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初释23-真如世界福德实空

福德跨界空.jpg

这一段可能是金经中最易被忽视的一段
表面上看颇有些老生常谈
又是说多到无数的财宝布施福德如何
貌似与第八品依法出生
第十一品无为福胜
说的都差不多
莫不是佛陀也喜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弘一法师手书97l98.jpg

这一段可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佛与须菩提一问一答
谈以广财布施之因缘得福德甚多
第二部分是佛祖的重要背书
提出其实福德本身只是依存于环境
依存于若干种心的镜像
其真正本性为空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弘一法师手书99l100.jpg
法界通化分:#####

须菩提 于意云何 若有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
以用布施 是人以是因缘 得福多不
如是 世尊 此人以是因缘 得福甚多
须菩提 若福德有实 如来不说得福德多
以福德无故 如来说得福德多

德为福根.jpg
    本段承接上文佛昭示万物一体时空镜像的本质后,
    进一步具体指出

原创白话译文
须菩提,你怎么看?如果有人以多如装满三千大千世界的物质珍宝,用于布施修行,这个人是否会因为这种布施修行的原因,在各种缘起形成的境遇中,得到的福报多不多?须菩提微笑的回答道:世尊啊,那是一定的了,这样慷慨慈悲甚至智慧超脱的人,一定会因为这种善行智行的原因,在各种缘起形成的境遇中得到很多很多的福报。佛陀此时正色告知须菩提:如果所谓的福德是自性独立的真实存在,如来就不会说某某某得到的福德多不多这种概念了,为什么?应为在真如如来的实相里,所谓的福、所谓的德都不过是缘起的种种与若干中心结合而得暂时存在的镜像而已,因为身处六道轮回的苦难众生们无法理解实相的真相,为了众生容易通过正确的修行之路驱离烦恼痛苦甚至超脱六道轮回,如来用福报、德行这些易被众生理解接受的概念引导开示众生,所以从这意义上来说,福德即是示月之指、渡河之筏,有大有小有多有少了。

因缘.jpg

这一段开始与第八品近似
但多出个因缘的说法
好像大众中更常见的是姻缘
许是姻缘是因缘的一种典型代表
特指男女结合长期陪伴生活
而细细想来
其实人的一生所有的事
皆是因缘

人间常见的姻缘,或因为男欢女爱、或因为门当户对、或因为生活所迫···如此种种,其实就是一个个因-原因;然而对一个人而言,可能在三千大千世界上能和他(她)看对眼生出欢爱想法的人多了、能和他(她)门当户对的人也很多、能和他(她)互相扶持甚至相濡以沫的人更多,但为什么偏偏就是她(他)呢?因为他们有缘,有缘在一个时空里、有缘碰到和见到、有缘在适合的情境下发现所谓的因,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欲见如来实相,必先看透因缘本质,掌握缘起性空的原理。

人间五福.jpg

世上众生大多希望自己一生有福
但对福的理解因时而异因人而异
对福的感受对福的追求更是区别甚大
一件事一件物一个人
于此时于此人是福
于彼时于彼人是祸
时间、地点、对象都对所谓的福
有着影响甚至决定

老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其实这个故事颇有些一波三折,先是失马,众皆以为是祸;可不久失马竟带回一群野马,众皆以为是福;然其后其子痴于野马终致残,众再以为是祸;结果不久战乱,与其子岁相近之健者皆入伍征战,归者寥寥,其子因残幸得保全。所以先贤说福兮祸所依。佛陀则在此更彻底的指出,福者空也。

另一层世界.jpg

再谈谈德
其实 一件事一件物一个人
辩证的说都有两面性
福兮祸所依
祸兮福所倚
是福还是祸
常以德为关键
所谓厚德载物
无德则怀璧其罪

说个故事:传说每个人来到世上时都带了个钱袋子,有的大些有的小些,所以不管如何辛苦也罢幸运也罢,得来的钱最好适度,并不是越多越好,太多了就把袋子撑破了,钱没了不算,甚至祸及身命。想来每个众生累世的所作所为善行恶业也许真有本功德簿记着吧,所积累的功德可能就是决定那些装钱装幸福装寿命的袋子大小的一个重要因素吧。

福兮祸所依.jpg

现在来回看下本文开篇时的问题
这一段仅仅是第8、11品的重复吗
想来佛陀的目的并不简单
之前佛强调的是法布施所得福德
远胜于有形布施、著相布施
这里佛进一步指出
以福德无故 如来说得福德多
也就是说真相是
所谓福德 即非福德 是名福德

打个小比方,如果一个人在小学时成绩很好,每学期都考第一名,老师都喜欢他、同学都羡慕他,对于他以及他的亲友,这也许可以成为有福吧。但如果他因为贪恋这种成就感觉,就一直赖在小学不升学,就算每次都考第一,那又算是福还是祸呢?所以说一件事一件物一个人,初看是福,再换个角度换个时空一看,也许非福,但在佛陀眼里,都是缘起的小浪花···

目的地.jpg

最后一起来总结下本段重点

以是因缘

物法皆是因缘起
无愿无求真法门

以福德无故 如来说得福德多

福德实为善行果
多寡不过为渡河
彼岸净土真如是
无我无相无福德

金刚经初释22-慧眼若开一体悉见
金刚经初释21-通达无我善莫大焉
金刚经初释20-无欲受持消业勇进
金刚经初释19-荷担如来惠己惠他
金刚经初释18-如是实证解痛除嗔
金刚经初释17-无相无住信受奉行
金刚经初释16-谦卑养福诚敬润德
金刚经初释15-此福如树彼福若烛
金刚经初释14-告别痴迷拥抱解脱
金刚经初释13-不必执著小乘之路
金刚经初释12-真正放下利己利他
金刚经初释11-有为世界皆是尘埃
金刚经初释10-今生再难也要努力
金刚经初释09-无所不在真如如来
金刚经初释08-有效布施收获福德
金刚经初释07-众生菩萨人人如来
金刚经初释06-持善护念慎思如是
金刚经初释05-金经由来如是朴实
金刚经初释04-如是经题字字珠玑
金刚经初释03-金经所在贤圣汇聚
金刚经初释02-且读且背学耶持耶
金刚经初释01-见闻受持何其幸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