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很个人、很任性、很诺兰!

敦刻尔克剧照

01

因为『敦刻尔克』,我又从床上爬了起来!

记得三年前在看完《星际穿越》的首映之后,也是这种感觉,内心的某个地方被戳到了,但又说不清是哪里。

记得那天,我也是熬夜在豆瓣写了一篇影评,刚找的时候发现已经忘了密码和ID。

不过,估计现在看来会觉得很拙劣吧!

第一次接触诺兰是在上高二的时候,那段时间刚好寝室里的妹纸都在追美剧,像《绯闻女孩》之类的。

我那时就躲在被窝里拿着Mp4看的《盗梦空间》,还差一点儿被宿管阿姨抓住。不过,那时懵懵懂懂,并不能理解电影想要表达的东西。

只记得这些句子:

You're waiting for a train,

a train that will take you far away...

You know where you hope this train will take you,

but you can't know for sure!

But it doesn't matter!

Now tell me why!

Because we'll be together!

现在看来好像懂一些了。

所谓的艺术,一定是可以随着时间发酵的东西,诺兰的电影就是!


02

距离『敦刻尔克』上映已经好久了。

朋友圈以及各大媒体关于它的评论各种各样的都有,只是作为一个媒体人我看到的是满满的营销大战。

我尽量屏蔽了很多关于它的剧情和和影评,想带着一颗空白的心去品味这部作品。结果也如我所料,没有失望。

很赞的是,整部电影没有展现个人英雄主义,也没有刻意营造主题,就只是在平淡自然的叙述。

我能感觉到他只是想把他看到的,感受到的更加完整、真实的展现给我们。

电影的人物和故事情节相对简单,但一点都不苍白。每个人都个性鲜明,并且表现出了人性最真实的一面。(恐惧,自私,丑陋,同情,斗争,怀疑,责任,使命......)

这是让我感触最深的!

在战争面前,好人和坏人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明显,每个人都会展现出丑陋的一面,但这种丑陋又似乎情有可原。

比如,被救起来的那个甲板上的士兵,因为患上了“炮弹后遗症”,一直瑟瑟发抖,嘴角碎碎念着“鱼雷”、“空军”,这时他是恐惧且冷漠的。

彼得给他递上热茶,向他表示出善意,但后来几人因为航行方向的问题发生争执之后,彼得也开始不信任士兵,并将他锁在了甲板里。

士兵失手,误伤了彼得的朋友乔治,乔治不幸惨死。

士兵担心乔治并询问他的情况,我以为这里彼得会表现出难过、愤怒,并把士兵赶下甲板。

可最后彼得还是再一次选择了表现善意,他并没有立马告诉士兵真相,而是选择隐瞒乔治已死的事实,以免再次刺激到士兵。

这是电影中很温暖的一幕,这是人性的一种升华!

在战争面前很多事情没有对错,每个人拼了命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活下来,重返家园,这是人的本能。

03

另外,还有一些不得不提的小细节。

1、配音感觉很高级,完全皇家级别的。

讲真的电影的前20分钟,基本都是跟着配音的节奏走的,再说这部电影的剧情和对白都相对简单,要不是配乐做得好,估计很难被带入。

2、小人物的视角,表现细腻!

比如,逃跑的法国士兵,因为害怕不敢说话,只能默默的观察着其他人,对周围所有的一切都充满警惕。

3、大小场景切换,给人强烈的冲击感。

比如,一边是道森他们几个在看似平静的海面航行,而另一边则是炮火连天的狂轰乱炸,是几十万人的水深火热。

4、人物刻画到位,性格鲜明。

战战兢兢的法国士兵,满怀正义和使命的轰炸飞行员,恐惧又自私的高地兵团,善良的道森,每一个都真实。而且就算只是出现了几个场景,也叫人印象深刻。

只不过所有的一切都要用心体会!

我想,这也是『敦刻尔克』区别于其它商业大片的原因。


04

有豆瓣网友评论道:没有慷慨激昂,没有热血沸腾,没有英勇冲锋。只有惊恐的士兵,泥泞的海滩,阴暗的天空,求生的欲望,沉闷的气氛,压抑的绝望。战场就是炼狱,生命就是这么卑微…

据说,本片是诺兰“献给自己50岁前的礼物”。它确实很任性,很个人,从不失手的诺兰,这一次也没让人失望!

前几天,某公众平台撰文说敦刻尔克是虚无的历史主义,说敦刻尔克大撤退,是英国人炫耀自己在亚洲打日本鬼子的功绩。接着又说,敦刻尔克大撤退是英国坑害中国远征军的阴谋:

EXCUSE ME?宝宝历史学得不好,你不要骗我。

原文到底是怎样写的,我没看,怕看了会降低智商,就当搞笑好了。

有人在朋友圈留言问我,比战狼如何?这就尴尬了,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我根本就没看过《战狼》,你说这怎么比?

我从没想过要比,更不想参与这种无聊的评论,在我看来电影、音乐之类的就是单纯是一门艺术,并不是什么用来较量的工具,也不是制造营销话题的筹码。而对于艺术这种事情,必定就是各有所爱,何必喷来喷去。

不过刚刚在搜狐上看到了一位网友的观点,感觉可以引用一下,

同样是战争,《战狼2》突显的是爽,《敦刻尔克》描绘的是彻骨的恐惧。

同样是带人回家,《战狼2》体现的是英雄带来的胜利,《敦刻尔克》表达的是活着就是胜利。

这种面对、回顾战争的视角和态度差异,思考层面的差异,影片立意的差异,是目前国产和进口之间不可跨越的鸿沟。

但即使是诺兰,即使他用了一个非常巧的方式,也不能完全展现当年敦刻尔克大撤退时那种惨烈。但他至少让我们多了一个机会去开拓这一视角——

即,战争里,人如蝼蚁!


最后

熬夜写下这些文字

只因为我爱诺兰,一如既往。

人生啊,就是要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