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汇总~关于学习能力

你有没有做成过这样一件事——多年后回想起来,那件事给你的帮助极大,那期间提升的能力很大程度成就了今天的你?

简单地描述下这件事,然后根据你刚学到的知识、技能和才干模型,分析下你到底从中学到和迁移了哪些技能和才干?

✨✨✨✨✨✨✨✨✨✨✨✨✨✨

那就是先把自己手头第一项技能掌握,然后总结其中的规律,得出最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论。

一定是方法:

我是怎样获得这方面知识的?

我是怎样领悟这些知识点的?✨

我是怎样作用这些知识的?✨✨

慢慢总结之后,你会找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方法论,当然这是动态的过程,必须不断更新又不断总结。

最后,这套方法论可以用在其他领域,也就是一个同理可证的过程了。

今天说的能力,横向看叫迁移能力,纵向看就是吸收能力——把知识变成技能和才干的能力。很多人他们去新领域学新知识困难,很可能不是因为不会把技能和才干应用下去,而是之前领悟学的那么多知识,没变成自己的技能和才干,所以没得用,这也就是学而不思则罔的道理。——我是在校生,有的人复习什么课都三天就够,这是有迁移能力的,而有的人学什么都觉得要从头开始,这就是没有迁移能力的——但是说到底,前者比后者的迁移能力,本质上是快速读书、重点归纳、理解记忆的个人才干。你在之前的学习中具有吸收能力,培养了个人才干,在之后学习新知识时就能自然而然的应用下去。

先从一个故事,开始表达[二十几岁,你更应该做成一件属于自己的事情]的重要性

再结合个人转行思考的角度,[从功不唐捐开始理解,能力三核]的价值!

今天学习完古典老师关于能力内核的拆解。让我想到了自己曾经做成的两个事情,跨专业考研成功的经历和学研教思维导图的历程。

前者让我体会到了自己独立完成一件事情的乐趣以及随之带来的自信;后者让我收获了在新的领域展开学习时内心的心理状态以及应对策略。

拆解一下:跨专业自主学习考研成功

知识:学习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内容

技能:将考研作为一个项目来实践。

这里面对于任务的拆解,资源的获取,时间的把控,达标的检测,行动的策略,状态的调整等,成了我后期面对任务时可迁移的思考模式及应对策略。

才干:

1,价值放大或转移的能力;

通过对这件事的完成,训练起自己一个才干,那就是价值放大的能力。

面对考研这件事,将它转化为一个项目来做,其意义也发生了变化。这种转化事情对个体意义的能力,也算一种技能了吧

2,自信;

通过自己完成这件事,塑造起自己对自己的自信。这种信心不仅在于相信自己能考研成功了,而是在于相信自己能解决自己面对的问题,能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3,内驱力

做自己要做的事,想做的事,驱动力来自于自己的内在。往内求,越求越富有!

[从功不唐捐开始理解,能力三核

:优秀的人不管做什么都很优秀。因为她的才干,内在的品质很优秀。

① 所谓换汤不换药,汤就是知识,药则是才干和技能。② 因为技能和才干更利于迁徙,其半衰期更长,有意思增加技能,培养才干。③ 对待他们的态度:用印象笔记搜集、记录和管理知识。

✨✨✨✨✨✨✨《超级个体》中提到的“总有人用更好的方式在做你现在做的事,你需要的只是学习与行动”。

✨✨

企业需要有能力的人,用今天的话说,是需要这个人有可迁移到该企业所在领域的技能和才干。然而,总有一些技能是适用面广容易迁移的,比如沟通。也有一些技能是起点高入口少且适用面窄不容易迁移的,比如编程能力(这个不是知识,编程不仅是java这么一个软件的事儿)。那么,如果想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我们要重点培养的技能和才干,是适用面广容易迁移的那些,还是适用面窄但是不容易被其他人同质的那些呢?前者可能旱涝保收,但缺乏核心竞争力,后者就是典型的风险与收益并存,所以我在这方面比较困惑0

