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莉妹妹》:论生存之艰难与如何过上体面的生活

01

前几天跟老姐通电话,她说他们那儿菜市场出了个杀人案,说是两个小摊贩,一个卖豆腐把一个卖鱼的捅死了。我说,原因呢。我姐说,是因为流动商贩在抢位置。然后说那个卖鱼的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一个十岁,一个八岁。我听到这个消息很难过,然后又想,是什么让他们这么冲动呢,只能说明他们生存很艰难啊。

我还看过一条新闻,说一个女生因为太懒,所以起身去拿开水壶,床头的开水壶翻了下来,热水浇在脸上,毁了容。可是我仔细看了下那条新闻,女孩才20岁,只身从广州来到郑州打工,目前连工作也没找到。所以我想真的是因为她懒么,我也住过那样的出租屋,那样的房子里是在顶楼,夏天房间里像一个蒸笼一样,房子很小只有一张床和一个桌子,那么热水壶能放在哪里呢,假如你没有足够的空间,你就只能放在床头了,如果条件这么有限,而自己稍微有些差错,自然很容易酿成悲剧。

这不是个人懒的品行问题,而是环境太恶劣提高了悲剧发生的概率。

02

最近在看一个小说《嘉莉妹妹》,嘉莉妹妹也正如从农村里出来的你我,不同的是,她人美,所以还没吃多大苦头,从一名不文被两个上流人士相中而过着一段被包养的生活,后来世局变化,她在纽约成为了演艺界的名角,而其中一位为了跟她在一起而不惜抛弃芝加哥的上流生活来到了纽约,然而生活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容易。

从一开始做酒店经理,还能努力维持其营生,后来干脆连工作都找不到,被嘉莉妹妹抛弃,成为一名流浪汉,又成为一名乞丐,最后,实在是觉得这样地生活太痛苦,在一个临时窝棚里面点燃煤气而做了自我了断。

我看了特别震撼,因为嘉莉妹妹的感受我觉得太真实,她被大城市的一切吸引,为这花花世界沉醉,她渴求所有一切物质上的富足,渴求大的房子,精致的物品,渴求上流社会的一切。她初来大城市的时候并那高楼炫的头晕眼花,喘不过气来,她觉得谁能帮助她实现这一切,谁就是她的贵人。

所以在她想尽一切办法找工作受挫时,在她不想忍受在姐姐家居住那矮小灰暗的环境时,在她完全鄙视工厂里那污浊口气和粗俗话语时,鲍埃尔恰逢其时地出现了,他衣冠楚楚,看起来很像是这社会的成功人士,他带她买最好看的衣服,他带她看戏,很快她就同意跟他同居。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当鲍埃尔把赫斯喔带来认识嘉莉妹妹后,一切就发生了变化。赫斯喔是芝加哥一家上流人士聚集的酒店经理,他衣着精致有风度,他知道适时地该对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他有一个别墅式样的房子,有一儿一女,十分悠游自在。而他却遇见了嘉莉妹妹,嘉莉妹妹看起来是如此地美丽,真诚而羞怯,她拥有他身边那些贵妇没有的矫揉造作,他一下就被她吸引了。而嘉莉妹妹一下就能判断地出两者的高下,她知道赫赫斯喔能带给她,鲍埃尔不能给到她的更加上层的美妙的生活,而且他的求爱显得是多么热烈啊。

而这时赫赫斯喔的老婆已经觉察到种种迹象了,所有的财产都在她的名下,她拿着要把赫斯喔外遇的消息传播出去来威胁他,他慌乱失神,不知若何,他知道一旦自己名誉坏掉,他会失去工作的,在这个情况下,他偷走了酒店里的一万块钱,并在当夜骗嘉莉妹妹鲍埃尔生病,而将她带走了。从此两人在纽约落了脚。

然而赫斯喔发现嘉莉妹妹也不过如此,却一心想着希望能有更多的花销,这在两人之间形成了一条鸿沟。而当赫斯喔失业后,这条鸿沟变得越来越大,赫斯喔一再地走出去,去降低求职要求,却无法谋的一个职位。而此时的嘉莉妹妹越发看不起赫斯喔,她自己找到了演员的职位,可她却觉得赫赫斯喔不过是一个累赘和负担,给他留下二十块钱后自己搬走了。

赫赫斯喔刚开始还有勇气找工作,后来变得失去了勇气,每日只管去适于休息的地方歇歇脚,然后在家里躺在长椅上看看报纸,最开始一天去修面一次,后来开始一月才修面一次,在家里也穿起了破衣裳,他觉得日子这么一天天可以过下去,可是家里的钱却一天天地少下去。

