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香气

    2017年,有个一反常态的清明节。没有雨纷纷,更没有欲断魂,倒是在高铁上作了一回风尘仆仆的行路人,数着太阳公公从中天落下的脚步,晃晃悠悠地回到了成长的小城。到得站来,伴随着充盈在耳的胡建普通话,呼吸着仲春略带湿润的故乡空气,不禁微微笑起来——寒来暑往离家八年,自己都当自己是名游子。谁曾想日光之下再无新事,就算故人不识我这名体重成几何级数上涨的胖子,我还是只靠一鼻子就激活了记忆中的春日香气。

顿顿吃笋亦食肉

    踏进家门,一大盆春笋冒着腾腾热气赫然陈列在案,连同厨房里妈妈忙碌的身影和餐桌上方的吊灯光都一同氤氲起来。江南人在春天吃“腌笃鲜”,将大块春笋和腌咸肉同炖,咸香和季节转换才有的鲜香互相交融,是甩掉冬日黑暗长夜,慢慢走进轻盈春日的记号。闽西人的炖笋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春笋剥去外壳,露出洁白如玉的内里,斜刀切好后码入锅中与筒骨、龙骨同焖,在炖锅中亲亲热热得头挨着头、脚挨着脚,笃笃地翻腾着撩人的小泡泡。俟肉油尽、骨髓出,丢入小把酸菜稍稍滚一会儿即可出锅。不顾烫,快快地夹起一块笋放入口中,春笋的勃勃香气混合着丰沛的肉香、油香争相迸发出来,其中又萦绕了一丝酸菜的清爽,把整盆扫荡干净都不觉腻,简直是微凉春夜的大满足。

                                                         (图:腌笃鲜,from:下厨房)

   小时候读朱自清,他说冬日夜晚最盼望的就是“爸爸筷子头上掉下来的白豆腐”,普普通通的嫩豆腐,一旦联结上寒冷冬夜、家人围炉烫菜的情景,总让人不自觉地咽咽口水,仿佛连酱油豆腐也显得格外美味。幸运的是,我也有一位“十项全能”的父亲,还有一位热爱厨艺的母亲,爸爸儿时常常亲手磨豆腐,能把小葱拌豆腐、煎豆腐等家常菜做得异常美味,妈妈喜欢探索、花样翻新,且每年春天总能凭借一碗热腾腾的春笋,简单而粗暴地抚慰着人心。

    春笋的上市时间转瞬即逝,初则太小,过则易老。而作为一名幸福宝宝,我的进阶之处在于爷爷在老家祖屋的山后亲手种植了一片竹林,春天回老家探亲甚至能享受到亲手挖笋、摘野菜的超级待遇。今春父母亲友相携回乡查看祖屋的修缮状况,就有伯母带领大家深入后山竹林,用随身砍刀挖出一支半人高的笋王,一时人人尽开颜,立时化身大熊猫,抱着竹笋争相合影不肯撒手。最终笋王并几只鸡、几斤土猪肉一同被装进七叔的行囊中一并带回,实在是情谊丰沛,让人无法拒绝的礼物。

                                                                                                                                 (故乡竹林)

饱食终日不如一游

    在家的时光,饱食终日,无所事事,那就和爸爸妈妈一起前往家附近的公园散散步吧。名为公园,实为一座山头,保留了绿意丰满的层层植被,政府围绕山头铺出几圈绿道,盖上几座凉亭,再在山头中央修建小池塘、中式青瓦白墙的回转长廊和大片草坪,就成为了居民最爱的健身场所。正值傍晚,夕阳透过层层树影在山头洒下一层温柔的金色余晖,远处传来家长带着小朋友嬉笑玩闹的声音,半人高的魔芋叶在和缓春风中轻轻款摆,姿态闲适而妖娆。跨过小池塘,一抬头看见顺山势蔓延而下的大片绿地上稀落分布着几棵矮壮的小树,在落日余晖中拖出长长的影子,分外静谧安详。那一刹那时间折叠,仿佛回到去年4月的某一天,埋头走在下班路上的我,忽然被笼进一片若有若无的槐花香。杂糅在婆娑树影与暖湿空气中的香气就那么上下浮动,兀自存在着,也是那么静谧安详,隔绝了几米外的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屏蔽了深圳的高楼大厦、霓虹闪烁,让人想起每年春季故乡变换莫测的云、难以停歇的大雨、高中窗外花开满树后簌簌坠地的火红木棉,以及时移事转,伴随着我走过春风秋雨的每一个你。在这样的春日香气中,我抬起手,拍下了这足以熨帖颠沛流离之心的春景和父母缓缓散步的背影。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想春日的香气之于我,无非就像白豆腐之于朱自清,是年复一年似曾相识中那条线索,用以联结过去与现在、集结悲欢与苦乐,随后心中满满又空空地继续走下去。

                                                       

�`�j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