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 3:遗忘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奖励

《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剧照

人的记忆与大脑有限。所以我们用尽一切办法的去记录每一个我们认为重要的人事物,以免在将来的某天忘记。

古时,有人以书画绘下那偶然惊鸿一瞥的女子,日日记挂着这来路不明却闯入心间的女孩,郁郁不得终日。历史上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被详细记录下来,功名成败,代代相传。

后来,人们发明了相机,把一帧帧我们可以用眼睛看见的事物定格在一张薄薄的相片里。

无论是纸墨气息浓厚的笔记本,还是前卫高科技的电子产品。无论是老旧的菲林相机,还是多功能的单反相机。都显现出人们为了更方便、快捷、清楚的记下身边发生的事所做出的改变,或文字,或语音,或相片,或视频。

可是,当我们拍下越来越多的照片,留下越来越多的回忆,我们与照片中的人们的感情真的有变得越来越好吗?当我们找尽一切角度只为把美景留下的时候,我们却忘了仔细欣赏当下的美丽。有很多事情,我们始终留不住,比如正好吹来的暖风,比如悦耳的鸟啼,比如芬芳的花香。这一些感官上的体验永远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了解。

其实忘了又怎么样呢?任何你会轻易遗忘的东西,它必定对你不甚重要。我们留恋的也不过是当下的欢愉。当我们回到日常生活,柴米油盐的时候,你压根儿都不会记得你跟谁谁谁在这天吃了一顿饭,甚至那些注定被你遗忘的人,即使他站在你面前,你都要花好一会才想起。而那些真正你所珍重的感情,你永远不需要记起,因为你从未忘记。

记得太多过去不见得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因为你会一直被过去折磨。你会因为曾经被这个同事陷害而一直咬牙切齿,和他和自己都过不去。你会因为曾经风光无限而骄傲而不肯与他人学习。你会因为别人对你的批评而一直耿耿于怀,固步自封......

最近热播的《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里鬼怪就曾说过:

神啊! 我的遗书,是盼望您赐予我死亡的请愿书。虽然曾想过这人生是奖赏,但最终明白这是惩罚。无法忘记那些逝去之人,因此想要结束此生,但是,神依然不听……

长生不死似乎是人们一直不断追求的,能够被赐予长生不老对人类来说似乎是种“奖励”。但是,鬼怪活了900多年,也终于明白这样的人生是一种惩罚。看着所有你爱的,爱你的人一个个死亡而你却无能为力,孑然一身地带着所有记忆活着。

鬼怪是痛苦的,他记得被王遗弃的仇恨,他记得所有的痛苦。相反,转世成为地狱使者的王和鬼怪的妹妹金善却不带着上一世的回忆,也就不知道所有的爱恨情仇,也就不会有上一世的痛苦。

曾听说人死后要踏上奈何桥,喝下孟婆汤,忘掉前世今生,走入下一个轮回。以前总觉得我才不想喝,我不想忘掉今世美好的一切。现在总算想明白了,能够遗忘才是最好的奖励。

遗忘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奖励。我们可以回首看看曾经的是非对错,看看曾经的花好月圆。但是千万不可重蹈覆辙,千万不可留恋过往。唯有学会遗忘,学会珍惜当下,才能够过好接下来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