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穷穷三代

文|卓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闺蜜要结婚了,在一千多里外的另一座城市,婚礼初步定于下月,我和老公商量着去赴约。火车时间太久,耗费在路上的精力太多,不划算,没有高铁,那就选择飞机吧!在这里我灰常不情愿的透露一个小秘密,长这么大了,竟还没出过省没坐过飞机,加上怀孕生育坐月子带娃,无一不诱惑着我出去逛逛的心。

查一下机票,恰逢节假日,意料之中的涨价,来回一个人的交通费也要上千了,这对于生活在最底层的我们来说不是一笔小费用,我开始有点犹豫了。要不然不去了吧,两三天的时间也玩不了,虽说为参加闺蜜的婚礼,即使不去她也会理解的,毕竟隔着这么远,毕竟费用不菲。时间这么紧张,想去附近景点玩也有点紧张,两个人去花销更大,一个人去,胆小如鼠我是不会独自去向闲逛的。怀孕生子,身材大变,原来的衣服一件都穿不上了,要出去还得给自己打扮一番,总不能蓬头垢面穿着睡衣出门,又得小一千吧。再加上小蜜子才几个月大,我还在哺乳期,从未离开过,想念不说,要是出去一趟没有了母乳那更不值得了,毕竟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蜜子才是我们的天地。

心里一番苦苦的挣扎,那种兴奋的劲头瞬间被现实的不能如意浇灭,难免有点心灰意冷,像得到了偌大的宝贝却被告知必须上交国家……

从大学毕业到参加工作再到成家,就没有出去过,连结婚必须的度蜜月都没有,每次一说要出去玩就会有各种困难阻挡,钱不够,没时间,天气太热,雾霾太大,身体太累……总之会有无数个理由来开脱,这次也不例外!

想到出去一次要花去一个月的工资,我就开始不舍,这一个月的工资可以用在好多地方啊,买菜啊,米面啊,尿不湿啊,奶粉啊(虽然现在纯母乳,以后终会买的),衣服啊,物业费啊,宽带费啊,化妆品啊……每一样都是必须花钱的地方,唯独出去玩可以省,不出去不会没有饭吃,不会没有衣服穿,不会对生活造成重大改变,所以理所当然可以省掉。

此时我才意识到我的生活是多么的低微,我们每天都在不停的奋斗,希望生活能过得好一点,却还是只解决了温饱……


去年夏天回去,恰逢村里唱戏(我结婚后爸妈就出去打工了,过年都在外面,很少回去),我想回老家看看。村里每年的同一个日子举行庙会,唱戏,男女老少在外的大都会回去,上上香,许许愿,见见家乡人。在附近的村子里,我们村算是大的,将近两千人口,每逢戏场都会回来,就连临近村庄的沾亲带故的人都会过来好不热闹。而我,自从上学,已经很少能够回去了,加上婚后离家更远了,对故乡对儿时的记忆更是眷恋。

那是我婚后除回门外第一次回去,而妈妈却各种说辞,那时我已怀孕五个多月,我要回去妈妈就得跟着回去,爸爸是必须要回去的,三个人来回车费得一百多,回去至少得两三天,两个人都得请假扣工资,家里许久不回去,吃的什么都没有,窑洞里常年不生火,又阴又冷,我已出嫁,再回去就是做娘家,给家里的亲人们是要带礼物的,又是一笔开销,总之,我妈的意思就是让我爸一个人回去省事多了。而我,因为对老家的依恋,在妈妈眼里不少的开销还是不太在乎的,不就得花几百块钱么,就当我出去旅游了,人家花几千块都专门出去玩呢,花几百块满足我内心的需求我还是愿意的。经过我的一再坚持,妈妈终于同意了。

当然那次回去并未让我失望,看到家里的一切,见到家乡的人儿,我感觉自己从未如此的热爱过那里,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原来是那么的美丽,承载了我多少的眷恋,那就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再想想为这次参加婚礼的心理,与我妈妈回家的心理是多么的相似啊,各种理由借口说辞其实都归纳于两个字:没钱!

不禁想起一句话,一穷穷三代,回一次家满足了我对故乡无限的遐想,得到了很多快乐我并没有因为多花费了几百块而不能生活,反而觉得生活有了更多值得追求的东西。参加一次婚礼也不会让我没吃没喝,反而会见到幸福的闺蜜,给自己多一点自由,看看外面的世界,长长见识,换换心情,这么多好处却被钱牵绊,不是不舍,而是骨子也不愿意甩去贫穷。

我羡慕那些居无定所流浪的艺术家,他们不为物质生活所困扰,追求着自己梦想,我仰慕那些走在路上的游客,很多她们和我一样的生活水平,却可以把时间把金钱规划的如此合理,让自己增长见识,丰富精神!而我,因为从小并不富裕的生活,骨子里只愿意把钱花在饮食起居,即使在能力范围内,也不愿多花点去开阔眼界,却总是为自己找理由找借口,活该这么大了都没出过省没坐过飞机。


在月子里,我因为心情不好总是乱发脾气,对于吃货的我饭菜不合口味时更是脾气大的没人敢惹,有一次实在把妈妈惹急了,妈妈就开始教育我,都是穷人家出生的孩子,哪来那么多的讲究,比起其他人家,你已经过得很幸福了……

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妈妈每次都会说这句话,也许在她心里,穷人家的孩子就应该省吃俭用,不必过多追求生活品质。也许我对妈妈的评价有点片面,但是妈妈的这句话却总是深深的影响着我。妈妈那一代小时候穷到吃不饱穿不暖,而我们这一代虽是能够吃饱穿暖,却不会对吃穿有更多的讲究,以至于现在,我总是会把钱花于吃穿,当然还是因为挣得太少,我却是偏偏是一个名不虚传的吃货。

归根结底,我骨子里是贫穷的。富裕不是有房有车,身上有多少珠宝,卡里有多少存款,而是阅历丰富,精神自由,即使生活朴素,也再不被金钱所动,富裕是见多识广,不盲目追捧,不妄自菲薄,富裕是平和的心态,高境界的修养。



现在已为人母,我希望我的宝贝将来不会再有我这样的生活态度,我希望她能够走出去,看大千世界,不被脚下的路羁绊!



~点亮那颗“❤”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关注我就是最有力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有一朋友在网上买了一副耳机,花了三千块,顿时在朋友圈里炸开了锅。 A说: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三千块顶我一个...
    古小枫阅读 409评论 2 2
  • 如今,渐渐长大,喜欢说些废话,因为一来闲来无事;二来好像也不用交话费。 刚刚去过一个地方,会被哪里的一切给深深吸引...
    vivid麦田阅读 216评论 0 1
  • 【诗歌】2011年的情歌 《我答应》 一个人,走不出另一个人的歌声 如同诗 走不出我血脉里的疼痛 我歌唱着你心底孕...
    司马昭昭的海阅读 509评论 0 51
  • 水调歌头.咏荷(词林正韵) 夜雨池塘满,晨露串玲珑。 数枝娇艳,小荷初放染妆红。 飞旋蜻蜓欢点,岸柳柔波潋滟,...
    飘逸1阅读 1,871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