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同题诗:心安

1.心安

——迦密

埋在地里的黑籽粒
像睡了一样
睡在松松的泥土下
他们一定不孤独

他们梦里开了什么花
紫的,蓝的,黄的各种颜色
如有侵袭的雨或阳光
都将成他们的快乐

小小的梦长又长
枕在巨大黑暗上
都将成他们的快乐

——幼儿园大班的诗,不用评。

2.心安
子嫣

慢慢喜欢上流浪
喜欢挤到人多的地方
让自己感觉没有那么孤独

这世界上的人
来了又去,去了又来
这世间里的路
弯弯绕绕实在太多
这红尘中的心思
燃烧了我所有的脑细胞
我也想不出门道

如果你的生活里
可以塞进去我
偌大的世界
在你身边就够了

1诗评:
“心安”这个诗题的确存在多元化,子嫣同学在此诗中的解读将心安偏向于情绪上感性充实,通俗地来讲就是避免孤独,作者在诗歌的第一节就提到了。评价方面的话首先作者在韵脚上并没有花心思,读起来不讨喜,当然在内容上有些言之无物,不连贯,没有给读者一种语言充实感,更多的只是作者的意识流。未感受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后续追及。诗歌的最好状态是最好的一部分已经超越了语言本身,是在思想上的刻画,用罗曼罗兰在《约翰 克里斯多夫》中的话就是“罗马已经不在罗马了。

ll:人群来去,但在你身边就心安许多。简单的生活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牵挂的人足矣。心安的时候也一定是快乐的时候。句子感情紧密,是女生的小心思吧,不得不说,有人陪是很棒的事情。

3.心安

——小熊

努力装作你的样子
努力挤出一丝满足的表情
黑暗里手掌拍打着声音
你隔着十公里墙
想象灯火通明

我不停地说啊说
这夜色像附了魔
快燃出火焰

我的手指抓破它的皮囊
滴血如花
如黑魔法娇艳

1诗评:
小熊的这首诗在陌生化处理上别出心裁,押韵也恰到好处,我本人很喜欢他的写作风格,但个人建议把最后一节去掉,最后一节在内容上过于冲击,诗题与有机体色彩有些许跳跃,但并不影响感情色彩上的思想弧度。毛姆在《面纱》中写过一句话:“我猜也许我们心上都有一个缺口,我们急切需要一个正好形状的心来填上它,就算你是太阳一样完美的正圆形,可是我心里的缺口,或许恰恰是个歪歪扭扭的锯齿形,你填不了。”我对于此诗的解读也仅此而已。

ll:夜的静,让我不停寻觅你的身影,夜如此黑,你还是那时的你吗?能想你大概是此刻唯一的心安了。诗中蕴含微微的心酸,仿佛在说:让我奔去你身边吧

4.心安
子嫣

当风找到居所
当星星找到陪伴它的娃娃
当夜晚的巷子里也有灯亮起
让怕黑的天使忘却了他的双翼
平淡的融入这个世界
每天对自己说早安,午安,晚安

1 诗评:
子嫣的这首诗很惊艳,富有童趣有有深度,意象很有大自然的味道和生命的轻巧灵动感,读这首诗的时候感觉在读梭罗《瓦尔登湖》中田野兔子和小野鼠的愉悦感。很好。

ll:当切事物都有了归宿,我也将回到我的家。世间将不再有分离,黑夜也不再孤独。这首诗是所有人期盼。

5.心安

狂风暴雨后海鸥回到了它的家
是海日日夜夜旋转的涡轮
折断的翅膀睡进了它的墓
静,是这里的生存法则
我的归宿是一颗跳动的心脏
环抱你安静胸腔

1 诗评:
由大自然衍生入人心,狂风暴雨后的缄默交界于温暖和悲凉,意象令人联想到沉默稀释伤痛的萧索感,让人回味。诗歌的气息很到位,厉害。

ll:海鸥回家了,我也想要有一个安心的归宿。你身边那份安心让我有了归属感,这是现实已有的,还是我一直的幻想?

  1. 心安

灯罩上的一缕浮尘
钟摆在耳际
一盏灯下的自己
不紧不慢
汗水趴卧在额头和肩膀

许多年的前赴后继
许多人彩色转为黑白
这是个最清醒的良夜
我曾听见心脏思索的声音

キッド

1诗评:
全篇以淡漠悲凉的笔调倾注而入,读来感觉心气早衰,但又不失浪漫。如果是小朋友写的,那还真的缺少了一些少年气,风格对于年龄段的人来说,我认为不仅仅能用才华来衡量了,早衰之心与不老之心都是另一种天才。很爱这一句“彩色转为黑白”,想到汪曾祺先生的:在彩色的世界里朝圣黑白。此诗的总体感觉像是四十多岁的杜甫写“隔日搜指髓,增寒抱雪霜。”(说笑。

ll:多年努力的自己,已看过黑夜白天和来往的人群。夜里未眠,倾听自己心的声音。作者大概已有了答案。

  1. 心安
    ——兰花

这个无眠的夜
你躺着 我坐着
我陪着你​ 你伴着我
各自拿起手机
遨游在这个身体以外的网太空
直至双眼疲累
深夜 互道晚安
夜会挑起另一个天明
闭上眼 穿越梦的时空
去拥抱那另一个夕阳归来

