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锭银子的比喻

                  十锭银子的比喻

                      路19:11—27


引言:

        十锭银子的比喻,和马太福音25章14-30节按才干受职任的比喻十分的相似,但这两个其中的内容却是有些不同的。在马太福音25章的那个比喻中,主人是按照仆人的才干分给不同的仆人不同的银子,但在这个十锭银子的比喻中,这里的仆人所分的银子是一样的。

        可见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责任也是相等的。在这个比喻中,耶稣并没有明确说银子代表什么,但这里的银子并不是指恩赐,而是指责任或权利。所以耶稣设这个比喻的用意,是为要教训门徒对主忠心,殷勤作工,忍耐等候,直到主再来的时候交账,好得报偿。

一、比喻的原因

1、对神国的误解

        11节:众人正在听见这些话的时候。这话显然指的是,上文耶稣在拯救撒该过程中所宣告的那句话:“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在那些犹太人看来,连撒该这样的人都得救了,那我们这些神所立约的选民不更要得救吗?所以他们以为神的国就要来到。

2、对耶稣的误认

      以至于当耶稣要上到耶路撒冷时,他们以为神的国将要降临在耶路撒冷。耶稣要作他们的王,带领他们从罗马的奴役中释放出来,重建以色列恢复以往的荣耀。

      但在此之前,耶稣已经以神国的比喻跟他们解释,神的国是已然现在因着我的到来已经开始,但神的国又是未来还未完全实现的,直有等到祂离世第二次再来时,才能完全的实现。所以主以十锭银子的比喻,一方面是要纠正他们对神国的错误观念,其次是要人们打消逼祂作王的念头。

二、比喻的内容

      在这个比喻中,这个贵胄指得就是耶稣祂自己。祂要往远方去要得国回来,指的是耶稣受死复活升天后,祂第二次时要建立神的国,这也表明在祂再来之前,这期间会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可见祂的国不是“很快显出来”,而是会有段拖延的日子。

      在出发前,主把十个仆人都召聚在他面前,分给每个仆人一锭的银子,都是要求他们拿去做生意。可见主托付给每个仆人的使命都是一样的。其次主拥有整个国,可交给每一个仆人的,却是区区的一锭银子,可见托付给他们的都是小事。

1、忠心的良仆

      当主回来时,祂再次把仆人召聚,并查问每个仆人作工的结果。头一个仆人,他虽然只分得一锭银子,当他却赚得了十锭银子。主对他作工的成果感到非常的满意,就称赞他是个忠心又良善的仆人,并且大大赏赐他分给他十座城去管理。第二个仆人,可能是能力不及前一个仆人,他只赚的五锭银子,但主依然奖赏他五座城池管理。

          可见,主所看重的不是作工的果效,而是看重你作工的态度——即是否有忠心去做。因为每个人能力有大小,恩赐有不同,只要肯忠心作工,就能得着丰盛的赏赐。

          其次,为什么主称他们是忠心良善的仆人呢?因为主离开他们很久,并没有答应将来要奖赏他们,甚至也没有应许一定会回来,但他们用主人所托付他们的银钱,都按着自己的本领及恩赐,殷勤做工忠心完成主所托付的事情,并满有果效。由此可见当主再来时,主要看每一个人作工的成就如何,每一个仆人都要在主面前交账,无人能逃避,主也要照各人所作的成果奖赏各人。

      另外,主对这两位忠心仆人的奖赏,并不是叫他们从此洗手不干,坐下来好好的享受。他们的奖赏分别是,一个管理十座城,另一个管理五座城。可见主赏赐的原则:工作的奖赏便是负担更多的工作;忠心的服事,向来都是分派更多的服事。

2、懒惰的恶仆

        第三个仆人他什么也没有带来,所以当主查问他工作的成果时,他把那包在手巾原封不动的一锭银子交还给主。主人给他一锭银子,没有尽心完成主托付的工作不说,反在主人面前巧舌如簧,试图掩饰自己的懒惰。他说:我原是怕你,因为你是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

    “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这是当时的一句俗语:意即没有放款给人,还要去人家那收取利息。耕作时没有撒下种子的,还想要有收成吗?这句话合起来的意思就是,没有付出怎么可能有回报。这个仆人说这话很显然是在责怪主,意思说你给我一锭银子,还想从我这里多取。

        面对这个仆人的不作为和狡辩的言辞,主对他说:你这恶仆,我要凭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严厉的人,没有放下的,还要去拿,没有种下的,还要去收。为什么不把我的银子交给银行,等我回来的时候,连本来利都可以要回来呢?

