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起来很丧的一生

      我就是那条没有理想的咸鱼。

      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是10分钟响一次的闹钟!是穷!我上班根本也是为了这几个臭钱。我会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我知道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他们可能是程序猿/媛,企业精英,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为公司抛头颅洒热血,也为自己的梦想拼尽全力,成就生命大爱!也有可能站街女、网吧收银员。还有垃圾站的工作人员。因为不光彩的事情总是被藏在暗处!除了这些余下的大部分都是醉生梦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这一类人的熬夜没有任何意义,除了拖垮身体。熬夜不会给我们带们任何成就、荣誉,更不会带来金钱物质,也不会为美丽世界献出一份力。我们的熬夜浪费电,浪费空气,还熬出了岁月、和满脸的痘痘、黑眼圈。对自己还活着的唯一感知是:偶尔能在闹钟的安排下做一顿简单的早饭,不紧不慢地出门。这种少有的满足总是坚持不到第二天。悲哀的是做早饭和吃早饭成了自己的一时兴起,很遗憾它没能成为习惯。喜欢一个人也是,对方可能会惊艳了你的一段时光,却没办法照亮你的整个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乘着能把人挤成纸片的625路公交。以前我还特别臭美的提个包,现在改背包了。侥幸以为背包可以给我预留一点空间。但我过于盲目自信,背包总是轻而易举被上上下下的人流一左一右的带动,跳起魔鬼的步伐。

      而且它根本不是小学生的对手。再这样下去我准备空手去上班了。背包不争气,我自己也很不争气,遇到头发甩甩的小妹妹,有着来自内心深深的恐惧。她们飘逸的头发像一记耳光打在我的脸上,还火辣辣的。我表示很受伤。恨不得立马长成巨人的模样。下班回来还要挤一路。司机师傅也总是在弯道里玩飞车。我很担心哪天一头栽玻璃上。可我还没结婚,我不想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我会在轨道金童路站换成一站轻轨上班。下轻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掏出手机,打开钉钉。搜索有效打卡范围。时间还早些的时候,我会在那家叫做黄焖鸡的店里吃个早饭,只会在青菜粥和南瓜粥换着吃,因为他们家的包子很难吃且种类有限。我也只吃麻圆,再配点香油很重的土豆丝、酸萝卜粒、咸菜,对了。他们家的粥是可以续杯的,每次我都要吃好几碗。我每去加一次粥,老板都会问我:妹,还要吃点其他的不?包子馒头鸡蛋带个不?我也总是回答说:不用了,谢谢。老板最恨的就是像我这种能吃的!如果那天正好没有麻圆,我可能会要个茶叶蛋。后面几次再去吃的时候,总是没有麻圆,到现在我也没去过他们家。

      后来我又发现了另一家早餐店。有麻圆、豆浆、油条、糍粑块、八宝粥、青菜粥、绿豆粥、皮蛋瘦肉粥、番茄鸡肉粥、黑米粥、红薯粥、南瓜粥、包子、馒头、红糖馒头、大包小包、饺子、豆浆分有糖和无糖2种,有打包带走的杯装,自取的咸菜也有打包好的。生意很火爆,来的人很少用现金。老板从来不会嚷嚷付不付款的问题,她只会给人拿早餐。大家都很自觉地去扫码支付,好像形成了一种默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上班时间改到九点后,我几乎都是从轨道金童路站走一站路到栖霞路口。到捞锅坝子的门口,我每天都能看到一个老头在用煤球在給大罐子生火,罐子的旁边总是躺着一袋红薯。我没见到过老头烤熟的红薯。天冷的时候他也在,不知道他冷不冷?只有下大雨的时候才会看不见他的身影。然后再过一段宽宽的马路,通过的时间只有20秒。人群都走得很快,甚至还有跑着过马路的。没有人愿意为任何事耽误一秒钟。没有争吵,也没人说话。大家各自开始又一天做回浩瀚宇宙中的一块行尸走肉。

      天黑得越来越早,不经意会哈出一口寒气。很多卖菜的大妈蹲守在寒夜里。通常我都能在大妈手里买到超市里买不到的红萝卜和新鲜的小青菜。我们都不喜欢带现金,大妈为了促成交易,找刚在她那里买了菜的男人跟我换了现金。我买到了菜,她赚到了钱。我们都有自己的目的,可买不买这一次菜对我来说可有可无,让人难以拒绝的是大妈的执着。我还是没有办法做一个随心所欲而心安理得的人。走入更深的夜色,抬头望向顶着的一片渺茫和苍凉,我突然不明白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起打卡】2018/7/30 农历六月十八 【践行人员】玲玲 【践行天数】1/100 【昨日早睡】23:00 【...
    玲玲_65f6阅读 100评论 0 0
  • 小和尚和苹果 有个方丈 他身边聚拢着一帮衷忠心的弟子,这一天方丈弟子们 每人到 南山上砍一旦柴回...
    李蕊_5081阅读 166评论 0 1
  • 这真的是最后一次秋季峰会了!半年前在杭州,这句话随着大区的官微发布,传!开!了!于是有些人又开始鼓励大家也买!票!...
    职场清醒徐老师阅读 733评论 3 4
  • 好友明天结婚,有幸提前到之帮忙。 好友爸妈热情的接待我,由于朋友提前去接新娘子去了,我就到他家帮忙布置婚房,只是补...
    暖暖栗子阅读 4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