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展望:十年内将被科技改变的十大传统领域

科技正在颠覆一切,不是吗?

2007年还不存在的app市场,2015年有超过140万款应用。也催生了移动互联网这个上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以及指尖儿这样的移动产品研究网站。

今天,我脑洞大开,斗胆预测一下十年内科技领域可能改变的传统领域,以及由此带来的全新的机会。坐等大家拍砖。

No.10 金融

也许有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已经没有太多创新机会了,这是错误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刚刚开始,太多的机会还在孕育中。

金融涉及到的核心是个人行为预测和信用管理。这二者都刚起步。而且随着时间推进,传统金融将会开放原有的封闭体系,未来金融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诞生科技巨头。

例如,为什么你不能够有专人为你提供贷款服务或者投资经纪人?为什么你不能对你的投资经理进行背景调查?为什么你的远见就不能成为一个投资发起人?

No.9 汽车

知道有多少科技巨头介入汽车市场了吗?答案是几乎所有!

事实上,智能汽车是被概念催熟的领域。但这并不妨碍改变的到来。当然这并不是说无人驾驶时代来临,但通过科技,自动识别酒驾;遇到紧急情况加入自动控制;车载娱乐系统智能化等等都会重新定义驾驶。

十年之内,很多关于汽车的细节都会改变。比如,车载冰箱也可能智能联网,甚至可以O2O直接下单;汽车保险,呃,如果买了我的智能车助手,我代缴。至于赚钱,我有这么多联网的车用户,还担心赚钱吗?

汽车上每个细节都可能有新机会,包括汽车自身的检测维护,也包括外围的服务。

No.8 服务

最近火热的O2O就是重组服务业的前兆。逻辑很简单,当肉夹馍都可以和科技挂钩,当美甲和按摩也能上门,服务行业还有什么不会被改变?

唯一的难点在于:服务业是海量的巨大市场,改变会非常漫长。但也因此,如果你能想到细节的解决方案,或许你就可以参与其中。无论是手制还是自耕农,每个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平等交易,去除中间商。

比如你可以上门理发,用户边打麻将边完成洗剪吹;比如月嫂或者看护……想得到的各项服务,都可以像“饿了么”一样,变成一个具有想象空间的大市场。

No.7 家居

家居有多火?小米频频提及智能硬件,大多都在家里;周鸿祎提IOT,就是物联网;谷歌把Nest作为发展的一极去推动;苹果好像没有什么动静,但在HomeKit的背后,是正在排兵布阵的大阵仗。

想想我们的洗衣机冰箱空调以及各种操控方式,还有数不清的小家电,如果能智能化再好不过。未来,我们的剃须刀是智能的,我们的菜板面板是智能的,甚至我们的烤箱和蒸锅都可以是智能的。看看你的家里的各种用品,就知道一切才刚刚开始。

我还想多提一句,家居不仅是硬件,还包括软件用于解决一系列的情景模式。

我们现在一直提及的场景,未来也将会被情景模式所替代。所谓场景,就是我们基本需求的一个笼统概括。比如:我们有社交的场景,有出去就餐的场景,有在家做饭的场景。这些场景是概括性的、相对静态的。而情景模式则是动态和连接的,需要过渡和选择的。比如你回到家之前空调就到了适当的温度,你回屋睡觉熄灯以后客厅的空调就自动关闭等等。在IFTTT、YO!等场景连接(情景模式)的推动下,未来这个领域大有作为。

No.6 教育

我曾经做过在线教育应用。但因为种种原因,领跑但死在沙滩上。

个人认为,在线教育无法取代传统教育的三大难点在于:激励机制,竞争意识以及社群关系。

上述三点是传统教育的核心优点。也是在线教育很难实现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一代人又一代人的不断努力,我们吸收知识的方式也在转变。而且难点,往往也就意味着机会。如果哪个创业者能够解决在线教育三大难点的任意一个,就有机会推动在线教育进一大步。

在线教育的内容上也有机会。相信我,教育平台很难属于我们,但你若通晓某个细分领域,然后成为教育内容供应商,会有很清晰作为。哪怕你只会教围棋入门课,而且就会那么15讲,但每次都不断精进,连聂卫平都不如你。那么就这碗饭,你就可以带着小团队活得很好了。由于可重复性,这个行业有利可图,而且可以持续。

No.5 娱乐

弹幕应用、唱吧、YY是不是具有想象力?但这只是开始。

去中心化也在开始。我们不再有过去如日中天的四大天王或者全球火爆的同一偶像。但每个明星在每个小圈子里都如鱼得水。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最近李宇春、周笔畅有什么新作品。但这不妨碍她们在各自的市场中光芒的活着。过去每个明星必须有自己的定位才能在娱乐圈有一席之地,现在,只要有很小一部分人喜欢,他们就可以活得很不错。活得真实,而且和粉丝具有更强的互动。甚至如果能够推出明星专有的移动工具,都可能成为改造娱乐沟通的方式。

