住落泪,反而是奶奶每次都来安慰我:没事的,不都过来了吗?你看现在我们过得多好。那时候,我问奶奶:为什么不就像大家说的那样找一个更好的,那样不是会过得好一点。她总会笑呵呵地答道:要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嫁了,说不定现在就没有你了,你爸可能还打着光棍呢吧。我不说话,只是热泪盈眶。

后来,我们的生活慢慢变好,我也看着爸爸的工资单从几百涨到几千,可奶奶还是那个奶奶,从未改变。自己渐渐长大,离家越来越远。身边的老人越来越少,我心里是很怕的,怕有一天她也会离开,我知道这无法避免,却也无法接受。越来越喜欢粘着她,就算她每天都会说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走同样的路,也还是想陪着她,因为我知道,她不会再有几个二十年。

我也会有孩子,我也会变老,我只希望:我能和她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