        耶稣说这话的意思是说:你这个恶仆,你既知道没有付出,怎么可能有回报这样的道理。那你为什么把我分给你的一锭银子却藏在手巾,而存在银行赚取利息呢?是啊,就算这个仆人真的不会做生意,他也完全可以做最基本的——就是把钱存在银行,赚取一些利息。

        面对这个仆人的行为,主如何审判他?不仅没有奖赏,就连他原有的一锭银子夺过来,奖赏给那头一个赚了十锭的。可能在人看来,这个仆人没有把主人给他的一锭银子拿去花天酒地耗费掉,只是把一锭银子包在手巾里,原封不动地交还给主而已。没赚也没赔,没有功至少也没有过吧,为什么主却这般惩罚他呢?因为他没有尽到一个仆人的本份——既没拿着银子去作生意,又没把钱存在银行赚利息。当作的没去作,这就是恶了。就如雅各所说: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接下来耶稣说:我告诉你们,凡有的,还要加给他;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这个又懒又恶的仆人,最终的结局是:连本有的都要夺取!这就是神在人赏罚的原则:任何忠心为主工作的,将来在国度中,必得丰富的赏赐。而那些懒惰不肯为主作工的,不仅要失去服侍的机会,将来在国度里,还要受到主严厉的惩罚。

        因此耶稣这话也是在提醒我们:如果我们肯在最小的事上尽忠心,神必要将更大的工作托付给我们;反之,如果连作小的工作的都不肯去作,那神连我们最基本服事的权利都要给拿去。

3、不信的恶者

        在这个比喻中第三类人,他们是主本国的人,这些人就是犹太人。可是当主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人们弃绝祂,还打发使者随后去说:我们不愿意这个人作我们的王,甚至还最终将主推上十字架。

        而这些人的结局是如何?耶稣说:至于我那些仇敌,不要我作他们的王的,把他们拉来,在我面前杀了吧!可见那些弃绝主的人,不信的恶者因此当国度最后建立的时候,他们除了受审判,什么也得不着。正如约12:48所说: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彼前4:17也说: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

三、比喻的用意

1、殷勤作工

        弟兄姊妹,主赐给每一个人都有一锭银子,你不可推辞说不必服事,不必交账。如果神赐给我们作工的机会,不好好抓住,不努力作工的话,机会就要被夺去。所以神给的要合理运用,越用就越有,不用的连原有的神也要拿去。而那个有懒又恶的仆人,把主人给他的银子包在手巾里存起来。他把主所赐的恩典和权利埋没了,没有善加运用。

        其实今天我们常常也同那个懒惰的恶仆抱有一样的幻想,以为在教会作一个平信徒就好了,只要不犯大罪,每周参加礼拜,定时奉献,将来有一天也能够到神的国里。但耶稣告诉我们:如果你像那个又懒又恶的仆人一样,埋没主的恩典,毫无作为,也不结果子,将来也难逃审判。

2、按时交账

      基督的国度必然要建立起来,我们不用怀疑,但是要在等候的时间为主做工,因为将来的国度显现之时必要实行审判,我们个人的工程也要被显明出来。所以每一个蒙恩得救的信徒都从主那里领受托付和恩典,都应当把握机会,运用恩赐,忠心见证主恩,传扬救主,等主回来时好交帐。

3、赢得奖赏

        主的奖赏是公平公正的,正如圣经所说: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12:48)愿我们将来都能像保罗一样站在主的面前,成为一个无愧的工人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前4:7—8)。

结语:

        当主再来时,必要照着各人所作的工程审判各人,究竟是金银宝石,还是草木禾秸。但愿我们都不要成为那又懒又恶仆人,毫无作为;而是像那忠心的良仆,尽心竭力,忠主所托,为主多结果子,作个无愧的工人。以致那时站在审判台前,被主夸赞:你这忠心良善的仆人哪,请与我一同坐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