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往事19——王之涣:最美的人才读我的诗


1

王之涣留下的史料很少,两唐书都没有他的传记,只是从后来出土的墓志铭上,才知道他字季凌,山西人,从小就很聪明,不到20岁,就能“究文章之精”。曾经做过主簿、县尉一类小官。

他保存下来的诗同样也很少,仅六首绝句。这首《凉州词》其一,便是我们从小就熟读的: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是一首描写西北边塞的诗。一座戍边的堡垒孤零零地兀立在一片荒漠之中,背景是险要孤绝的“万仞山”,更远处,是奔腾的黄河和悠闲无知的白云。这是内地很少见到的景像,粗砺苍凉、险绝孤寂,写的不仅仅是景,也是戍边将士离乡万里的孤寂心境。

这时,在这孤绝的情境上空,响起了《折杨柳》的羌笛声,唐人盛行折柳以赠别,这曲《折杨柳》抒写的正是怀乡怨别之情,可是在这孤绝苦寒之地,连春风都不会光顾,哪来的杨柳可折?言下之意,戍边将士的乡关之愁,无以寄托。

这首诗得到后世很多盛誉,章太炎推之为“绝句之最”,同时也衍生出许多故事传说。

2

王之涣与高适、王昌龄是很好的朋友,据《集异记》载,开元年间,在一个下着小雪的冬天,他们来到酒楼喝酒,正好遇见歌妓在唱歌,唱的都是当下的流行歌曲,于是三人来了兴致,打赌看看这些伶人唱谁的诗最多,以分分高下。

只听一伶人唱: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是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王昌龄高兴地在墙壁上画下一笔。

又有一伶人唱:

开箧泪沾臆,见君前日书。

夜台何寂寞,犹是子云居。

是高适的《哭单父梁九少府》,于是高适也高兴地引手画壁。

过一会,又有伶人唱:

奉帚平明金殿开,且将团扇共徘徊。

玉颜不及寒鸦色,犹带昭阳日影来。

这是王昌龄的宫怨诗《长信秋词》,王昌龄又画下一笔,高兴地说:有我两首绝句了!

王之涣自信盛名久矣,如今却一首自己的诗都没有,有点不太淡定,于是他指着其中一位最漂亮的伶人说:她待会唱的一定是我的诗,如果不是,这辈子我都不再和你们争高下;如果是,就请二位拜于座前,尊我为师好了。

一会儿,轮到那个最漂亮的姑娘,只听她唱道: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正是王之涣的《凉州词》,三位诗人相视而笑,这就是“旗亭画壁”的故事。

3

关于这首诗,还有这样一个传说:清朝末年,慈禧太后命人为她的扇子题诗,题的正是王之涣这首《凉州词》,不料写字的人忘了一个“间”字,惹得慈禧大怒,这人急中生智,说是用王之涣的诗意填的一首词:

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慈禧因他的机智转怒为喜,免了杀身之祸。

4

后来,左宗棠收复新疆,想起这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于是命令官员在天山南路沿途种下几十万株杨柳,左宗棠幕下大将杨昌浚作诗云:

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后人称这些柳树为“左公柳”,只可惜杨柳树龄不长,100多年过去了,当年几十万株的左公柳如今已所剩无几。

5

王之涣的另一首诗我们也很熟悉——《登鹳雀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鹳雀楼位于今天山西省永济县的黄河边上,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

鹳雀楼有三层,下临黄河,远处是中条山,想来视野很好。古人都有登高望远,缅怀古今的习惯;因事兴感,触景生情,但凡登楼的诗人,都会留下许多千古名作,鹳雀楼也不例外。

畅诸、李益、吴融、王之涣等都在鹳雀楼上写过诗,数王之涣这首最负盛名。

王之涣大概是在傍晚登的楼,这时一轮红日正依偎在中条山身后,黄河水滔滔不息向着大海奔流——很壮阔很有气势的一个景。

第二联不再写景,转而说道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想要看得更远,只有站得更高,想要取得更大的成就,只有更加努力。有着一种很积极很励志的精神。

6

王之涣还写过赠别诗——《宴词》:

长堤春水绿悠悠,畎(quǎn)入漳河一道流。

莫听声声催去棹(zhào),桃溪浅处不胜舟。

离别是在春天:眼前长堤畔的春水绿意悠悠,远处田亩间的渠水汇入漳河向远方流去。棹声(摇桨声)响起,仿佛在催促友人起程,他劝朋友不要理睬这催促,哪怕让我们再多聚一刻也好啊!不然这桃溪太浅,满船的离愁,又如何载得动?让我想起了李清照的“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还有这首《送别》:

杨柳东风树,青青夹御河。

近来攀折苦,应为别离多。

这首诗写得很新巧,通篇没有离别的场面,只写近来柳树也禁不起离别的攀折,以杨柳之苦,衬托离别之多。

7

王之涣只留下了六首诗,却几乎篇篇都是精品,让我们不禁对他那些亡佚的作品、那些丢失的岁月,怀着深深的怅惘和惋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