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技术再进化!特斯拉最新演示视频狠惊艳

看到一段子,问“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霸气回复是?答:“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

呵呵一笑间,却又反映了雨雪天气与驾驶安全的莫大关系。

昨天初雪,京昆高速太原方向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因“有雾、路面湿滑”发生多车相撞。截至晚21时,事故造成17人死亡,56辆车辆受损。

惨烈现场,愿逝者安息!我们除了吸取教训、小心驾驶外,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

相关调查显示,导致汽车交通事故共有三个主要来源: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超速和观察与决策的失误。而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这种现状,将汽车安全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动驾驶虽不一定是未来最终的解决方案,但未来实用化的智能汽车将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提高运输效率、减轻驾驶员操纵负担。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在个人Twitter上分享了两段自动驾驶的最新演示视频,我们可以看到自动驾驶的世界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了。

尽管特斯拉今年7月1日遭受了“史上第一起由自动驾驶技术致死的不幸意外”,引发了外界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有效性的广泛质疑,这起事故甚至间接为无人驾驶的发展蒙上阴影。

甩锅的特斯拉(Tesla)在今年十月的发布会中又宣布所有车款,全数都具备自动驾驶(Autopilot)新硬件。这套新硬件被称之为Autopilot 2.0,包括: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1个加强版前向雷达以及 1个升级版的车载计算机。

然后,上周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个人Twitter上分享了两段自动驾驶的最新演示视频,让人们感觉到了惊艳!比起十月份的演示视频技术又更向前了一步,或许汽车全面自动驾驶化还有一段时间才会实现,但可以从这两段视频中,看出日益成熟的自动驾驶科技。


腾讯视频


深度神经网络技术,能同步处理更多道路状况

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驾驶坐在车中(根据相关法规,使用自动驾驶模式,驾驶仍必须坐在驾驶座上),画面右方有三块切割画面,显示新版Model S 自动驾驶系统所监控的行车状况,画面中可以清楚看到方格状的颜色跳动区块,就是车子正在“看”的范围,配备在车上的传感器及摄像头,能够同时侦测到路上出现的车辆、行人、路灯及道路状况,分析检测后立即做出应有的反应。

画面中方格状的颜色跳动区块,就是车子正在“看”的范围

根据特斯拉的说法,新一代车款,将会配备比前一代运算能力强40倍的计算机。

在这段视频中,特斯拉先后进行了转弯、识别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并且遇到了薄雾天气。

示范的视频中,自动驾驶在复杂拥挤的道路中顺畅的完成多个转向,驾轻就熟地避开行人,在每一个红灯稳定的停下,车流较少的路段,最高时速达到35英里(约56公里),到达目的地驾驶下车后,特斯拉也透过自动泊车功能,顺利停入停车格中。

特斯拉在Autopilot 2.0的硬设备中,加入了一套自行研发的视觉处理工具“Tesla Vision”,镜头的性能提升。Tesla Vision背后的原理是利用深度神经网络(Deep Neuron Networks),让计算机对行车环境进行更细致的分析,能够在最短时间同时针对路线、道路标志、对向来车、路灯位置等做出分析判断,比起传统视觉处理技术可靠度更高。

首套五级自动驾驶系统,能否抵抗极端天气?

自动驾驶彷彿就是驾驶的眼,顾前顾后比人类更细致。

视频所展示的最新自动驾驶,智能程度已经可以让驾驶完全不需要碰触方向盘,马克斯也谈到“新系统将一个摄影镜头增至8个,覆盖360度可视范围,对周围环境的监控距离最远可达250公尺。”配有多个超声波传感器,在侦测车辆周围硬、软物体的表现,都是上一代的2倍,改版后的雷达波可以轻松穿透大雨、浓雾甚至前方车辆,大大提升行车安全。

在冬天,这些位置的摄像头如果遇到雪或者结冰也不用担心,因为这些摄像头配备了加热器,足以使冰雪融化。

根据美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最新制定的标准,驾驶不必操作的情况下,汽车能在动态环境中行驶,就达到四级自动驾驶功能;驾驶系统能在恶劣气候下驶往任何目的地,就达到五级自动驾驶功能。特斯拉最新的系统将成为首套达到5级(Level 5)的自动驾驶系统。

但在视频中也可以窥见自动驾驶仍有不完美之处:在视频54秒可以看到,我们注意到自动驾驶因为在路旁安全范围的行人而出现不必要的急停,另外,这两段示范视频的道路状况相对稳定,并没有在浓雾、暴雨等极端天气中示范。是否真的达到五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标准,恐怕还需要更多的测试视频才能说服更多民众。

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马克斯发布自动驾驶的测试视频,但这一次的内容及呈现的水平比起过去更为提升。过去在科幻电影中的自动驾驶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马克斯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信誓旦旦地表示“最迟在明年底,特斯拉的自动汽车就能从美国西岸自动行驶到东岸了。”

后记

“自动驾驶”是一个有争议性的技术,但特斯拉能不惧遭遇车祸的压力而继续投入研发,让我们又重新看到了自动驾驶的新希望。

两段演示视频中,分别使用了 The Benny Hill Show(不文山鬼马表演)及滚石乐队的《Paint it Black》做为背景配乐,可以看出特斯拉和SpaceX一贯的流行文化风格。

根据统计,美国死于车祸的人数是越战时的数倍。在《Paint it Black》这首歌曲中有一段歌词唱到「我看见车子的队伍,而他们全部被漆成黑色,伴随花朵及我的爱皆逝去不再回来」,也许在未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可以终结本文开头的那个死于车祸意外的悲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