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这实在是一个很老套且难免冗长的题目。

记事仿佛在四五岁。记忆的碎片以不连续的画面的形式存储在我的脑海里,偶尔会有那么灵光一闪,却也没法拼凑出一段故事。如此幼小时期的我的事情,都是从爸妈口中得来。二十年前,爸妈从更北的地方搬到现在的家,花了三千块钱买下了如今面貌依旧的房子,生活一穷二白。之后的一年,我便出生了。现在家里还有一张满月照(也许是百天,记不得了),我怎么看都觉得不像自己。爸妈他们都说我小时候长得丑,见过我的亲戚邻居,甚至是医院里护理的护士,都对我表示出了某种难以言说的意味,这至今都成为我赖以自嘲的素材。但不管怎么说,我的出生也算意义重大。我是那个被期望着的男孩儿,在爸妈几乎不抱希望的情况下,姗姗来迟。而这之前,我已经有了四个姐姐,其中最小的姐被送在大姨家抚养,这件事直到我童年末期的时候才明了。

那时候大姐二姐都已经上学,三姐为了在家照看我晚了一年才去读书。这些我都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是一天下午门口有一辆三轮摩托车呼啸而过,成为我记忆中最久远的印记。姐姐们放学回来会教我背唐诗,“离离原上草”“床前明月光”之类的。我依稀记得大姐带我去草甸子上玩,在那里教我背《沁园春·雪》,那真是一段很美妙的时光,但我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应该是上小学不久吧。六岁那年,我被送到了学前班,开始了小学生涯。

学习上不必细说,我的脑袋还算灵活,课本上的东西消化起来比较容易。姐姐们给我留下了很多当时看来无比新鲜的书籍。它们整齐的堆放在一个小柜子里,却总是被钻进去翻书的我弄得一团糟。我最喜欢看的是语文、历史,还有各种花花绿绿的地图册。时至今日,我仍记得我捧着一本某某少年之类的杂志,坐在园子里那棵杏树下,看八国联军攻进北京的故事。不过坐在杏树下可能只是我平添的幻想,也可能是不同的两个场景被我扭在一起,对此我仍然保持很大的怀疑。总之,这些书给了我对大千世界的最初的幻想。我曾在一年级的课本上看到一张亚运村的插图,心里无比神往。可是如今,亚运村离我咫尺之遥,每次公交路过时,也只是抬起头瞟两眼便低下,童年的情致就这样凋零,难觅踪迹。

说到童年,趣事必不可少,除非你的童年很悲催。我是那种很老实的孩子,深受课本的熏陶,因此,当童年的男孩儿们都热衷于上山打鸟时,我会老实的呆在家里,心里默念着“保护鸟类,人人有责”,然后开心地吃着爸爸打回的鸟肉。那时的我很能自己找乐,我到现在甚至惊叹于那时的自己怎么会有那么多奇怪的事情去探索。一片破碎的玻璃,一块断裂的磁铁都能让我玩上半天的时光。我和三姐曾跑到离家不远处,打过井的地方,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小石头,带着各种各样很写意的条纹图案,我们收集了很多,放到抽屉里,最后散失了。

小时候家里很穷(这绝不是忆苦思甜主题的开始句),没有电视,只有一台不大不小的广播。听广播就跟我现在每天上网一样,不可或缺。评书是最喜欢的节目,当然,我还记得听过一个讲美猴王的快板书,特别有趣。没有电视,我和姐姐们会去村西头的五爷家去蹭动画片。但五爷毕竟不是亲的,虽然每到年初一我都会去那给俩老人磕头,收俩红包。有一次,他们嫌我们闹腾,被我大姐知道了,从那以后大姐便再也没去过他家。那时我还小,不懂得些许人情世故,幼稚地认为亲戚之情是最亲近的,长大后才发现,让人亲近的并一定是亲情。在大姐13岁生日那天,爸爸从那神秘的县城搬回来一台电视,14英寸黑白的,这也结束了我“寄人篱下”的日子。

现在,翻看家里的老照片,不禁心生感慨。我们姐几个小时候留下的照片都很少,因为那时候照相也算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大姐曾在学校附近的小树林里照了一张单人相,好像是两块钱一张,回去后还被爸妈数落了一顿。就是这一张照片,成为了大姐小时候最珍贵的影像。还有一张我和二姐三姐的合影,我穿着一双磨破的鞋骑在摩托车上,姐姐在我两旁。我笑得很灿烂。

我刚上小学不久,大姐就去很远的大舅家那边读初中了,只有寒暑假才能回来。这种聚少离多的状况让我特别期待大姐在家的时光。有一年冬天,大姐回学校,我还太小,搞不清楚状态,就还趴在热乎乎的炕上做作业。等大姐走后,我才知道。这让我非常伤心,懊悔着自己居然没有去送大姐出门。就这样,我的童年更多的是跟二姐和三姐一起,二姐比我高三年,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的榜样,她所提前经历的种种都让我心向往之,尤其是在她上了初中以后。我会每周五的傍晚跑到村口去等她骑车归来,带回那遥远学校所发生的故事。至于三姐,我还记得夏天的时候,中午一起去上学,在经过村口小卖店时,我们会纠结于两毛钱的零钱是买两根冰棍儿还是一根雪糕的问题。对她,我还有一件愧疚至今的事情。那是放学路上,我们玩盲人指路的游戏,一个人闭着眼,另外一个人指挥方向。在她闭眼的时候,我故意把她指向路边的壕沟边,然后在她即将走进去的时候喊她睁开眼,想吓唬她,没成想她真的摔进去了。幸好没有摔坏,否则这将会是我最后悔的事情,现在每次想起我仍然不能释怀。

童年还有很多事情,抓蚂蚱、采蘑菇、挖黏土,甚至跟姐姐们自编自演武侠剧,至于逃课之类的不光彩的事情也是有的。因为我不太会撒谎,也不喜欢撒谎,所以每次犯事后都很忐忑。当然,现在脸皮较之以往厚了些。这些事情我都想写进来,我不想放过童年的任何一个细节。可是这些细节实在是太多了,以至于我没法用一条明晰的线索将它们串联起来,索性留待以后回忆吧。

记得小时候很流行大大泡泡糖,比赛谁吹得大。现在想想,生活不就像在嚼一块泡泡糖么,最开始的时候很甜,越嚼越淡,淡到后来才发现,它只不过是一块没有味道的橡胶罢了,平淡才是本质。而令我遗憾至今的是,我始终没有学会如何吹起一个像样的泡泡来。

于2011.04.17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记得和老公的第一次情人节,老公为了讨我欢心送了我一束花,我记得有红玫瑰和白玫瑰,他站在校园门口,我远远的望着...
    江湖七爷阅读 350评论 1 0
  • QQ18年 1999年2月10日,腾讯QQ横空出世。光阴荏苒,那个在你屏幕右下角频频闪动的企鹅已经度过了18个年头...
    dreamer_lk阅读 600评论 0 4
  • 生命灯火将熄灭,无常潜入勾魂夜。 反常言行非自己,莫非阴间路已接。
    老槐树阅读 148评论 0 1
  • 小时候,我的奶奶在内蒙古,好几年才能见她一次,我记得奶奶长着浓眉大眼,潇洒的鼻子和一张能说善道的嘴。 ...
    超人浩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