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养出一个不讨人嫌的孩子?

                       如何才能养出一个不讨人嫌的孩子?


前两天我在公众号[英国那些事儿]上看到一个新闻,有位美国妈妈,居然狠心把6岁大的儿子的手摁在滚烫的炉子上!因为这个,她被人以虐童罪告上法庭,儿子也被送去了寄养家庭。


其实,这位妈妈不是后妈,也不是虐待狂。甚至,网友在得知她的的苦衷以后,居然有很多人一边倒的力挺她。


这位年轻的妈妈名叫Miriam,她有一个6岁的儿子,经常惹事生非,让他颇为头疼。

这天,她接儿子放学的时候又有老师告诉她:“你儿子今天在学校殴打、霸凌女同学。”


Miriam跟老师再三表示歉意,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管教孩子。回到家里,她越想越生气。


这已经不是孩子第一次在学校里欺负同学了,之前欺负的对象都是男孩子,没想到现在越来越过分,竟然开始欺负女同学。


Miriam又联想到,儿子之前还曾杀害过一只小动物。


她既愤怒又害怕,担心儿子继续这样无法无天,长大后还不知道会怎样….


于是,怒火冲昏了头脑,她一边骂着,一边把儿子的手摁在了滚烫的炉子上,


“看你的手还敢不敢打人!”


出狱后,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Miriam忍不住咆哮:


我的孩子那么叛逆,我该怎么管教他?新闻里天天都有触目惊心的事情,12岁、13岁、14岁的孩子带着枪上学,在美国,枪支又那么容易的手!你们难道希望我儿子长大之后,成为一个欺负别人的混混吗?”


目前,网络上对这桩虐童案已经讨论得沸沸扬扬。


有人坚决支持,“难道真的等孩子成了杀人犯再来管教吗?


也有人热潮冷讽,“孩子这样,还不是跟父母学的?


看完这个新闻,虽然对这位妈妈的做法表示不赞同,但是在情感上真的特别理解她!我在想,如果有一天壮壮或者涵涵也成了一个讨人嫌的混世魔王,我会不会也这么冲动地收拾他们?(想想都觉得好纠结啊啊啊)

自从生了孩子,我的人生目标就偷偷地变成了:不要培养出熊孩子!可尽管我育儿路上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仍然还是免不了当过熊家长,遭受过围观群众的白眼。


记得壮壮11个月时,第一次带他坐火车,并且需要在火车上睡一晚上。从晚上7点开始,我就开始神经紧张:“万一他睡觉前哭怎么办?” “万一他半夜醒来哭怎么办”

就差双手合十祷告了:我不要做被人骂的熊家长。


怕什么就来什么。早上5点过他醒了,就怎么也不肯再睡了。发现自己是躺在火车上铺,兴奋极了,摇摇晃晃地站起来猛拍床。这下我陷入了两难境地:制止他吧,他会尖叫大哭,影响别人;不制止他吧,拍床也会影响别人。


两害相权取其轻,那就让他拍床吧。刚拍了几分钟,突然有个黑影闪到我面前,接着听到一个年轻却又带着嫌恶的声音对我说:“你能不让他发出声音吗?”


不等我狡辩,黑影就迅速地消失了。可我明明听到黑暗中还有一句话:“不会教养就别生孩子啊!”


凌晨5点钟,我披头散发地搂着孩子坐在火车上铺,委屈、恼怒、自责一起涌上心头,真想对着空气喊一声:“等你当了妈就知道了!”

现在壮壮四岁,和他斗智斗勇了四年,还好还好,在公共场合大体上还不算太讨厌。(要求可真低啊~~)总结下来,为了避免他变成一个讨人嫌的孩子,我用了下面这几招:

1、抓住机会洗脑,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

带孩子去公共场合玩,看到自己喜欢的玩具,就一直霸着不放手,任凭旁边的小孩急的哇哇哭也不肯让人家,看得你尴尬又着急,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

很长一段时间壮壮都是这样,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非要霸着不放手。甚至即便自己玩腻了,看到有小朋友想要玩,也会很有危机感的占住位置不肯挪窝。

那怎么办呢?