尤其是嘉莉妹妹一旦搬走后,他便变卖了家具,自己去找一个落脚的地方。他给自己找了一份搬运工的工作,因为他年老加上体力不支,明显是不适合,所以最后生了大病一场,然后被主家给解雇了。所以连最后的一块钱也花完的时候,他就只好自己,躺下去,然后在路边进行乞讨。他注意到嘉莉妹妹越发有名了,他觉得自己在这个城市里还有希望,然而天气却越发寒冷了,他变得瘦骨嶙峋,还生了病,他没有衣服穿,没有地方住,他究竟觉得自己是活不下去了,于是在一个窝棚里自己打开煤气,然后点着火,说有什么办法呢。

而此时嘉莉妹妹住在豪华的酒店里,看着窗外,仍旧对生活不满;他的老婆和女儿女婿一家人穿的富丽堂皇地去外地旅行;鲍埃尔拉着老友找到两个年轻女孩儿,不时地发出几声爆笑。

这书看完生出一种幻灭感,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他怎么样从一个风度翩翩,儒雅俊朗,受朋友欢迎,闲来时节跟好友看看戏的生活而沦落成自杀的道路,他中间说到最多的是,可是那又有什么办法呢,我连体面和自尊都没有,所以尽管他贫困潦倒,可是他只去找嘉莉妹妹两次,他并没有穷尽自己的一切去找他。

我看这本书的过程特别揪心,我看到了人们为了生存苦苦挣扎的样子,我看到书里的一切,我想着我自己。

到底怎么样才能过上体面而有尊杨的生活呢。

03

我有时候觉得赫斯喔太艰难了,有时候又觉得他过于懦弱了。可怜他,是因为你眼睁睁地看着他从一个上流社会的人物,慢慢沦落为找不到工作的人,不得不忍受饥饿和贫穷的人,不断地找工作而被拒绝,不断地被各种催账单。而他只愿意坐在摇椅里,拿着报纸,他觉得这就是一个舒适的位置。当他做如此想的时候,你不禁觉得他是可恨的,失去了又如何呢,没有工作又如何。

丧失了信心和失望是最可怕的,然而你不断地被人到底出门,你最后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这又何谈体面呢。人总归是有这么一个心里挣扎的过程。

也许真正的体面是,人是不可以被打败的,他可以被杀死,但不可以被打败。

所以我想一个人想要过上体面的生活,靠的是什么呢?

首先是要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那么你必须要有一份不错的工作,那么经济形势必须不那么差,而这份工作不仅能帮助你养活自己,还要能够养活你的家人。

其次是必须要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如果我们真的不幸失业,而又像赫斯喔那样年老的的话,我必须有一份失业金和养老金,这样在我们失去收入的时候,起码可以保证基本生活需要,包括能有饭吃,有地方住。

再次是要有基本的社会支持

要有一个家庭,在你失去避风港的时候,会有来关心你,关切你的存在,而在小说里,无论是赫斯喔抛弃原来的家庭,还是嘉莉妹妹完全断了跟以前的联系,还有鲍埃尔完全就没有想起自己有一个家。

最后是我们要在精神上不灭

所以要有信念和希望,你相信一切会变好的,你知道你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向老天进行抗争,哪怕这抗争一下子就被打回来了呢。可是你相信,你不会觉得那又能怎么办呢。

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像嘉莉妹妹她虽然获取了她想要的财富和地位,可是她深感孤独,她并不知道这孤独从何而来。

而这书里只有一个人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威尔斯,威尔斯是受过教育的青年,他看得清楚上层的生活,他也看得穿嘉莉妹妹的孤独和迷茫,他告诉她唯有你将你的命运跟其他人联系在一起,你才可能获得真正的满足。然而她并没有听懂,结尾时她站在窗边,指着楼下在雪地倒下的乞丐说,你看他们是多么悲惨,但也仅此而已。她早已忘记了赫斯喔,而赫斯喔这时已经完全放逐自己,他自杀了。

我很想说他本不该如此的。你看《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松子被父亲放逐,被学校开除,在社会上被几个男人抛弃,最后一个人在出租屋里差点死掉,而这时在她原来的老友给了她一线生机的时候,她也愿意前去尝试下,然而赫斯喔竟自杀了。

可是谁过过这样的生活呢,完全地绝望,没有一线的生机,尤其是他还富有过,当他屡次梦见自己回到原来的职位上,原来自己的家中,他看到眼前的一切,的确是这落差已经让他无法接受。尤其是他已经很老了,而且他生命里没有一点点的安慰。

《老人与海》里的老人曾经连续88天没有打到鱼,他也很老了,而且他没有老伴了,但是他还有远方,他时常会梦见非洲,梦见一些小狮子。他有勇气与力量与大鱼搏斗,

因为他相信,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