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马拉松】喻圣根:写作思路与感悟

原文链接:写作思路与感悟
作者:喻圣根

国庆2号3号值夜班,生物钟刚刚调整到夜班模式,然后趁着4号晚上休息的时间,熬了一个通宵把半程马拉松跑完。


从时间上来说,从0:00开始写,到9:00基本结束,整个过程耗时9个小时。前面5个小时效率比较高,知道自己要写什么,语言比较流畅,思路比较清晰。后面4个小时有点迷糊,有时候会出现一个主题,绕了几个圈还是没有说清楚的状况。

从字数上来说,前面8K字很快,2个小时就完成了。后面8K-15K,速度就降了下来,心态也开始不稳,时而吃点东西,时而上个厕所,精力开始不是很集中,会经常走神。收回来之后又可以写一点,写一点之后又开始觉得不安。15K-18K,不会想走动了,会想着赶紧写完,于是照着题纲一步步往下写,但是效率很差,需要想好了之后才下笔,不能随想随写,思路跟不上。18K-21K,题纲内容写完了,有点不知所措,经过思考后,重新加了一项题纲,写了2K字。重新加的题纲写得比较顺,2K字很快就写完。最后1K补充到中间去了,把其中一个片断内容没写的加上去了。至此最后完成了21K,半程马拉松。

从写作方式来说,刚开始的时候敲键盘,大概敲了2K左右,思路打开之后,开始用语音输入,效率很高。但是中间会有跟不上拍的时候,就是说着说着,一句话只说了半句就停下来了。中间也夹杂着用键盘,但是断断续续,用得不多。最后4K加2K目录和感悟,完全用键盘。因为6点后,周围环境开始有点吵了。用语音为主,键盘辅助是最好的。刚开始没进入状态最好是用键盘,进入状态之后,就可以键盘辅助了。

就题纲来说,我觉得还是列一下比较好,中间随便怎么修改可以,但是大纲一定要有。不能很容易写着写着不知道写到哪了,或者写着写着,不知道写什么了。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是很头疼的。这个列了题纲,有些主题讵洋洋洒洒几千字,很快就写了,有些主题几百字就写不动了。幸亏列了题纲,中间有回炫余地,如果没有列题纲的话,遇到有些主题写不动的,卡在那里的话,那就比较难完成了。

就准备工作来说,水和零食一定要准备好,因为写作时间比较长,中间难免会饿或者写神的时候,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会好很多。还有就是要到比较安静的地方写,用语音的话,很容易被打扰,有杂音就可能造成乱码。键盘打不了多少个字,打到3-5K的时候,脖子和手臂就会觉得很累了。另外不要离厕所不远,比较方便一些。

以上供自己下次挑战的时候用,其他朋友仅供参考。

(写完后整理)整个写作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现在、过去和将来

<主要内容是2013年10月至2015年10月发生的一些事情>

第一部分:现在。分为四个小节。

1.1工作:主要写自己现在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把自己的工作梳理一遍。

1.2生活:主要写最近发生在老爸身上的事情,通过这样一件事情,写老爸心理的变化,分析老爸在其中会如此聚会,然后再写整个家庭因为这个问题而发生的一些改变。最后写的是妹妹的学习成长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是不懂事,不懂得关心人。

1.3生活:主要写自己与同事、同学以及朋友的关系,认识的过程以及交往的深度。

1.4总结:从以上三个部分评价自己,对自己目前的现状做一个总结。

第二部分,过去。分为四个小节。

2.1工作历程:一共从事了两份工作。主要在这两份工作上,自己的一些成长。第一份工作,主要写两件事情:导入客户服务系统和销售。第二份工作,主要写自己的一个成长过程:从人资培训,到产线实习,再到跟线学习,最后到代理主管和主管。同时也描述了自己在这两份工作中学习的一些东西,和自己与同事之间的一些故事。

2.2学习历程:

2.2.1:写大学里面与同学、室友的一些故事,以及现在大家的生活工作状态。

2.2.2:写大学社团里面,我带领的一些社团骨干毕业后的现状,我是他们曾经的榜样,现在他们是我的榜样。出国留学、名校研究生以及外语培训机构老师等,让我感到自己现在的工作真的不够努力。

2.2.3:写在智立方训练营里面遇到的一些牛人,当时他们教给我们这群刚出大学校门的学生,现在他们都成为一个创业者,事业响当当。认识的当中,有一个参加了沈阳马拉松,有一个参加了北京马拉松,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2.4:写在海涛群组里面学习到的一些东西。具体内容似乎都忘记了,但是记住的是学习的态度以及读书的习惯。

2.2.5:写在深圳有一群年青人组织的DGS组织,一起分享一起学习,把别人几千上万元教程,搬到咖啡厅做无偿讲述。感谢这群组织者给我们带来的正能量。

2.3生活历程:主要写自己从南昌到深圳,几个居住地的改变,主要讲述自己在这几个地方不同的生活状态。公司宿舍没有网络,一个月就没住就搬了出来;集体宿舍虽然拥挤,但是大家彼此不打扰;合租房,虽然热闹,但是彼此的生活却总是被打扰,很多时候不能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

2.4家庭变化:两年前,爸妈关心着他们的工作,我和妹妹关心着各自的学习。现在爸妈开始关心我的婚姻,我开始关注自己的工作,只有妹妹依然只需要关注自己的学习。这个过程的转变,经济压力从爸妈身上移走,但是家庭矛头似乎在向我这边移走。

第三部分:分为四个小节

3.1自己对工作的计划:主要写自己对现在工作的领悟,以及对下一份工作的计划和打算。

3.2自己对家庭的承担:主要写家庭角色正在转变,大家的注意力也在开始移走,这个过程中,我会如何去承担这份责任。让爸妈放心我会安排自己的一切,让他们放心。以及在日后过程中,我会如何注意提升爸妈对我的肯定。

3.3自己生活状态的转变:主要是对自己重新定位,应该如何应对工作的改变,角色的转变,又以什么面貌去面对接下来的生活。

3.4对两年后自己的憧憬:主要是按照吸引力法则,把两年后的样子描述一遍,希望自己两年后,可以成长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链接:写作思路与感悟作者:喻圣根 国庆2号3号值夜班,生物钟刚刚调整到夜班模式,然后趁着4号晚上休息的时间,熬...
    写作马拉松阅读 164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3评论 25 707
  • 冬风凉,冬月朗,落叶聚还散,今人仍独行。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大部分时间,你看到她都是一个人,一...
    若曦城阅读 402评论 4 3
  • 文/三方草 窗外下着雨,淅淅沥沥,相思一跃涌入其中,像一首悠扬却又扯心的歌曲。 初见他时,如纳兰性德所说,“相逢不...
    三方草Lynn阅读 369评论 0 1
  • 2016年11月13日嵩山国际马拉松赛暨中国警官马拉松俱乐部邀请赛(嵩山站)完满结束了,跑得很虐,也很开心。 提前...
    乘风摘月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