我的思路是:让他学会换位思考,明白他人的感受。

比如,在外面玩,如果遇到别人霸着玩具不让他,他很不开心。我就会趁机对他说:“你看,哥哥不愿意让你玩,你是不是很失落啊?”或者“姐姐没有遵守轮流玩的规则,你有点生气了。”

相反,如果遇到小朋友很大方的和他分享玩具,我也会引导他体会自己的感受:“你看,姐姐让了你,你很开心哦!”“你开心,姐姐也开心,现在你们可以一起玩了哦”

回家以后,把经历讲给爸爸听:“今天,有个姐姐和壮壮轮流玩玩具,他们一起玩的很开心!”

梳理事情经过,强化分享的正面意义。

如果下次,他再霸着玩具不肯分享,我会提示他:“还记得吗,上次你被大哥哥拒绝了,是不是很难过啊?”

2、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周末带两个孩子去商场玩,中途陪壮壮上了一趟厕所。这个亲子卫生间的迷你小马桶,壮壮很兴奋:“我好喜欢这个儿童马桶啊!”

说完就掀开马桶盖开始尿尿,一边尿尿一边扭动屁股,尿的马桶上全都是。

我生气地大喊:“壮壮,怎么回事,尿的到处都是!”这家伙却不紧不慢地继续尿完,然后无辜地看着我说:“不是我要这么尿的,是它要自己这样出来的!”

哼,还敢犟嘴!

我深吸一口气,尽量温柔地说:“转身。对,屁股对着马桶,坐下。”说完,扶着他肩膀,把他按在了马桶上,准确的说是他自己刚才尿的尿上。

臭小子屁股刚一粘马桶就开始尖叫:“啊,全是水啊!”

我纠正他:“不是水,是你的尿。你刚才弄的马桶上全是尿,后面来的小朋友这样坐上去,你觉得舒服吗?”

3、偶尔,让他体会下被人讨厌的滋味

  一家人去古镇逛吃逛吃,一路上总有那么多新奇的小玩意儿吸引小朋友的眼球。

路过一家店,有个漂亮的盆子里面用水泡着各种小动物形状的石头,做的特别生动。盆子上面架了个小木板,木板上也摆了几个石头。

壮壮走过去拿起这几个石头就往水里放,嘴里还念叨着:“小狗,你也去游泳吧!”

我抱着涵涵冷眼旁观,老板娘也在旁边冷眼看着。

等壮壮玩完离开的时候,老板娘冲我们翻了个白眼,蹲下来把壮壮放进盆里的石头又捞出来。

走了一截后,我停下来,问壮壮:“你有没有注意到刚才那个阿姨的表情?”

壮壮一脸茫然地摇摇头。

我继续说:“她对我们翻了个白眼,有点讨厌我们。因为你刚才把架子上的石头放进了水了,妈妈也没有提醒你。”

听到这话,壮壮刚才开心的表情一下没有了,有点委屈地说:“为什么我把石头放水里阿姨会讨厌我啊?”

我对他说:“因为你影响她工作了啊。你下次玩之前要征求阿姨的意见哦,如果你忘记了,妈妈就提醒你。这样我们两个都不会被人讨厌啦!”

其实,孩子的规则意识、公德心和身高一样,也是一天天慢慢成长起来的。

在最初的几年,他们往往是以自我为中心,只顾着满足自己旺盛的探索欲望,而顾不上别人的感受。

这时,父母的责任就是充当起孩子和世界的翻译机。告诉他:你这样会伤害到别人/你这样会影响到别人/你这样会让人讨厌!

当丛林里的小怪兽被我们慢慢引导,装进了人类文明的条条框框里,他才能体会到生而为人的快乐。

其实,说了这么多大道理,我管教孩子主要动力在于:不要让那些年轻的小姑娘笑话我会生不会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个环节:领读 《爱心树》 作者:(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从前有一棵大树,它喜欢上一个男孩儿。男孩儿每天会跑到树...
    漫步云端_166a阅读 512评论 0 1
  • 人物:吴经轩 享誉湖北秭归西南的民间医生,出生于清末一个殷实的书香之家。擅长儿科、疗救蛇伤和医治诸多疑难杂症。19...
    风从九畹来阅读 666评论 0 0
  • 这是个人的故事,也许故事里面有你,也许有我 1. “后悔吗,有一点吧,但没有办法了。” 阿昆说,他们两人在一起很久...
    不想栽树阅读 352评论 1 0
  • 每一款都是至尊之作。
    伍强威阅读 212评论 0 0
  • 瑟瑟深秋日,远望桃花开 在秋遇见春,有一种时光错乱的奇妙感
    三月空城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