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两千万,瞬间变老二十岁,你愿意吗?

这条路,你要走下去吗?

爱人有一天问我“给你两千万,但你现在就要变老二十岁,你愿意吗?”我几乎没有太多迟疑,说“我愿意。”爱人当时就惊了,而且很生气,质问我怎么可以做这种选择?难道二十年就只值两千万?直在旁边叹息我肤浅。

我很想告诉他,如果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也许二十年后,我可能连两百万都攒不到,或者我有追求一点,能赚到两百万,但赚到两千万,真的太难。毕竟未来我还要养小孩,还要照顾老人。这些都是很大很大的开销。

我们都是一介凡人,干着最本分的工作,拿着最稳定的工资,这稳定带来了安逸,但也会付出相应的代价——工资少得可怜,仅够日常生活开销。工作六年,我只出过两次远门,一次是有一个周末去了一趟香港,一次是某一年国庆节去了一次台湾,基本再没有什么像样的出行了。说白了——没钱。

我跟爱人说,让我变成五十岁,五十岁的年龄还能出远门,还能享受一下吃喝玩乐,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成年人的崩溃是从你开始被迫接受自己平凡开始的。

讲到去台湾,其实我一直没有勇气告诉别人背后的故事。当时工作四年了,也攒了点小钱,以为自己有能力负担了,所以就应了下来,后来被告知至少要准备一万多,心里开始敲起了边鼓,真心觉得很是奢侈。时值单位鼓励大家献血,正好轮到我,按照身体情况,我是不想去献的,推脱的说辞都准备好了,可是后来听说献血能给一千块钱补助,于是,就去献了。说来,也觉得很心酸,甚至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可我就是为了那点补助,去献的血。这是小菜鸟的唯一一次奢侈,从此再也不敢妄想出去玩了。

“我要为自己买一支香奈儿的口红!”这是读研究生时跟我男朋友喊出的口号。而今过去这么多年,我还是没有能力买得起一支香奈儿的口红。它贵吗?其实不算贵,400块钱就能搞定。但这对一个外地来打拼,还有着房贷的人来说,实在不敢太过放纵。今年妈妈过生日,我给她买了一支,算是解了自己一个小结吧。只是放到自己身上,没有舍得。

压倒你的就是这一件件极小极小的小事。

我想去学书法,但是一问价格,一年要一万多,便宜的也要好几千,放弃;想去健身房健身,也希望能有个私教每天指导一下自己,但年卡也是上万,放弃;二十岁时初次听说有几百块钱一件的内衣,同学说穿上感觉是不一样,当时安慰自己上了班赚了钱就能买得起了,但现在,走过那个专柜,还是连看都没有勇气看一眼;曾许愿三十岁的时候可以有一个类似于LV的包,可是现在花一两千买个小挎包,理智都在告诉我,你还不可以,不要浪费钱,我已经背了四年的双肩包了;皱纹越来越厉害,但是所谓美容院,早就不再奢望。

无论是口红、健身房、书法、内心、包,其实都是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

那代表了我们假想中的一种从容淡定的生活,总认为有了这些,日子才算过得舒服。拥有这些的,大有人在,只是我们不在其中。现在,让我难过的不是没有拥有,而是年龄渐长,依旧没有得到的落寞。

当我敲完这段文字,我想可能很多姑娘与我一样,感同身受,但我相信她们还更年轻,还能在心中有所憧憬,有所希冀,只是,现在的我,已然开始坠落,不知将向何处。

我灌不出鸡汤,说不出励志的话语。杭州小哥的崩溃大哭,我实在太能理解。所以,太多压倒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放在了一起,让我几乎不用迟疑的选择了用二十年去换取两千万。爱人只在一旁生气,认为与我价值观极其不和,说赚够两千万,就要赶紧离开我。我说,好啊,那你赶快,赶快让我好好享受一下小奢的生活吧。我可以任他埋怨我的肤浅,但我作为一个成年人,却不能以爱人的身份指责他没有让我过上希冀的生活。毕竟,生活有时是给我们选择的机会的,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道路。

玩笑归玩笑,我们都需要一种宣泄,当现实已经把我们压到透不过气,只能去寻求寄托,比如畅想。很可怕的是,我现在连畅想也没有了,是不是这辈子已经看到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