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对健康究竟有害还是有利?

最近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篇柳叶刀发表的文章,说酒精对人体没有任何的好处,这让哪些喜欢偶尔喝点啤酒或葡萄酒并认为对身体是有益的人很惶恐,尤其在春节期间。于此同时那些宣称“一天一两杯、不用看医生”的研究,也受到了媒体和公众的极度追捧。 但确定适量饮酒对健康是否有益,是一项很复杂的工作,这也是科学最有意思的地方和开放的地方。

一项由已故杰出循证医学教父阿奇·科克伦主持的早期研究发现,饮酒与健康之间存在关联性。1979 年,科克伦和两个同事又试图在包括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18个发达国家中找出心脏病致死率不同的原因。他们的分析显示:增加饮酒量(尤其是葡萄酒)和降低缺血性心脏病发病率(因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内脂肪沉积引起的心脏病)之间存在明显的重要关联。

科克伦及其同事援引此前证实饮酒与心脏病致死率降低之间存在关联的研究,提出有益于这一现象的可能是酒精中的芳香剂和其他化合物(最近假定为诸如植物多酚的抗氧化剂),而非酒精本身。 本着循证医学的精神,他们呼吁对这一问题进行实验性的探讨。

用实验对象来做酒精实验,虽然会挺有趣,但不大可能揭示酒精是否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具有涉及慢性病的益处。 因此,多数有关酒精及其对健康的利弊研究均以长期的、基于人口的研究形式展开。

1986 年,研究人员对逾5万名美国男性医生过去两年内的饮酒和饮食习惯、病史及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尽管受访医生的饮食习惯不同,但他们报告的饮酒量越多,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的几率就越低

发表于 2000 年的另一项关于男性医生的大型研究发现,适量饮酒和死亡(而非冠状动脉疾病)之间存在一种“U”形的关系。 即在为期5年半的研究期间,每天标准饮酒量一杯的男性医生死亡的几率小于那些每周饮酒少于一杯,或每天饮酒多于一杯的人。

这表明饮酒存在一种“最佳状态”、一种介于过多和过少之间的的中间地带,此时其有益于心血管健康的一面抵消了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的风险。

但这些益处是否源自酒精本身?还是说酒精只是其他健康行为的一个标记呢?比如,适量饮酒的人是否也经常运动、饮食平衡并且在通常情况下都会照顾好自己呢?

2005 年,针对医务人员的另一项研究(此次的研究对象是32000名女性和18000名男性)试图通过观察他们的饮酒习惯对心脏病发作风险以及生理机能的影响来回答这一问题。

那些每周喝三、四次酒,每次一到两杯的医务人员,其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较低;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由于酒精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所谓的“好”的胆固醇)以及糖化血红蛋白(糖尿病风险的指标)和纤维蛋白原(帮助血液凝结的组织)产生了有益的效果。这三个因素都在“代谢综合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代谢综合症”是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先兆。

另外一些研究也发现酒精可以改变上述因素之间的平衡,使之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就使得适度饮酒增强健康的机制变成了可能。

其他研究还证实了酒精对缺血性中风(大脑血凝块引起的中风)和死亡也存在“最佳状态”的作用。但在你匆匆行动、要在一周内给自己开几瓶酒作医病良方之前 — 当然是出于健康的考虑 — 你可能还需要读下去。

不饮酒者的死亡风险实际上比那些每天喝上一两杯的人更高? 这一问题似乎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2006 年,一组研究人员仔细观察了这些研究的设计方式。 他们的整合分析表明饮酒者(或者是不饮酒者)的分类方法存在漏洞:许多研究中的不饮酒者包含了那些因生病或年老已经减少或停止饮酒的人群。这就可能导致不饮酒者的健康状况看起来远低于一般人群。

重要的是,那些没有这种错误分类的研究却并未发现适量饮酒人群的心脏疾病和死亡率有所降低。

目前,其他研究人员已经深入探索了这种“误分类假设”,其中包括今年发布的一项基于英国人口的大型研究结果。

该研究表明,如果你只是简单对饮酒量和健康结果进行比较,便会发现适度饮酒明显对人体有益。 但如果你将以前的饮酒者从不饮酒者群体中中拎出来再看,那么相应益处看起来就不那么乐观了 — 事实上,它们全都荡然无存。

与此同时,另一组研究人员对酒精过敏(因此,他们一般根本不喝酒)的人群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带有这种遗传标记的人相比那些没有的人心血管健康状况更好,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更低。

真正的坏消息是, 无论酒精对心脏病的发病风险是否存在任何影响,它都能够以各种各样的其他方式加速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的报告显示,饮酒可以增加抑郁和焦虑、肝硬化、胰腺炎、自杀、暴力和意外伤害的风险。

酒精也可导致女性患口腔癌、鼻癌、喉癌、食道癌、结肠癌、肝癌和乳腺癌。 全世界 4% 至 30% 的癌症死亡都可归因于饮酒(对于最常见的乳腺癌,这一数字为 8%)。

重要的是,即便是适量饮酒也会增加风险: 每天饮用一杯就会增加 4% 的乳腺癌患病风险,而过量饮酒则会增加 40% 至 50% 的风险。

大量饮酒会削弱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导致肺炎和肺结核。 它还会导致危险性行为,增加获得性传播感染(如艾滋病毒)的机会。 而且怀孕期间饮酒可造成胎儿损伤以及胎儿酒精综合症。

总数超过 200 种疾病及伤害均与饮酒有关,其中有 30 种更是完全由酒精所造成的。

但是认为适度饮酒可能对身体有益的观点并没有完全消失,甚至连一些专门解决酒精问题的组织也不得不承认,少量饮酒可能对预防心脏病和某些类型的中风具有积极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帝告诉我, 收获爱情的方式有很多 骄傲的人,胆小的人 都不会懦弱 你会颤抖,你会落泪 而你也终将在牧师手里 念叨...
    梵颐阅读 202评论 0 3
  • 这世间爱有千般模样 而有一种爱却是这样让人难忘 她愿意为你洗尽铅华素手羹汤 他愿意为你一生颠簸初心不变 红袖添香 ...
    青辰9523阅读 236评论 2 1
  • 戚氏/观雨 作者:心博 雾云天。狂风之后雨潸然。众鸟飞归,疾回巢里避风寒。山巅。耸崖间。波涛翻滚泻深渊。奇花异草临...
    心博1阅读 211评论 3 2
  • 2017.3.17 相遇,是一个多么动人的名词。 在这个世界上,两个人相遇的可...
    献礼1127阅读 393评论 0 0
  • filter是个神奇的东西,css中有filter属性,js里也有filter属性,vue也用filter做过滤器...
    一名有马甲线的程序媛阅读 2,960评论 0 0