✨信息时代,知识的获取比较容易,但是真正能掌握并应用的知识才能称之为技能,而能够将这项技能应用于工作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才能称之为才干。才干分先天和后天,有些人天赋较弱,但是经过学习和训练依然是可以得到的。记得生物学中一个常用概念叫做“条件反射”,我总感觉才干也是一种条件反射。

✨:“教育的成果就是你把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都还给老师后,剩下的那些东西”。

✨✨✨✨✨✨写下我的思考

估计解决了很多人之前困惑的问题。社会变化,不确定性增加,个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有可能会面临转行,跳槽的可能性。以前听到不少人说过,现在的工作干不久,以后干其他工作干不了,加上年纪又大了,一脸无解的表情。还有些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代的时代的弄潮儿,他们为什么在多个领域都有比较高的造诣?1000小时定理的n倍?古典老师这里通过对能力三核的辨析,迁移的是技能与才干,而阻挡人们进入一个行业的是底层的知识。而对于大多数行业的知识而言,现在获取及学习成本都不是很高的。

✨✨✨互联网叶代,许多人都焦虑自危,都想学习学习再学习,但总是东学西凑,不肯深耕化成自我内力。比如,有人感觉时间不够用,就学清单法,一会又去时间记录,一会听人讲重要紧急又觉不错,别人安利了手帐又进了。如此折腾反而什么也学不好。我倒认为先从一个入口,有效果了再去扩展提升反而更有效,因为这样会看到成效,化成内力,而不是跟着工具跑。

✨✨以前学习知识时总是抱着我看过了就算是我学到,所以总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不放过任何机会结果只会是一个机会也抓不住。

✨✨原来我认为的快速学习能力就是迁移能力,或者说和快速学习能力相通。以前根本不知道能力可以分为三部分:知识、技能、才干,这一刻清晰了,这个思路都开阔了。也想明白了所谓学习上的“二八原则”怎么来的,用百分之二十的时间就可以掌握一个领域百分之八十的知识,因为知识是可以的习得的,更重要的技能和才干是可以迁移的。应该所有的跨界牛人都是迁移能力的高手吧,重新开始的是知识,而技能和才干是不用。对隔行如隔山有了更多的理解,隔的只是底层的知识,上层的技能和才干是相通的,就像一个武林高手,不同的只是功夫的招式,但是功夫的内化的心法是相通的。此刻的心情,和捡到一本修炼秘笈是一样的。✨✨✨

或许是不曾好好耕耘过,或者因为还是学生的原因我仔细回想似乎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过。但有一次准备大考的经验至今仍让我记忆犹新,那次只是一如往常的读书,但因为里头有些概念怎么读都读不懂而感到气馁,可是隔天就要上战场考试了,没地方可逃,拖延症也没得发威,就这样硬着头皮继续念了两个小时。就在某一个瞬间,我突然全懂了,所有考试范围内的东西从一盘散沙变成了一张织网。而那次考试考了全系最高分。从那次之后如果还遇到类似的状况,我都会告诉自己,不要逃,再撑个几小时,一定就会豁然开朗。而从三核心的方向去分析,知识的部份可能是了解到有些时候就是需要死嗑的“理论”,技能则是实际去做的方式,才干就是实际遇到那种情况而有办法撑下去的心吧!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向老师一起学习,一定要重在落实。


迁移技能让我想到了《倚天屠龙记》里的一个画面。张三丰在张无忌面前施展了一次太极剑法,张无忌很快就掌握了这套剑法。我想张无忌能那么快的学会这套剑法,就是因为他的迁移技能比较强的缘故。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看到一个牛人,从一个领域转换到另一个领域,他很快就会成为哪一个领域的高手。我们通常会对这样的人很羡慕,只是我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那么快就会成为那个领域的高手。他们之所以这么快,就是因为他们只需要学习知识就行了,后面只需要运用自己以前积累的技能和才干就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