1诗评:
能联系社会问题很好,但是我是在对于题目和内容的跳跃有些摸不着思绪,尤其是最后一句,文采可以,但是我实在不知道心安体现在哪里,虽然这是我的个人观点,但还是说明了诗歌一个很忌讳的问题,就是不客观。虽然语言是社会性的,但感受都是主观的,尽量写得稍微客观一些。他那个意志和精神分析当中的“本我”一样,带不带一种生物主义色彩还是需要思考。

ll:手机使我们相遇,使我们相离。追求的不是手机里的东西,而是未来到的明天。别忘了带来明天的还有手头溜走的时间。

  1. 心安
    顾一通

我回来啦!
他这么高声喊到
迎面而来的就是父母,
孩子,还有亲爱的她。

1 诗评:
很有生活的烟尘气,让读者感到温暖,回过头来看“心安”这个标题,心头不免微微地一跳一热。内容简洁,还可以。

ll:回家的场面,有爱有团圆,这才是我安心的小窝呀!

  1. 心安
    低下高高的头颅和太阳
    把每一寸光阴都用于
    挺直一个男人的腰杆

1 诗评:
说的应该是家庭中父亲带给家人的心安,表达能力很好,语言拾级而上,很喜欢。

ll:尊严使一个男人昂头行走于世间,此刻的心安是自己应得的,以后也将要带着这份自信走下去!句子简短,寓意深刻。

10.心安

——卡卡

泡沫里漂浮着树影,植物向着水滴生长

沉默的塔顶,乌鸦摆开宴席

我来到夜间垂钓星星

一排鸽子在天空咬下手指

蜘蛛飘上蜘蛛的网

蚂蚁探头探脑

大鱼跳跃少女的头

你跳进我必走的路

我拉紧绷起一天的线

大象竖起了鼻子

我在雨中,流光了耳朵还有眼睛

如果留在梦里,就要先丢掉影子

1 诗评:
内容有些杂乱,可能也是体现了梦境的无厘头,六种动物跳跃跨度大,虽然没有否认,我本人的确不太喜欢朦胧派,但在这首诗中穿插的钓星星恰巧是这首诗的可爱之处。狂气侧漏的思想弧度反而显得暮气沉沉。读此诗的时候感觉在逛一个精美绝伦的刺绣艺术馆,虽然内容不连贯,但语言文字间细密的针脚里,依然摇曳着饱满多姿的生命,炫动烂漫,无人能及。就这个“心安”的标题来看,我们需要的是首先保持精神灿烂,所以我不太欣赏前面有几篇浅薄无神的诗歌。第二,虽说是写诗歌,我们其实最终需要的是“读写”,读写的契合与融合需要一个由创作冲动沉潜为创作冷静的过程,尤其是这种主题明确的命题现代诗,需要有的放矢,一边放飞思想,一边握紧丝线,在这个注重思辨性和扩展性的第二诗歌元年,必须收获共鸣,形神合一。

ll:这是童话里的梦,为我摆开宴席,有朋友,有归宿。心中的理想世界,沉溺其中,永远不要醒来才好。修辞用了很多,少女心营造的很充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梦——-喵 那个熟悉的声音,在梦里呼唤了许久,醒来的时候已是清晨。 林似乎要说什么,却转身离开。我无力地挣扎着...
    迦密城主阅读 186评论 0 1
  • 互斥锁用于上锁,条件变量用于等待 wait函数原子地执行以下两个动作:1、给互斥锁解锁2、把调用线程投入睡眠,直到...
    Bird_King阅读 2,284评论 0 0
  • 我叫齐鲁,听着就觉得,我的身材很魁梧。 平淡而又温暖的岁月,浮去了生命中的杂质,余下的岁月越来越醇熟。 我于你,是...
    自律的一年阅读 236评论 0 0
  • 我经常在想,如果写代码不能自己独立完成一整个项目,那这个程序员当得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当然这个是个人想法,勿喷!) ...
    Lucifer_li阅读 426评论 0 1
  • 早上在万能的朋友圈里询问产品摄影的事宜,居然明惠姐姐动用她的关系,她说要带把浙江广电的人和摄影器材过来给我帮忙,着...
    奥黛丽赫木_4593阅读 2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