钱柜倒了,但新娱乐方式正等待各种可能性创造,在移动世界里,更多可以的娱乐方式仍在等待发掘。唱吧,这种“勇敢的自我欣赏”的移动应用,未来还有更多可能。

再深入一步,未来,每个人都是明星。每个人都能够在某个细分领域成为区域的明星。你若能成全他们,他们就会成全你。

No.4 健康

乔布斯说本世纪是生物科技的世纪。他说的没错。八卦一下,最近媒体说乔布斯的儿子无意接班。媒体是对的,生物科技市场同样广阔。倒是乔布斯的小女儿可能是苹果有创造力的CEO候选人。我们走着瞧。

言归正传。健康历来都是巨大的产业。因为人生而要健康。

Apple Watch当然首先是时尚产品(见下一条),但同样,苹果背后的野心也是健康图谱(苹果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石二鸟)。

想想看,从饮食、养生、运动、健康、医疗、看护,每一个都是巨大的产业。

无论是每天的营养健康,身体监控,备孕或者每天锻炼,挂号就医,病史管理,病友交流等等都有机会。指尖儿撰稿人认为,做个智能马桶测健康都有利可图。为了节约篇幅,就不展开写了。

No.3 时尚

Apple Watch主打的首先是时尚。这一点恰恰是我原来忽略了的。

计时功能早在20年前就不是手表的主打功能了。戴手表是用户彰显自我的表达。因此,品质、态度以及服装搭配是一个用户选择手表的主要方式。所以,苹果并非用科技去颠覆手表,而是用Apple Watch去重新定义时尚。

时尚正在被重新定义。一切都在巨变前的蠢蠢欲动之中。手表,手机,戒指,手镯,胸饰,头饰,服装,工具……什么你都知道了?

说点不知道的:

裁缝行业会复苏,名牌也会提供定制服饰或产品。可以个性化镌刻的名牌包包,用户自我设计的服饰或者时尚产品会被厂家拿去售卖。第三方的制衣平台也会出现。品质会代替品牌成为时尚的更好表达。

还有一个趋势:你就是时尚。在极简主义兴起后,将出现更简单和个性化的表达。如果你对此充满热爱,这里有创业的无数可能。

No.2 安全

安全不仅限于传统的电脑和手机病毒预防。

随着科技席卷世界,科技正在接管世界上所有和安全相关的产业。未来凡是你担心的地方,无论是投资理财还是买卖商品,个人隐私还是家庭防盗,电脑信息或者手机保护,接送孩子还是个人保安……

未来,只要你有任何担心,或者不安,就有科技领域整合资源,为你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从创业的角度,无论哪一点你觉得没有安全感,都可以开始构划一个全新的安全方案。

No.1 信息

我不是因为正在码字,所以推崇信息。

若干年前,我就在思考“信息图谱”的构建,这是整个世界的巨大财富,比金钱可能还更值钱,因为它不仅包括现在、还包括了未来的更多价值,

本质上,外部的世界就包括两个方面:物质和流动的信息。当货币可以数字化以后,金融也只是信息的一部分。信用也是信息的一部分(现在的信用是非常低级的,仅限于过去数据的处理,未来,信用包括对未来个人能力的处理)。

信息革命还没有开始。旧有的秩序瓦解,但新内容没有诞生。虽然有技术在匹配和推送信息,我们仍然会发现这两年内容质量实际是在下降的。很快我们就会需要更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价值发现是信息行业的巨大金矿。你更了解哪些?你更擅长什么信息的发现和重组?你的答案就是创业的机会——当然,这场革命距离胜利还很遥远。需要创造者耐得住寂寞。

但是,请记住这句话:

未来每个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专属智库服务,用来提升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效率。

本文已发布于指尖儿(zhijianer.me),转载请注明来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奶茶熙(杨熙) 我打算写下他们的故事,因为他们让我相信美好存在。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们应该是2012年的夏天...
    奶茶熙阅读 128评论 0 2
  •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知我者终究还没有出现,耐得住寂寞……送自己一个字,安
    肖克涛阅读 186评论 1 1
  • 创作你的创作 免费下载 研究生(慢性疾病)第一课 180 夜行人简书作者 2017.09.01 22:28 打开A...
    夜行人的书阅读 298评论 0 0
  • 从小到大,我最怕的小动物是蟑螂。这源于小时候,家里的蟑螂泛滥成灾,一到深夜,我们都在熟睡时,它们就出来活动,这里咬...
    笨二儿阅读 15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